開工第一天,聊聊新年新希望吧!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是開工第一天聊新年新希望?

看到標題,可能會有人很疑惑,為什麼是開工第一天聊新年新希望啊?不是通常都是1月1號在做的事嗎?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先問大家:說到新的一年的開始,大家覺得是哪個新年呢?
對我來說,國曆的一月一號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天休假,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習俗,但春節卻是連續好幾天吃飽飽睡飽飽假期,還有各種不同的習俗,相比之下,過完春節更有一種reset的感覺,也能利用連續假期好好規劃一下自己未來一年的計畫,因此在開工的這一天,比起一月一號,更適合聊聊一下我今年的目標與計畫。

今年的目標:找到Tests for teaching的可能性

Tests for teaching是相對於Teach for testing的概念。Teach for testing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考試領導教學,簡單說就是考試怎麼考,教學就怎麼教。但所謂的Tests for teaching則是把測驗作為教學的依據,也就是測驗輔助教學。
當然,改變現在教育體制中考試領導教學的概念是非常困難的,但學校之外,在學習的路上,有沒有可能有Test for teaching的可能性存在,這是我今年想要嘗試的事情,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做了兩個計畫:

計畫之一:離開考試中心

測驗評量碩士畢業之後,我已經在測驗中心工作了7年,參與過入學測驗的命題、審題、閱卷、試題分析等試題研究的工作,也參與過國際語言檢定的考試中心的考生服務、考務規劃、系統操作還有考前考後資料管理和宣傳推廣等試務作業,雖然工作的內容不一樣,但因為都是在考試中心,不管做什麼事情,總會第一個考慮考試中心的立場,在接觸教學端的時候,也需要時時注意各種避諱。
所以新的一年,我決定離開測驗中心。大學時期當過家教與補習班教師,對於自己作為教學者我並沒有這麼喜歡,所以我並不會去擔任教職或者擔任教學者的身分。目前希望找一個與教學端接觸較多的的工作,離開測驗中心,靠近教學現場,希望能找到在台灣實現Test for Teaching的可能性,就算只能是小範圍的也可以。

計劃之二:經營方格子和Instagram (IG)

如果說離開考試中心是在職場上嘗試,我覺得經營方格子與Instagram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嘗試。2022年的年底接觸到方格子後,陸陸續續放了一些文章,依照主題,設了不同的專欄,其中一個專欄就是語言測驗與教學。
新的一年,我希望可以好好經營一下自己的方格子,尤其是語言測驗與教學的專欄,目前已經有的托福雅思比較系列的文章也會繼續更新,若有需要整理的也可能會完善一下內容。除了托福雅思,我也希望能針對台灣的入學測驗做類似的考試分析說明,我的重點不是怎麼備考,而是說明考試為什麼這樣設計,以及這麼設計是為了評量學生的什麼能力,希望能對於這些考試有興趣的教學者有所幫助,也歡迎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大眾參與討論。
另外,方格子以文字為主,所以也打算利用Instagram,統整方格子的內容,以較為簡潔的內容吸引對議題有興趣的人來閱讀,進而有機會針對內容做討論。

結尾

這一篇做為新年新希望,立了個目標,並做了相對應的計畫。希望這一年我能好好的往目標邁進。祝大家新年快樂,新年許下的願望都一一實現。
我是Yawen,如果是對語言教學或者語言測驗有興趣的,不管是教師、學生,或是單純對語言教學或測驗有興趣的人,歡迎透過email或者instagram與我聯絡。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