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三位一體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先承認,這個題目其實我不是很想寫,因為超級學術,需要的資料非常龐大,根本不是我該隨便發表意見的。
不過還是表達一下自己看法好了,因為最近真的遇到一些讓人擔憂的狀況,雖然這也不能說就是定論,至少在這邊釐清一下我自己找到的資料還有我的看法。
再次強調,基督徒唯一且權威的文獻是聖經,當然可能有不同解讀,這是一回事,但違背聖經教導的當然就不能算數。
另,有太多人說他「感覺」是怎樣的,沒問題,那是你的「感覺」,但若要論「感覺」……這樣說好了,我的「感覺」顯然跟你不一樣,你要說我講這些學術性東西是冰冷的、是死的,那我要說我也有我的「感覺」,而且我不但有感覺,還有佐證資料,來自聖經的記載,還有「歷代聖徒相通」累積下來的「學術」成果,所以如果你「只有感覺」,勸你還是多想一想,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要研讀聖經以外,還要晝夜思想,不是死背或者不讀,又或者斷章取義、自己發明新的內容。
更沒跟你說用感覺的就好。

有關三位一體這個名詞的歷史

這個名詞是公元三百多年的時候一群人開會決定的,結案。如果你說聖經裡沒有三位一體,對,聖經裡的確沒有這個「名詞」,但如果是這樣,聖經裡其實也沒有電腦跟台灣,你要說上帝的權柄不及於聖經沒提到的部份嗎?顯然不是這樣解釋的。
總之,這個名詞是後世才發明的沒錯,很難懂也沒錯,之所以難懂是因為他要用來解釋聖經裡很難懂的部份,所以這名詞本身其實不是重點,他要解釋的東西才是重點。

至高者必然為一,也只能唯一

歷史的原點必然只可能是一點,若有兩個,你就要去處裡先後問題,你要要處理誰造了誰的問題,但上帝沒這個問題,或者說,這是定義問題,既然祂是源頭,就只能為一,也必然唯一。
聖經也多次提到這一點,強調上帝是唯一的,是獨一真神,也不能有別的神。
神只有一個,這是第一點。
這一點沒什麼問題(或者說,如果有問題,歡迎看看「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系列文章),總之原點的定義本來就是只有一個,不會有第二個。
至高者是第一因的根源,是大霹靂的引發者(神說要有光),祂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那要如何三位?
這樣說好了,我們先確認一件事情,就是「一體」這一點是沒問題的,至高者就是一體的存在。
這可是孤單的存在。

複數位格的存在

對於「存在」本身來說,沒有複數概念,一即全,全為一,這是一個不動的狀態,因為沒有「動」的概念可言。
當你「動」了,第一個會出現的東西,叫做時間。
話說在前頭,至高者的時間跟我們的時間會是不一樣的東西,雖然概念上有相通之處,但至高者本身也是時間的主人,跟我們受制於時間是不同的狀態(中文因為沒有時態或複數型,在文字呈現上會更麻煩)。
但不管怎樣,動的同時,時間也會出現,因為動是在時間裡面的變化描述,有前後的參照。而當意識也有前後參照的時候,現在的我、過去的我跟未來的我也會隨之出現,雖然都是我沒錯。
再說一次,就人類而言雖然可以這樣解釋,但身為時間主人的至高者,過去的至高者、現在的至高者與未來的至高者,三者之間不是個相互參照的思考模擬而已(畢竟人類只存在於當下),而是可以真實存在的「位格」,雖然還是至高者本人沒錯,卻依然可以分開來互相參照、討論、分工合作。
因為至高者也同時全體,同時是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喔!
話說在前頭,這部份是我自己的理解與解釋,是我有限的腦袋所能想出來的一種可能性,上帝沒跟我說這是對還是錯,或者說,無限大的上帝以人類語言本來就不可能完整描述,總之我盡力了,而且把這個寫在小說「小夜曲」裡面,而這部小說可是我在長久禱告中逐漸完成的。
總之,上帝身為時間的主人,管理著受制於時間的我們,而在參與、進入我們的同時,上帝也在我們眼中出現不同的時間面向,有時候是全知全能的主人,有時後會因為人的表現高興或憤怒,彷彿祂因為「不知道」所以受到驚喜或驚嚇一樣。是的,上帝可以同時出現不同的時間屬性,顯示出祂處在哪個狀態,是那個在我們「之外」的全覽者,或者是我們「同在」的慰助者。
至高者同時是「歷史上一段時間出現」的「人物」,也是無所不在的「靈」,更是站在至高之處的「掌權者」。
祂是開頭也是結尾,祂是「全部」。
於是神有三位,卻也是一體。一體是神的本質,三位則跟神與我們之間的相對位置有關,而我們給了「三位」不同的稱呼,用來描述不同的任務身份,但其實也可以互相通用並不隔閡,因為「祂們」原本就是同樣的「祂」。

聖經裡的描述

上帝是舊約裡至高者的主要形象,創世紀裡上帝以「我們」自稱,在找亞伯蘭閒聊的時候,上帝也有複數的存在感,但也依然是「唯一的神」。
在舊約裡,「上地的靈」或者「上帝的神」已經常常出現在聖經裡了,因為一開頭的「上帝說」,這個「話語」,就是上帝的「道」,已經顯示了聖靈的存在,而「道成肉身」則是耶穌,這部分記載在新約。
要仔細找聖經裡其實還有更多訊號,但基本上就是上面提到狀況。
要特注意的是,因為是一體,上高者只有一位沒錯,但三位則是很奧秘的部分,我見過有人宣稱只有一位一體,父、子、聖靈是同一個神的不同「名稱」,這樣的說法有問題,因為分成三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聖經裡多次描述到至高者以對話方式「自我對話」,這是不同位格存在的表現,我上面用過去、現在、未來來舉例,這代表這三個角色是能以不同位格相互參照討論的。
因此啟示錄裡,三個「祂」可以在保羅眼前以不同「角色」出現的緣故,別忘記亞伯蘭遇到的也是三個使者,其中兩個還跑去找羅德。
可以注意到,聖經裡對於上帝、耶穌、聖靈常使用可以共通的形容與描述,權柄的描述更是共通,或者在修辭上採取平行並列的方式處理,卻又非常明顯地將三者區分開來,並非混為一談。
很顯然,聖經雖然沒有三位一體這個專有名詞,卻也很清楚的呈現三位一體這樣的狀況。

三位一體是一種奧秘,的確沒那麼好懂

依照聖經的解釋,三位一體的說法是可信的,因此三位三體或一位一體,都是不符合聖經描述的論點。
如果你問我可不可以五位一體六位一體⋯⋯我只能說,如果上帝覺得有必要,應該辦得到。
前提是「有必要」,因為如果以過去、現在、未來來涵括,基本上三個就夠了。
但如果說要去理解這是什麼狀況,那可能需要一些數學邏輯的幫助,然後加一點哲學思辨,再加上一些想像力,但也可能只摸到皮毛而已。
好啦!這是我簡單的解釋,網路上其實也有不少文章在說明這個,當然也有胡說八道的,例如認為是一位一體的全能神教會,真耶穌教會、摩門教之類也都有各種版本的解釋,我不會反對各位去找來看就是了(當然我也都有看過,然後覺得是胡說八道),但記得要回歸聖經,晝夜思想,當然也要記得禱告。
希望大家都能得到上帝啟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7會員
75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