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資格如此耀眼。閱讀《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識幾位朋友,因為曾遇到的挫折、苦難,給自己貼上了:我不好、我沒資格等各種自我懷疑的標籤,至今仍難以撕下。過去的自己也曾如此,在低潮時出現負面的聲音,使我想要去探究,要如何擺脫苦難曾帶給自己的創傷,不使自己一次又一次在低潮時陷入自我懷疑的輪迴?
近期在一本書中找到了解答:《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
這本書是由一位心理學家史蒂芬・海斯與作家史賓賽・史密斯所著、以科學、現代心理學為基礎引導讀者如何接受、承諾、行動,脫離生命磨難所帶來的困境。
印象深刻書中前幾章節提到,人生不可能沒有苦難。人類思想特別之處在於可以「關聯性」地思考,讓人類因此能夠有意識地分析周遭環境、發展工具、創造藝術等,但也因為這種「關聯性」思考而造成苦難——只要有過一次印象深刻的挫折、創傷,就將相關的人、事、物牢牢記在心中,運用「比較和評價」的關聯性使自己不停回想,活在過去,臆測未來。
例如我們可能會牢牢記著過去曾在職場上被霸凌的經驗,後續在進到新的工作環境時,放大我們的感官去覺察同事們會不會又像過去一樣霸凌自己?又或是自己是否在未來合作上會被同事討厭?不停反芻比對過去經驗與現在,臆測未來可能招致不幸。
而過程中加強、反芻的原因就是人類獨有的「語言」能力了。當我們越想壓抑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就越容易透過語言跑出來,並放大我們的專注力去聯想,搜尋生活中這些過去苦難時曾出現的「符號」,使自己陷入苦難的旋渦,做出迎合事情發展的決策或行為。這就像是我們在其他心理學書籍中曾提到的「自我實現預言」。
越不想要,越躲不掉。
那該如何擺脫這樣的困境呢?這本書給我們幾個建議,我試著理解後整理如下:
1.對自己仁慈,不責備,不逃避,讓自己喘息一下。
2.活在當下,覺察告訴自己面對困境時是有所選擇的。
3.開始思考可以如何換別種方式面對苦難,試著找出有別過往面對苦難的替代模式。
4.為替代模式的可能性保留彈性與空間,可能結果會是好的,也可能會令人沮喪。
這本書我還看不到一半,但已收穫滿滿。
我常覺得自己很幸運,身旁總是圍繞著溫暖正向的親友,在自己掉到谷底時能被好好接著,被溫暖賦能後爬起。能通過一次又一次苦難的考驗,或許正是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這樣的語言、信念,讓我得以「自我實現」,所以我其實曾默默實踐書上所分享應對苦難的方式。如果我都可以做到了,相信同為人類的每位讀者一定也可以做到。
我想引用韓劇《如此耀眼》最後那段經典台詞作為總結:
「我的人生時而不幸,時而幸福,雖說人生如夢,但是不枉此生。
現在生活辛苦的你,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有享受這一切的資格。
不要因為充滿後悔的過去,滿是不安的未來,而放棄眼前的現在,
要享受活在當下,如此耀眼的,你有這樣的資格。」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