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走出苦難,擁抱人生: 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 II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7章要來聊聊,我們的大腦,怎麼"評價"我們自己。

我們會對自己有很多評語,但這些評語是自己思考下的產物,是公正客觀?準確無誤? 書中很可愛的舉例: 我很善良。但不可能無時時刻都很善良吧?! 就像是形容:我很憂鬱。也一定有不憂鬱的時刻。

用正念的角度來看待,接受他:我是個憂鬱的人。讓想法只是想法,看見、接受,一切就會流動。(這真的讓我想到異曲同工之妙的澄心!)

還有自我概念化一詞,很常聽到,在本書有非常淺顯易懂解釋:你的大腦如何評價和描述你這個人…而且你會默默相信,把他們視為真理!

書中會配合一些練習,相信好好走過一遍,可以更清楚自己的思考脈絡、想法及所謂的bug在哪裡。像是利用重述技巧,這個練習很有趣。會幫助我和現實核對:哪些是"事實"?也幫助我重新思考各種可能性。

第8章則幫助我稍微窺探"正念"的奧秘,雖然在各網路、社群或者課程中略知一二,在這裡也再次提醒:......沒有防衛、不帶評價、脫離糾結的接受者。

其中練習: 靜靜地散步過程中,連續說出三次讓自己分心的人事物,例如:車子(經過)、車子、車子。這個練習讓我想到澄心也是形容"看見"或"報導"那些讓自己分心了,因為"看見"而這些人事物就不再影響或者獲取我們的注意力。

第9章,我在這裡學習到如何面對自己不想要的,很有趣。作者用可愛的故事形容憂鬱等情緒,就像是不受歡迎的訪客,來參加我們舉辦的宴會。我們可以把他們真心想邀請的訪客都拒於門外,也可以給不受歡迎的訪客一杯冷飲,然後把他晾在角落。我們還是可以盡情地享受美好的party time.

這個形容很吸引我XD 提醒我們: 不可能完全排除不想要的事物再來享受人生,我們可以給他一杯冷飲,讓他安靜地在角落,然後我們繼續享受人生。(不容易! 我也在練習中)

第10、11章來到了說明意願,拆解問題、價值觀等等。也慎選自己的價值觀。最後來到了第12章行動。

如同在商學各領域所提及的SMART原則,這裡也提醒我們:設定的目標的正確、可行性、有辦法運作嗎?還有符合我們的價值觀嗎?

小結:這真的如同書名,是本自助手冊! 跟著走完一遍,認真地做完每一個練習,相信會對自己深受困擾的點(那位不受歡迎的訪客),有不一樣的看法和體悟。

最終,經由這些步驟,行動。能感受到力量在自己的身上。思考脈絡也更貼近現實,和自己真心想要的價值觀及生活上。

這本書讓我更了解ACT是什麼,不是網路上整理的六大點XD(死背)。這中間的思考模式和自我核對,是經由科學驗證後統整而出,對某些人有效的改善其困擾。也許對需要步驟入門的朋友,可以參考,一步一腳印的反思,來達到改善自己困擾(OS:不受歡迎的客人,掰掰,你可以來,但我可以有禮貌的不理你XD)

再次深深祝福我們,經由這些學習,找到適合自己,自癒的能力!

raw-image

攝影師:Ruca Souz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49746/

以下資訊來自誠品線上:

走出苦難, 擁抱人生: 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

Get out of Your Mind and Into Your Life: The New 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作者:史蒂芬.海斯/ 史賓賽.史密斯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如何讓復原力在日常中不斷壯大 08/08 我相信你和我一樣,看完這本書之後一定會很興奮的做幾個練習,但一旦生活忙碌起來,或許很快我們又會被打回到原型,原來的行為模式又會再度覆蓋過我們的學習。 没關係,只要記住,不管人生中遇到什麼事,你永遠都有能力重新站起來。重新回來閱讀這本書,或是把你在讀這本書時候所做的筆記重新拿出來,喝杯咖啡,吃個冰淇淋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好好照顧自己 07/08 照顧好自己這件事,真的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畢竟會陪伴自己到人生終點的,也是自己。 但在忙碌的生活之下,我們習慣把照顧自己放在最後一位。 比方說,在職場工作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壓榨自己來配合別人的需要。我們壓縮時間,以致睡眠品質不好,三餐隨便解決,少喝水,没運動,長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心情變差了,注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 06/08 正在整理《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6章「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時,想起前天一位CPC同事突然 line我,說她在悅讀社分享我這支影片前3集,讓我有點驚喜。這位同事的工作是編輯,選書眼光一向獨特且有深度,能讓她選中,我深感榮幸。 隨即內心裡另一個批評聲又出現了,剛好符合第6章裡要介紹的練習。 怎麼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1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臨危不亂的自我調節力 05/08 我在讀這章的時候,好有共鳴,好像看著過去某一個時期的我。 有段時間,我也是每天處在高壓緊張的工作中,任務來的多又快,經常在變化中,有時還來不及消化上一場會議的內容,下一個任務又進來了,得在最短時間內思索對策。同時,因不同任務需要而建立的LINE群組,更是好像没有下班時間似的,隨時就有任務進來。 在這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加速行動的毅力 04/08 好像有強迫症似的,這本書讀完後就先錄音分享,因為如果要拍影片,目前我還無法專心對著鏡頭說得很溜,錄個2分鐘影片倒是可以的,也許月底企業內訓告一段落就來試試。 能作業的時間就先做一點,上傳,看到成果時,我都感到很振奮。 家人問我幹嘛發明事情讓自己這麼忙,做這些幹什麼呢?就是好玩,自 high啊,做自己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心靈的彈性 03/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3章—心靈的彈性。 這裡提到的的提升心靈彈性,指的是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並且以更好的視角來評估自己的狀態。 書裡面提到了一個 「痛苦與創傷雙箭理論」 的概念。 第一支箭就是事件的本身,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已經感到痛苦了,接著,好像覺得這樣不夠似的,我們又會往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3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人際的聯結 02/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2章人際的聯結。 人際的聯結是復原力的核心,如果無法從原生家庭獲得,仍可透過其它與其它人或生物之間的聯結獲得,如朋友,同事,志工,甚至是寵物或路邊遇見的狗狗貓咪,只要交流的瞬間是正向溫暖的,大腦產生的催產素即能讓我們感到平靜,阪低恐懼,增加信任。 這一章的三個練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0
讀書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 1/8這本書是我11月1日在二手書店無意中看到的,提到復原力,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前年看過的一部影片--我的章魚老師,有一次它被沙魚咬傷,傷勢很嚴重,章魚回到自己的洞穴裡,約半個月的時間不吃不喝,閉目養神,半個月之後它再出來,又是活蹦亂跳。那一幕我好感動,我想,我們每個人好像也都有這種內建的自癒力吧。
avatar
黃若羽
2022-11-09
#分享文【作家專欄】水兵Riley讀書會 2022.8.4(四)每日分享新文章 NO.213 主題:如何快速走出低潮相信很多人都想在自己不如意時,能夠快速的振作起來嗎?或至少不要再一直沉淪甚至墮落下去,但真的那麼容易嗎? 有什麼訣竅嗎?我想到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幫助別人」。😀 沒錯!你沒聽錯!就是去「幫助別人」,這個時候可能更多人更會懷疑了,怎麼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水兵Riley
202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