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馬克思快樂的搖滾樂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這開工的第一個禮拜、禮拜六還要補班的情況下,我實在是快樂不起來。其實我也不討厭我的工作,甚至還算喜歡,但失去自由還是令我非常不爽,因為我還有更喜歡做的事,只是賺不到錢?每當我被Monday Blue的感覺佔據時,就讓我想到2019 年芬蘭總理 Sanna Marin提出週休三日的想法(這才是我要的總統啊!!!朝九晚六我真的一週緊繃就是只能上四天),在歐洲有許多國家都已經開始實驗了,但不用想也知道台灣離這種福利國家制度實在是太遠了,畢竟我們都是總統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每天起床都覺得自己比被處罰的薛西弗斯還慘,這種每天推石頭上山又下山的生活,不禁讓我開始在想,如果Monday Blue是一個普遍會出現的現象,那為什麼大家會強迫自己接受這種不舒服的勞動方式?為什麼大家還是覺得販賣自己的時間、販賣自己的勞動力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我想答案應該就是「資本主義在現今社會中的合法性。」這種合法性,讓我們相信這種剝削、異化的經濟模式是最適合人類社會的經濟體,尤其在冷戰過後,更不會有人去質疑這個所謂「自由」陣營的政經體系,畢竟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在柏林圍牆倒塌的同時,也證明了資本主義就是目前最棒的經濟體系。
  但總是會有些白目跳出來說:「不!我覺得有更好的辦法!」除了一些社會學家之外,不外乎就是一些玩搖滾樂的人,可能玩樂團的人體質都偏草莓吧?遇到這種會影響到他快樂玩樂團的事,就一定要寫首歌靠北一下。馬克思應該沒想到他的概念除了在19世紀的俄羅斯工人階級受歡迎之外,還能在這莫名其妙的地方開花結果,如果他知道的話應該會把翻譯俄文版資本論的時間拿去寫幾首搖滾樂。

The Clash - The Magnificent Seven

  
  首先,不免俗地還是要先介紹一下馬克思的龐克Big fan:Joe Strummer。The Clash可以說是第一個公然的政治龐克搖滾樂隊,將社會主義帶入到了舞台,我們可以在他們的歌曲當中聽到許多呼應馬克思在《巴黎手稿》中所描繪的內容。Joe Strummer除了寫些意識形態明確的政治歌曲之外,他還經常在演出中或是透過傳播媒體對觀眾進行長篇大論的龐克說教(真的是個很有自信的人)。
  總之,我在開工日起床的那一刻,腦中除了幹以外,也自動響起了這首BGM。這首歌開頭的Bassline真的是超級好聽,整首一直重複這句也不會膩,背景的那個三角鐵還是什麼樂器的聲音也有夠像禮拜一早上七點的鬧鐘聲。我想開頭的四句歌詞就完美表達出所有人早上起床上班的痛苦心情:
鈴…鈴…現在是早上七點(Ring! Ring! It's 7:00 A.M.!)
起床了準備上班(Move y'self to go again)
用冷水洗把臉(Cold water in the face)
把你帶回這可悲的破地方(Brings you back to this awful place)

The Beatles - Piggies

  除了馬克思之外,喬治·歐威爾在搖滾樂圈中也是一堆粉絲,像是平克·弗洛伊德 (Pink Floyd) 的概念專輯Animals便是受到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的啟發,David Bowie 的《1984》跟《Big Brother》也都是在致敬喬治·歐威爾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而Beatles這首《Piggies》也是喬治·哈里森 (George Harrison) 受動物農莊啟發所寫的歌曲。動物農莊不僅批評資本主義,也批評史達林主義,喬治·歐威爾認為史達林主義就是一種極權主義意識形態,這並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不代表就是專制的,它也可以是自由主義或無政府主義的(雖然習近平讓我這番話很沒說服力)。回到這首歌,喬治·哈里森把豬形容為資本家,有錢的豬需要被好好打一頓:
你可以看到小豬和他老婆出去吃飯(You can see them out for dinner ,With their piggy wives )
抓著叉子和刀子吃著的培根(Clutching forks and knives to eat the bacon)
  這整首歌聽起來都很可愛又溫馨,結果來一個超級浮誇的史詩結尾,真的是很披頭四= =
  另外,這種把資本家形容為豬的比喻,不禁讓我想到了來自來自溫柔鄉礁溪的廢物性龐克樂隊:「餵飽豬」。他們團名的由來,便是認為人們永無止境的勞動,就是在餵飽社會中的資產階級,也就是在餵飽那些豬。只能說餵飽豬跟披頭四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Take The Power Back

  最後一首會讓馬克思快樂的搖滾樂,我選了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 《Take The Power Back》,其實RATM每首歌都可以讓馬克思快樂,我最後選這首的原因是這首開頭的Bass真的太帥了。另外,RATM的吉他手Tom Morello跟我一樣也是The Clash的迷弟(只差在他見過他本人,還彈過Joe Strummer的吉他),最後附上Tom Morello對Joe Stummer的描述(他真的比我還迷弟):
你總能從Joe Strummer的聲音中聽到他確實相信一首三分鐘的歌可以改變世界,而且每天晚上,他都在那裡演奏,而不是為了他自己,為了金錢或為了搖滾明星的頭銜,他是下定決心要拯救房間裡每個人的靈魂,包括他自己的靈魂。(You could still always hear in Joe Strummer's voice that he did truly believe that the world could be changed with a three minute song, and that each night, he was up there not playing for ego, self-gratification, money or rock star glory.He was playing with the determination to save the soul of everybody in the room, his included.)

  其實搖滾樂中還有許多探討勞動、階級、不平等或是資本主義的歌曲,我也只是挑了幾首我喜歡的歌來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各自上班的BGM。最後,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聽完這些歌之後明天上班會有多一點點的動力(應該不可能),祝大家開工大吉。
14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