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他馬克老闆》假社畜心聲真資方代表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他馬克老闆》最美麗的一刻

《他馬克老闆》最美麗的一刻

馬克是個不懂得拒絕的職場菜鳥,桌上總是疊滿了厚厚的資料與代辦事項,在茫您Money公司整天埋頭苦幹、加班到天黑,只是為了可以成為女友的依靠、母親的驕傲,他的人生幸福似乎被限制了,只能照著公司、家人、身邊的人的期待默默獻出自己的肝臟,等待那遙遠又虛無飄渺的加薪日。一個死神的降臨,讓馬克決定做出毀滅性的舉動,他開始摔平板、摔筆電,把桌上的報告通通撕掉、毀損,甚至還灌醉老闆飼養的六角恐龍,馬克發出勝利般的笑聲,這是對資本主義的反抗,也是他唯一一次傾聽自己的心聲。

.

「帶我走吧,我沒有遺憾了。」這一句話暗示著前半段辛苦打拼的人生,對馬克來說都是沒有意義的。看著盧廣仲在辦公室裡崩潰的那一段獨角戲,我覺得那是一種真實、充滿生命力的展現,是我最愛、也感受到最美麗的一刻,相信每個社畜看完都會跟著有所啟發。一團亂的公司、一切都沒有希望的未來,看在我們的眼裡反而是滿滿的心疼。

.

然而馬克還是選擇接受了這個社會,打不贏就加入吧!我想這就是所謂「職場的智慧」。馬克甚至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讓自己晉升為擁有掌控權的上司,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豁然開朗的原因。其他的配角各代表不同的刻板印象,但凡是遇到職場的事,這些人又會像機器人一樣異口同聲的說:「我想要工作。」彷彿他們沒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原來馬克整個反思的過程,還是必須回到一開始的原點,反抗是沒有用的、疑惑本不應該存在,上班族只能擁有緩和的「厭世感」還有可愛的「小確幸」。

.

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要講好一整間公司每個人物的心境轉變,確實不太容易,因此我認為《他馬克老闆》更適合用劇集的方式呈現。可能把時間拉長、用一集一個主題的模式傳達故事,強烈的說教感就不會這麼強烈、角色的刻畫也不會顯得如此扁平無力了吧。

.

帶著《花甲男孩轉大人》的期望回來看盧廣仲和瞿友寧睽違五年的合作,我只能說當年的感動複製失敗。而在串流無所不在的時代,用卡司撐場的喜劇片形式,似乎也很難再說服現在的觀眾,至少對我來是這樣。但還是很喜歡<工作與休息>這首歌,讓我在某個瞬間,可以觸摸到馬克真實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