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傾聽‧說書 新專題【百味閱讀 閱讀百味 | 品嘗自由的滋味】開始前簡單聊聊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而自由,但卻常困在枷鎖中。by讓.雅各.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這個專題說什麼?

這是個以「自由」為目標,分享閱讀筆記的專題。
自由的定義是什麼?為什麼自由很重要(不自由,毋寧死)?自由的前提是?人為什麼會感覺卡住或受限?自由跟負責是對立的嗎?自由就是放蕩不羈嗎?自由跟自律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豁達如蘇軾都有「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不自由的感慨?
透過一本本書籍,閱讀不同人的智慧結晶,或許我們都能離自由更近一點!

為什麼開始這個專題?

2023兔年農曆年我許了一個願望,內容是,希望在2023年上半年,能微微(就是給一個微笑也算)幫助200個「不同」的人。這對生活圈固定、個性內向、時間也有限的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唯一想到的途徑是,我一直以來都有閱讀習慣,也因為閱讀而有許多收穫,如果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大概比較有可能達標吧!
但是,開始前我內心非常猶豫,因為,閱讀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喜好的書籍反應了內衣下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比起擔心流量,我更緊張的是被看光光的赤裸感,而轉念一想,除了自己,誰會在意誰是怎樣?我能不能接受赤裸的自己呢?
這個專題,也是凝視自我、接納自我的療癒之旅吧!

分頁介紹

目前粗略分成幾個種類:
1.人生燉雞湯—喝碗湯,走更長
宗教、哲學、心理、勵志。
2.詩文有酒香—偶爾微醺,別太清醒
詩、詞、散文、小說。
3.成功棉花糖—身自由,心才能自在
商業、管理、成功學。
4.傳記麻辣燙—辣是痛覺,誰的故事沒有一點辣
人物傳記、創業故事。
5.讀經甘露水—生活要認真,但別太較真
宗教經典心得分享,先前《地藏經》的心得舊文,整理後會陸續放在這裡。
6.看劇鹽酥雞—上天是導演,人設自己寫
戲劇、電影賞析。
7.書摘一盞茶—幸福很簡單
其它種類、隨便翻翻的吉光片羽。
目前規劃裡,有些是暢銷書,有些則比較久遠冷門,如果有任何推薦,或是想看的書,都可以留言或寫信跟我說。

專題大頭照介紹:閱讀者也是聆聽者

王建文 :閱讀者 Reader 2022 油彩、畫布 72x87cm(31號)
這幅畫是專題的大頭照,畫家是黃建文老師,當初看到這幅畫,我深深被吸引,很想窺探畫中的主角究竟在看什麼,看得如此入迷?
入迷於書籍時,我們是自由的,我們不會受到肉體的侷限,而能徜徉無垠的時空,透過跟書中的靈魂對話,能用一輩子體驗不同故事裡的好幾輩子;自由也源於拓展、打破既有的思想,試想,在《秘密》爆紅前,大概很少人會認為實現願望前,要先聚焦在實現願望後帶來的感受。
第一眼看這幅畫,吸引我的是那本書;再一眼看這幅畫,吸引我的是主角的「耳朵」,作者的話化為文字,或大聲疾呼、或呢喃低語,讀者捧著書,傾聽著,一個字接著一個字聲聲入耳、句句入心,在穿越時空的交流中,訴說者跟聆聽者都得到了解放與陪伴。

結語:希望這個專題能受到荷米斯的守護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我的偶像(之一)--荷米斯(Hermes)。
這是荷米斯常見的形像:一手拿羽翼雙蛇杖(代表商旅貿易),一手拿錢袋,頭戴帽子(一般會有雙羽翼),身披斗篷(飛翔的時候會冷?),有些造像裡,荷米斯會踩著雙翼涼鞋。是不是又可愛又帥?
荷米斯是雙子座的守護神,為奧林帕斯十二神祇之一,常以少年形像示之,好奇、有活力、調皮搗蛋,出生第一天就偷了哥哥太陽神阿波羅的牛!荷米斯負責為眾神傳遞訊息,往返天界、人界與冥界,是少數可以自由出入冥界的神祇,祂是信使,也是商旅之神。
構思專頁的過程中,我時常想到荷米斯,衷心期盼這個專頁能得到荷米斯的守護,傳遞一本又一本帶來身心自由的書籍或資訊。

備註:
荷米斯雕像圖片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rmes
小孩子大姐
小孩子大姐
一個因為文字而發現希望的閱讀者,也是個透過書寫傳遞希望的創作者。 悄悄話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