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伏心魔》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念分別,魔障即成。一心執著,虛實顛倒。
不論哪個宗教,任何形式的修行,旨在提升人性,能夠對內無礙,對外有愛。也就是說,修行的目的在於賦權每一個人,讓人人皆能擁有堅韌的心去面對人生路上的種種磨煉和考驗,尤其是內心不時浮現自我折騰的念頭和情感,且能遭逢抉擇時,永遠可以從眾多選擇中,挑出那項對自己和他人最好的決定。
每個派別的修行法門,不外乎動靜二者。靜是靜心內省,觀看當下升起的念頭和情感,輕易不受牽動。動是待人處事,將修行而來的清淨落實於生活的每一刻,日常即是最佳的修煉場。
倘若動少了靜,很容易在人事的摩擦和對錯糾紛中升起憤怒和不甘,輕易受他人所傷,容疑懷持報復的心態針對傷他的人與事。靜少了動,則是一位不問世事的自了漢,不在乎世道如何,不顧他人好壞,未經琢磨的修行也容易招引質疑。
想要徹底降伏內心的種種情感和念頭,首先須知它們究竟從何而生。
一切念頭,皆由我執而生。
因為有「我」的存在,世界的種種流動和變化,即可撞擊到「我」,而「我」一旦遭逢撞擊,心裡即會升起種種對應的心念,每個心念又會勾起對應的情感,情感又會促發和引導念頭、言語和行為。任何念頭、言語、行為皆會招致對應的答覆,造成「我」的經驗和感受,引發更多念頭、言語、行為。如此反覆生滅,逐步僵化了我們的思維,構成了思考模式,形塑了我們觀看世界的角度和方法,造就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本能,也就是習氣。
而習氣,即是眾生痛苦的根源。
想要斷絕輪迴,根滅習氣,須在念頭生起時不予理會,任其自在生滅。
任何人只要感受過無念的寂靜,非但此生難忘,更能逐步脫離念頭和情感的折磨,自在面對人生。如果能夠日日進入寂靜,短則三十秒,長則半小時,這份寂靜將會體現在平日的待人處事上,連周遭的人都會留意到生自寂靜的清淨無染。這份寂靜同樣會反映在人的健康上。去掉了焦慮、憤恨、徬徨、猶豫、不甘等種種負面情緒,捨棄了肩上承載多年的累贅,連腳步也會輕盈,思緒變得清明,心靈潔淨無塵,身體自然會更健康。
更重要的是,一旦能夠面對日常時,依舊寬心自在,智慧會從寂靜中生,協助你生起對的念頭,說出對的話,以及做出對的行為。
這份寂靜,正是人的本來面目。
是的,修行的本來目的,就是要根治苦難,還原本來面目。降伏心魔,是旅程的第一步,也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唯有當你動了念頭,想要降伏心魔,想要從苦難脫離,不想在痛苦的折磨裡日日輪迴,直到那時,明師才能現前,方法才有意義,你才有機會踏上修行,拾回你本來具備的寂靜和清明。
任何人,不管是誰,若於此時此刻發願,願一心修行,願降伏心魔,願拾回本來面目,那,你的修行之旅已於當下開展。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