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YC TALK】《職場應對手冊》從面試者到主管 我在不同位置看到的細節 :面試表現 影響職涯發展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試是雙向的,面試者須展現求職的自信,同時表達自身工作能力;面試官除了展現招聘誠意,同時從中培養識人才的慧眼。
YC從學生時期到正式出社會,經歷過各種面試場面,也曾以面試官的角度來應徵求職者,在兩個位置感受截然不同的立場,今天這篇文章就想透過經驗分享,和求職者或公司方聊聊「面試」該注意甚麼?
圖片

#心態準備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些人會問:「到底要如何留下好印象」?
以求職者的角度來說,你的態度和儀表很重要;以面試官的立場而言,說話方式代表公司以及個人形象,一場愉快的面試需要雙方做好各自功課,都帶著「準備好」的心態對談。那到底該怎麼展現真心誠意?以下有幾點給大家參考:
  1. 自備履歷(最好可以自己製作一份專屬履歷)
  2. 面試前熟悉公司/求職者的相關背景資訊
  3. 自我介紹簡潔明瞭
  4. 互相尊重(說話客觀、眼神交流)
面試其實就像網友見面,在正式碰面前,一定要對彼此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見面當天也必須要行為儀表得體,聊天時要以最快的速度,讓對方抓到關於自己最顯著的重點資訊,才能達到大致上的了解,最後以尊重的態度待人,是建立關係以及第一印象最基本的要素,同時我認為也是最不可或缺的關鍵。
圖片
員工沒有公司,再多才華都無處發揮;公司少了員工,再厲害的經營理念都派不上用場。
這是一場合作關係,沒有高低之分,雙方的地位平等,都須對自我價值負責。
圖片

#真誠以待

不把話說太滿,符合幾分就說幾分。
一場對談是否順利,取決於兩方的真誠度,公司方能夠提供多少福利,有哪些明訂規範,必須如實以報,千萬不能為了留住人才而誇下海口,否則總有一天都要為自己說出口的話付出代價。同樣的面試者也需根據自身能力,自信展現,謙虛表態,「清楚自己的能耐與不足,就已大大加分」
決定加入一間公司,就像即將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雙方確定心意,彼此情投意合,有點緊張也有些期待,但只要兩人都是真心誠意地簽下這份攜手契約,就有機會營造自在的氛圍,並且達成一加一大於二的化學效應。
在這個段落大家一定有些困惑,真的要每個問題都老實回答嗎?
面試官:「請問你為甚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我相信大家都曾被這個問題困擾過,原因是甚麼,心裡有數,但我總不能直接說:「薪水太少、同事不好相處、公司福利制度不好……」,面對這個問題,一樣如實告知,只不過要換個方式說。
:「由於我能為前公司付出的努力,以及前公司能給予的,都已雙向達到飽和,因此我希望能夠尋求更好的職涯發展與挑戰,持續自我成長同時貢獻所學。」諸如此類。
圖片
在工作職場上,能力決定你的速度,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一個厲害的人才,會讓自己兩者兼具。
準備狀態:隨時。
圖片

#以身作則

主管在公司裡基本上是個不討喜的角色,通常是大家茶餘飯後抱怨的話題主角,總是咄咄逼人、無理要求、情緒陰晴不定等,是多數員工口中的主管形象。然而當YC自己成為主管一職,真正感受到責任的重量,並且站在管理的角度後,領悟到一件事:「討人厭的不是人本身,而是處事方式。」
身為管理者,需要具備各方面能力,在工作場合中無論資歷,撇開年齡,成為領導人物的關鍵是心理素質。更嚴格的自我要求、更強的情緒控管能力、更公正的處事態度,最重要的是要願意低下頭、彎下腰,站在員工的立場給他們自在的工作環境,承擔起員工的優缺點。
好的主管不是自我發光,而是照亮員工。
當你成為員工最安心的依靠,他們也將成為你最強大的後盾。
祝福大家在求職路上,一帆風順,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果大家對職場系列還有想看或想詢問的內容,歡迎大家來信、方格子留言或是到我的IG私訊都可以喔!
期待收到大家反饋!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