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高手系列] EP4_不知面試該怎麼準備?兩個小技巧幫助你精準掌握面試方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已經歷過超過20場大大小小的面試。我常常覺得,其實面試是職涯中最簡單的事,因為面試官大多不是精通面試的專家,所以問的問題通常不會太深入,而且很好預測。所以,只要事先充分準備,就能夠精準預測問問題的方向,面試時就只要呈上你精心準備的答案即可。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幫助大家了解準備面試的方向。本篇內容將包含:
1. 猜題技巧
2. 應答邏輯

別瞎子摸象!要搜集足夠資訊才能洞燭機先!
要精準預測面試題目的方向,則必須要先推敲這個職缺需要怎麼樣的人才。要推敲這個職缺需要怎麼樣的人才,則必須先搜集足夠的資訊,以了解公司業務範圍、職務內容、reporting line等等的資訊。所以,你會需要做以下的功課:
  1. 詢問HR
  • 面試相關細節:面試語言、面試形式(face to face或virtual)、面試流程(共有幾關、面試官是誰、是否為純問答,或是需要做演講、個案報告等測驗)以及需要事先準備哪些東西
  • 工作相關細節:這個職位是正職還是約聘、負責的業務範圍以及reporting line
2. 查看公司官網、維基百科及相關新聞:了解公司概況,如公司歷史、事業體、 產品、未來產品線、營收等等資訊,要點是要知道你負責的領域目前營收是上 升還是下降,了解其中的原因,並推敲需要用人主管需要怎樣的人才來處理當 前狀況。
3. 詳讀JD:這部分可以參考[跳槽高手系列] EP1_精準寫作,讓HR印象深刻的履 歷撰寫原則當中「如何快速讓HR認定你是潛在的人選?」章節。
4. 問業內人士或獵人頭:了解公司內部狀況、用人主管的風格及用人主管想找怎 樣的人選
有了以上資訊,你就能知道這個職務未來會需要面對哪些狀況,如此就可以推敲出用人主管會問什麼問題來評估求職者是否有能力處理這些狀況。接下來,你會需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應答,以說服面試官你有能力可以處理這些狀況。

面試不僅僅是一問一答,而是應該推銷自己!


有人說面試是一個面試官跟人選互相了解的過程。我並不認同這種說法,因為這會給人一種錯誤的觀念,好像面試的目的就是要讓面試官了解你,所以要當個誠實寶寶,不管面試官問什麼都要和盤托出。
我認為面試應該是個推銷自己的場合,要將你的優勢轉化成你想傳達的訊息,然後要盡量在整場面試中傳遞這些訊息,在面試官心中種下一個印象,那就是你是最合適的人選。
要怎麼挑選你想傳達的訊息呢?根據[跳槽高手系列] EP1_精準寫作,讓HR印象深刻的履歷撰寫原則當中「如何快速讓HR認定你是潛在的人選?」章節,你應該已經挑選出你的核心能力,可以挑選其中3個,再加上3個你所具有的人格特質,當作你要傳達的訊息。大部分的面試官們都喜歡肯做、會團隊合作、善於溝通、主動、勇於擔責、領導、務實等等的人格特質,所以可以盡量挑選這些人格特質,作為你想建立的形象。切記!你會需要實際的案例來佐證這些人格特質,例如:職涯中真實發生的事件,或是他人的評語等等。

有了前面的研究,你應該已經能掌握面試應答的方向了!下一章將會分享如何撰寫自我介紹。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的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點擊下方左側追蹤我的方格子!
4會員
11內容數
想要爭取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面試是必經的過程。面試的難處,往往不外乎以下幾點: • 不了解面試官的需求,因此不知道會被問哪些題目,也不知如何應答 • 有許多成就與想法,但是無法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實在職涯發展中,面試是少數可以高度掌握的事情。鹿小小會根據經驗,撰寫一系列有關面試技巧的文章,幫助大家成為跳槽高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