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面試,我給的建議是...(中)

2022/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千呼萬喚始出來(?)
好,其實我本來想寫,我自己去評估新工作和原本工作,然後做取捨的部分,但想到這篇還沒寫完,決定來寫一下😅
然後有沒有覺得好奇,我怎麼這一陣子都在寫面試、換工作之類的?
因為,我最近在換工作(大笑)。
那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5. 如果允許,做個簡報(或帶個作品)

做什麼簡報? 當然是做自我介紹的簡報!
這個其實有幾個好處:
  1. 避免你看到面試官,一時緊張,忘記準備好的說詞。
  2. 如果你是遠端面試,在分享你的畫面時,其實也會看不到面試官的臉,那可能可以放鬆一點,但千萬別忘了你在面試,一時太放鬆打哈欠之類,或是忘記在分享你電腦畫面,不由自主開始回起line等等,那面試官可是會看到。
  3. 讓面試官覺得,你是很重視這個面試的。
簡報內容最好包括:學經歷、個人特質、專業技能、執行過的專案介紹&在案子中的角色、相關作品
有人問,是否只有行銷、專案類的人員才適合?
其實不然,像是工程師、設計師、採購、財務、會計、人資等等,大家都可以去做,效果絕對會比你獨自對著面試官聊來的好。
備註:如果你是要去現場面試,那最好帶自己的筆電去,這樣展示簡報也比較方便,之前有一次為了不想帶太多東西,我面試時只帶平板去,那剛好也無法投影在螢幕上,只能走到面試官前展示平板,發現効果真的不好。

6. 著重在你的功績上,量化它

講白了,就是要和面試官說,自己戰功彪炳,把你錄取,可以讓公司獲得好處。
比如你最近這份工作中,某個案子是當領導者的角色、或是主要推進的角色,沒有你就完成不了、或是你提案的主意被採納,讓公司節省了不少花費。
除了這些外,最重要的是量化成果。
面試官沒有在你前公司待過,對於你之前提出的戰功彪炳,可能無法理解多優秀或是你推進那個案子,對公司帶來多大好處,所以最直觀的做法,就是把成果量化出來。
範例:在XX公司期間,主導某個App功能開發,讓公司門市人員減省了80%的操作時間。
這樣面試官,一聽就知道。
但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以前沒有工作過,那也沒關係。
可以把上面的工作經驗,換成社團經驗,或是班上分組經驗。
比如:你在社團執行某項改革,讓經費節省或活動順利推動。班上分組,因為你讓整個分組報告順利執行等等。

7. 你可以回答的很爛,但不要不懂裝懂

通常在自我介紹完後,就開始換面試官問問題,而如果當面試官問到你不會的問題,千萬不要不懂裝懂,因為面試官基本上一聽就知道你在唬爛。
這時候建議,你可以回答,你在之前工作沒有遇到這種狀況,但你有遇到另外哪種狀況,而那時你的做法是如何如何?
幸運一點,有些面試官,或許會分享他自己的經驗給你。

8. 關於工作,你該問的問題

在面試官問完問題後,通常都會問你:"你對這份工作,有沒有什麼想問的?"
這是一個了解公司的好機會,我建議一定要詢問,千萬不要輕易放過面試官。
畢竟他也問不少問題,你反問一下也是正常的😁
應該說,公司選你,你也在選公司,多了解一下也是好。
我建議問問以下問題:
  1. 長官,您對這個職位的期待是?
  2. 我們這個部門(公司),兩年內的目標是?
  3. 這個位子,有哪些會合作的同仁或單位? 行銷? 專案? 開發? 設計?
  4. 下班後會需要緊急處理公事的頻率?
就我經驗,這幾個問題應該能幫助你,更了解這份工作,不管是工作目標、團隊合作、主管的期待等等

後語

下一期,會來到面試的下篇,主要是和HR談福利啊、公司制度、獎金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如何談薪水!
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