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那些問題

經過了10個月的找工作長征後,我想整理一些面試時被問到問題做些整理,想給自己留個紀錄外,也想分享給正在準備面試的你,希望能多少給你有一些參考方向。
1.請你自我介紹
我的作法:自我介紹一定是所有面試的第一關,事前先寫一篇3~5分鐘的內容,如果你面試需要外文面試,那也需要寫一版外文版的,內容我有呼應我在履歷上的自傳,畢竟自傳若是跟你本人口頭的自我介紹有出入的話可能就會被質疑。自我介紹內容建議表達重點就好,把過去、現在、未來,我還有加一點自己個性的介紹,整段算是一個精簡的自我描述,畢竟人在聽人說話的專注力,只有約莫5分鐘,挑重點講並且要提到面試官有興趣的點。
自我介紹有講到面試官有興趣的點後,後面的面談就會比較順利。切勿像擠牙膏一樣人家問你一句你才答一句。你可以試想一下可能對方會想要了解你什麼,你就可以事先準備起來,然後自己先講出來。
還有我自己是有羅列了很多可能會被問的問題,事先想好答案,然後在家多讀幾次,我沒有死背那些答案,我讓自己有個印象該怎麼回答就好,就可以自然的回答出來。
2.請說明上一份工作的詳細內容
我的回答:因為先前有了解過應徵的職務內容,所以我會挑過去有符合的經驗來加強描述,這樣面試官也會了解到你是真的有經驗而且駕輕就熟,公司可以在你入職的時候少費點心(你也可以把話說的動聽變成你的談薪水籌碼)。
3.你知道我們公司是做什麼的嗎
我的回答分兩種:一種是不是我自己投遞履歷,是他們自己來找我,我還是會做功課,經過了解我實在對該家公司沒有興趣時,但我又想練習面試累積面試經驗的狀況時,我就會比較白目的回答「抱歉,我沒做好功課可能不太了解貴司產品」,當我這樣回答時,面試官的臉色就有一秒愣住。另一種就是這是你想要的工作,那就請你一定要去了解一下該公司產品,不用過於深入,至少要說得出來是什麼東西。不過我也遇過沒有被問過這一題的經驗,但準備著來準沒錯!
4.你覺得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帶來什麼
我的回答:我會把上面第二點上一份工作的詳細內容裡面,取強調過的那一段再拿出來強調一次,然後加上自己還有的其他優勢。你要說的很堅定與自信,但也不要去開空頭支票,或是過於自大,尺度要拿捏好。
5.你覺得你在工作裡最喜歡做什麼事跟做不喜歡做什麼事
我的回答:當問題沒有明確指出是之前的哪一份工作的時候,我會挑前一份工作,用舉例的方式來說明我的喜歡跟不喜歡。喜歡的部分都很好回答,不喜歡的部分就要小心說話,而且還要繼續說即使不喜歡你會用什麼方式克服這個不喜歡。
6.請你舉出三個優點跟缺點
我的回答:第一次被問到這題的時候,其實我準備的答案都是個一個而已,我當場硬著頭皮硬想出其他兩個答案,在那次面試後我就把優缺點都各準備三個答案,缺點的部分也要想自己會怎麼去克服缺點,面試官主要都是會想要知道你了不了解自己跟你會怎麼去讓自己變好。
其他
上述1~5項是我幾乎每次都會被問到的,第6項被問的機率沒有很高,但還是覺得能準備就準備著來比較安心。
總結
每間公司的每個面試官都是人,而人有百百種,面試問答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例如:有的主管喜歡你的積極,就會有的主管覺得你太強勢,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樣子的面試官,所以不用過度擔心未知,自己做好準備,當下表現出自信與誠意,至少自己能把握的地方好好把握,這樣機會來臨時才能抓得住!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與自己合拍的工作。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歡迎追蹤、給愛心、給讚與分享!除此之外你還可以贊助支持,你的慷慨可以累積福氣喔!讓我們為這個世界創造更多溫暖與美好吧!では、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Life is Live. 用盡全力感受生命,好好過生活。 高中到大學半工半讀,遇過職場上各種妖魔鬼怪。喜歡日文所以學日文,在這裡用生活哲學家的角度分享我的職場、生活、日本有關的各種心得。 帶自己出走的意思是走出自己認為的舒適框架,去看看許多的不一樣,期許自己能開闊更廣的視野。謝謝每位願意駐足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