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在家上班,但端午節表定一樣是連休三天,電腦足關機三天,感覺空氣都清新了起來。今年端午適逢外子生日,往年都是提前出門吃大餐,生日當天我會下廚滷鍋豬腳,今年早早就已經相中遠企,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哪都去不了,就連上市場挑隻豬腳回家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但生日還是要過的,這可是以後的吵架本,不能不存。
話說我老公因為在某一年我生日時放我鴿子,只為了跟同事去烤肉,讓我一個人枯坐家中面對自己做的一整桌菜哭泣,最後引來一場腥風血雨,才在道歉、懺悔,發誓絕不再犯之後落幕,約他去烤肉的同事每個都被我點名做記號紮小人(到現在我還是不解,是什麼樣的人他馬的已經知道同事要回家幫同居人慶生,還要以不合群為由硬拉人去烤肉的傢伙是有甚麼心理問題),往後只要稍有不爽,我就會忍不住翻這筆舊帳,以致於之後凡枕邊人生日他都處於戰戰兢兢的贖罪狀態。
只不過,本人活了46年,生日就像個詛咒,原以為生日被放鴿子已經是可以拿來說嘴一輩子的事,但我錯了,一山還有一山低,去年的生日差點引爆一場婚姻危機。不過事後回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有這條導火線全面引燃戰火,我現在應該在看心理醫師治療憂鬱症。這些是後話就不多說了,留待我生日前夕再來回顧這段各種屈辱的日子。
總之,結婚這檔事,未婚的朋友請謹慎,居住與遷徙自由是憲法所保障,更何況結婚就是組成家庭,不要傻傻的拱手讓出這種連憲法都要明文保障的自由,軟土深掘是人的劣根性,你把家顧得再好、再如何無私付出,一但失去居住自由,都是寄人籬下,再加上就是有些人習慣性的以踐踏人為樂,而個性再好再愛你的男人,看到你被欺負,多半也只會講一句不痛不癢的「你不要理她」。(吃屎!)
總之,結婚之後不要說跟公婆同住了,就連不必要的見面都最好能免則免,婚後一個家如果沒有隱私和安全感,不能讓你隨時想躺著就躺著,不如不要結。
晦氣的事就此打住,回到外子生日這檔事上,因為知道大餐吃不成,所以我早早就跟認識的肉舖訂了一組紐西蘭小羔羊排,一早退凍後就用鹽胡椒香料醃好,烤盤底舖好蔬菜送進烤箱,45分鐘後生日大餐就完成。
是日晚餐:香料烤小羔羊排佐蔬菜。
有一點烤過久,但還是非常好吃。
服務要做整套,第二天早上我也是準備了早餐,這是最後兩片自己做的韭菜盒子,吃完就沒了。買了些愛文芒果,又做了一大罐優格,把芒果打成果泥和優格一起吃,連糖都不用加。
是日早餐:韭菜盒子、愛文芒果醬優格,曼特寧一壺。
這組奶盅和糖罐買了好久,是第一次拿出來用。
禮拜天下午閒著沒事,又自己做了些花卷,第一次做的是哥吉拉,但第二次完全抓到絕竅,捲出Hello Kitty了。
怎麼有辦法捲得這麼可愛。
剛出爐白胖胖。
馬上先吃兩個慰勞自己。
禮拜天晚上廚房公休不做晚餐,隨便吃點糕餅零食打發肚子。煮飯真的很累,既然是休假日就要決絕點,連油煙都不要吸。
但端午節這天老公要去照顧他的魚,所以我還是準備了早餐。

是日早餐:蒸花卷、羊油烤蔬菜,芒果醬優格,同樣是曼特寧一壺。
烤羊排剩下的蔬菜非常好吃,花卷沾著湯汁一起入口,完美。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所以又做了麵包,這次一樣是普羅旺斯香料海鹽口味,不同的是我包了起司在裡頭。
手揉的麵包真的很好吃,不過我的烤盤因為很陽春,二發之後麵包都會黏在一起。
包了起司更好吃。
端午這天晚上是我這一個多月以來第二次跨出我們家大樓的門檻,為的是回娘家一趟拿鹼粽,順便看一下爸媽(然後加減撈一點東西回家)。真的太久沒出門,我連回到自己家之後一時還找不到門口的感應器在哪。晚餐就在路上外帶了一盒韓式炸雞回家吃,路上經過超商買些飲料,我連掃QRCODE都操作得很生疏,希望解封之後我還記得妝怎麼化。
雖然端午已過,但這時粽子吃的已不是應景,而是家的味道。從洗粽葉、泡紅豆、煮紅豆、炒豆沙,泡米,煮粽子,幾口吃完卻要花上一整天工夫,那不是我自己在家可以複製出來的,尤其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吃到這一味,才覺得娘家是永遠的靠山。
是日早餐:起司麵包、捲壞的花卷,手壓曼特寧,娘製紅豆鹼粽。
家母做的紅豆鹼粽是米其林星級的甜點,非常好吃。
因為市場休市,得等到週三才能訂菜、週四配送,所以這兩天的晚餐任務就是把冰箱儘量清空,因為我要開始大買特買了。
滷肉的滷汁還剩一些,川燙好的青江拌著吃,完全不浪費,味道還很好。
是日晚餐:涼筍沙拉、滷汁拌青江,烤雞腿排。
烤雞腿可以搭些凱薩醬,很清爽。
雞腿是十八養場的紅玉雞腿,貴一點,但非常好吃,簡單用鹽胡椒醃一下,下鍋前兩面灑點麵粉,煎烤出來皮會很酥脆,非常漂亮,簡單調味就很好吃。
以上就是這幾天的餐桌日常,又是筋疲力盡的一週結束,我算是個很能自得其樂的人,但關久了也是有點憂鬱,覺得煩悶的時候,拿出畫筆隨便塗鴉,畫著畫著心情也會好起來。
這是做花卷的空檔看著臉書上的照片隨手畫的。
吃點喜歡的東西也有幫助,我非常喜歡吃上信饌玉的太妃糖,端午之前就先幫自己預訂好禮盒了。他們家的鳳梨酥和傳統餅味道也很好,貴一點就是。但喜歡吃就買,吃的東西有甚麼好省的呢。
上信饌玉的鳳梨酥比較大人味,內餡不過甜膩,稍酸一點但吃起來很清爽。
昨晚才跟我老公抱怨,打從學校畢業出社會工作,從來沒有這麼久的時間沒化過妝,我這麼外貌協會的人,現在每天都覺得自己好像黃臉婆,在收衣服洗衣服晾衣服、上班煮飯打掃中無限迴旋,每天期盼著解封之日到來,回到出門上班的生活,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想念起早餐店和小七的店員、髮型師、美甲師,還有菜市場的老闆/娘。
但是又何奈,日子都是要過的,與其整天怨天尤人罵東罵西,還不如認真點把這段坐牢日子過好,都失去自由了,還不想辦法多甩幾斤肉就可惜了。
說到這,前天我踩上體重計,出現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43。這幾乎是10年前的體重,難道天道真的酬勤,認真運動讓我得到少女體態?當然不是,因為再量一次,就發現那些以為失去的,根本都還在。(有啦,還是少了一點)
最近我在臉書上解了一個朋友,這應該算是很了不起的大事,起因是我看到他在別的地方嘲笑雙北人選錯市長才會落到這般田地。憤怒無關政治立場,而是我太討厭沒有同理心的人,家中有人染疫或死亡是很令人傷心的事,即使沒有染疫,這波疫情衝擊下,百業無人不苦,但政治人物的責任,日後會有選民用選票究責,心理是有多扭曲,才會在網路上拿人家的痛苦和困境來當作自己的談參槽點。對主事者可以用力批判、不假辭色,不管哪一黨,都是應該的。但說人家今日的痛苦是「投錯票的下場」?也只能祝福你這輩子都投對票,無災無憂、無病無痛。
爛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