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水的價值:為世上最艱鉅的水資源挑戰尋覓解方》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聯合國預估到2030年,
缺水危機可能造成多達7億人流離失所。
●我從和威瑪交談的過程中可以清楚感覺到,她一定會去追逐她的夢想,因為她散發一種光彩,一種沉著的氣息,讓我馬上就想像有朝一日,她會鼓起勇氣告訴父母她要去路沙卡實現夢想。也許父母聽了會生氣,或因為她要離去而傷心,又或者看到她有這麼大的志向感到引以驕傲;或許以上皆是也說不定。但是她一定會好好學習,努力奮鬥,最後達成目標。過了超過15年後的今天,我依然深信她已經成功了,深信她早就脫離了頂著水桶步行在那條路上的日子。希望我是對的。
我會這麼樂觀的主要原因—其實也是唯一的原因,就是威瑪可以上學。我們走去水井的時間花了半小時,不過威瑪每天只要來回一趟,扣掉這一小時,她還有餘裕可以上學並且在太陽下山前寫完作業,因為這個村子沒有電力,天黑後就不能做功課了。DATA之所以會介紹我認識她,正是因為以相對條件來講,她是個幸運到有足夠時間可以讀書的女孩子,算得上成功的例子。世上有數百萬女孩沒有這種好運,她們每天耗費在取水上面的時間需要三到六小時不等,不像威瑪只有一小時。步行去取水,就是這些女孩的責任,這件必須要做的事情使她們無法上學,讓她們沒辦法下田工作賺錢分擔家計或做些手工品拿去市場賣錢。事實上,印度就有某些地區嚴重缺少水資源,所以男人會娶「水妻」,即再娶二房或甚至三房,她們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專門替家裡取水回來。
●水也是能否讓更多孩童上學的關鍵所在。水媒傳染病造成的病痛,導致兒童每年缺課合計4億4300萬日。缺乏廁所和衛生用品則使女孩每個月在生理期期間無法上學。另外可想而知的是,必須長途跋涉才能取水的女孩注定無緣上學。有鑑於此,若是希望孩童上學受教育,就必須解決水資源危機。
再者,各位如果重視性別平等問題的話,試問還有什麼行動會比起將婦女和女孩原本擁有的時間還給她們、讓她們獲得自主權更有意義的的行動呢?
水資源危機也是極端貧窮的一大肇因,每年造成2600億美元的全球經濟損失。同時我們也已經看到,缺水正是氣候暖化最具破壞性的後果之一。對於連接自來水基礎設施的人來說,缺水導致必須付出高昂成本,至於沒有自來水可用的人,缺水則會危害到性命。
●20年前左右,我在《洛杉磯時報》(LA Times)讀到一篇報導,那篇文章講述兩位大學室友一起去公路旅行所發生的事件。他們從新墨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出發去健行,結果迷路了。兩人沒水可喝迷路了四天,在口渴難耐的情況下,其中一個人痛苦到乞求他室友殺了他,別讓他渴死。那位室友身上有一把小刀,就真的動手用那把刀殺了他最要好的朋友,但沒多久後竟得知,他倆只偏離原本要走的路徑七十、八十公尺而已。
法醫對死去的大學生進行驗屍,結果出爐後令人詫異。這個孩子並沒有口渴到快死的地步,連接近快渴死的程度都沒有。他只是不明白那種感覺是怎麼回事,畢竟他以前從未真正口渴過。
1906年,有一位名叫威廉‧約翰‧麥吉(W. J. McGee)的科學家,他滴水未盡在亞利桑那州沙漠待了一週並存活下來。麥吉將口渴劃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普通的口乾舌燥,大家都有這種經驗。第二階段升級為喉嚨灼痛,皮膚緊繃,最終會開始出現精神錯亂的感覺。至於第三階段,麥吉稱之為身體「漸進式僵化」。報導中那名覺得自己快渴死的大學生應該處於第二階段。
●不平等和氣候變遷議題得到關注後,也產生了另一種結果:人們對水資源議題更感興趣了。缺乏乾淨用水就是鐵錚錚的實例,而且水資源也是氣候危機的核心,雖然講到氣候問題時,情況會比較複雜。
從<四分之一人口面臨逐漸進逼的缺水危機>或 <NASA警告水資源缺乏將成為本世紀環境難題>之類的新聞標題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這些新聞標題特别要注意的地方是,它們談的都是未來而非現在,這就是情況複雜的地方。多年來我一直盼望記者和其他有力人士可以探討缺水危機,好不容易他們終於開口了,談的卻不是當今數十億人口此時此刻面臨的危機,而是另一回事-是未來水資源供應枯竭時會發生的危機。
●我永遠也忘不掉所有的一切都停頓下來的那一刻。2020年3月,water.org的辦公室因為新冠肺炎讓大家被迫隔離而關閉了,就跟全球各地的辦公室、餐廳、學校和所有事物一樣。至於我呢,我很幸運,因為當時我一直在愛爾蘭某個海邊村莊拍電影。這個村莊是個美麗又平靜的地方,與蠶食鯨吞當今世界的那場混亂形成對比。我和家人就留在那個村莊,哪裡都不去。
從海邊村莊這個彷彿自絕於新冠肺炎的優越位置眼看著疫情擴散到全世界,感覺很怪誕,部分原因是這幅場景我排練過了,而且是實際排練過,我在十年前拍了一部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電影名稱已經一針見血點出重點:致命的呼吸道疾病癱瘓全球,所以2020年展開的真實驚悚情節,對我而言是熟悉的故事架稱,一開始大家反應太慢,後來恐慌蔓延,隔離者眾造成一片死寂,虛假的領導人物兜售假藥方,當然還有「把手洗乾淨」的再三呼籲。
然而,這是現實人生,但看起來卻像反烏托邦小說,我站在屋子裡的水槽旁邊,用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來確保我洗手洗得夠久,然後我想到全球有數億人口無法這樣做,因為他們沒辦法取得用水。約莫就在那個期間,有一位記者計算了一般民眾若按照公共衛生官員的建議,比方說出門在外接觸到物體表面或者是在咳嗽或打噴嚏之後洗手的話,一天洗手的次数是多少,結果加起來一天總共要十次以上,以一家四口為例,如果要洗手這麼多次,一天就會用掉超過75公升的水。
●若要終結缺水危機,我們需要浪潮。浪潮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於,它有自己的力量。當你站在海灘上,看著浪潮從逐漸成形、向前推動,最後拍打上來嘩啦碎成一片時,你並不知道那是水分子在海上橫渡很長的距離,用某種看不見的方式彼此合作,然後在準備升起的那一刻抬舉起來,進而使浪潮產生了能量,也就是推動力。
飲水十年期間,諸如政府領導人、發展經濟專家和多邊組織等等有權勢的人,他們竭盡所能從上而下努力推動改變。然而他們沒能好好利用資源,也沒能善用其援助對象的幹勁與能力,所以那一波的發展並未能使浪潮成形。
如今我們眼前的情景截然不同。我們看到的是一旦你獲取了經濟金字塔從下到上那數千萬人的能力與機智,以及從頂端而下的財力之後,這個世界出現了變化—出現了不可思議的變化。窮人看到的則是他們有機會改變,因為改變的事實正在各地顯現,所以他們準備好要加入改變的行列。
~蓋瑞・懷特(Gary White)/Water.org和WaterEquity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麥特・戴蒙(Matt Damon)/演員、製作人和編劇
~《水的價值:為世上最艱鉅的水資源挑戰尋覓解方》
~《The Worth of Water:Our Story of Chasing Solutions to the World’s Greatest Challenge》
#水的價值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水的價值》】↓↓
https://easyfun.biz/2_qVd
【金石堂購買《水的價值》】↓↓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1.8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