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1) 船錨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跟往常一樣,摩托車停在門口,爸買完便當正趕著第二份工,留下我跟媽。
睡前都會看見赤裸上身的爸,他有個漂亮的刺青,三條生鏽的鐵鍊,橫越肋骨交會在心臟的地方,正前方掛著一個大鎖。

『妳洗勒看三小?』

我一直以為爸的刺青有什麼故事,直到十歲那年,我才發現爸身上根本沒有刺青,應該是說,大家都沒有刺青。
舅舅的胸前也沒有撲克牌跟籌碼的刺青,在遇害的新聞照片裡,那個全身赤裸的欠債男皮膚乾淨,沒有任何刺青圖案。
媽吞藥之後,她那顆流血心臟圖案的刺青慢慢變淡,最終消失在這女人的胸前。
刺青是少數人才擁有的,而我眼中的世界,卻是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專屬的刺青,從我有印象以來就是如此。
數學老師的手臂上刺滿微積分公式,最喜歡欺負人的同學雙頰有好幾顆淚珠的刺青,我最好的朋友手上刺滿玫瑰花,即便路邊的街友,他的身上也有貓掌印的刺青。

『妳跟傳說中一樣欸!』

今天花了三個小時在這女生的背,是附近的大學生,在臉書社團找到我,她的社團學姊是我的常客。
如果我看到的刺青夠清楚,就能直接打霧不需割線
照著流程,這女孩子與我聊了天,很配合的脫光衣服,她也是刺青顯現夠清楚的人,那支柔軟羽毛組成的翅膀,高高舉起跨過左肩頰骨。
但並非每個刺青都能如此明顯,我必須跟客人暢談,卸下對方心防後,才能仔細端詳那些浮出來的圖案,且最重要的,我必須抓準客人希望呈現的樣子。
我的天賦是看見這些刺青
而我的罪孽是必須幫客人隱藏身上的刺青。
比方說剛才那位女大學生,左肩確實有漂亮的天使之翼,但粗糙的右翼是烏鴉羽毛組成的惡魔翅膀,我不確定那是否為烏鴉羽毛,可我很確定與左邊的不同,是陰沈且帶陰影的翅膀。
如果她知道自己身體的全部刺青,她還會說我是厲害的刺青師嗎?
我不知道
但這是我的罪孽
我必須幫客人決定他們能看見的圖案。

船錨

我的收費不便宜,而且必須在預定當下全額付款

一條充滿精品店的街,居然掛一面黑底白字的『Noone』招牌,科技感十足又不起眼,來往行人總好奇端詳才離去,甚至我也沒在招牌旁做太多說明。
我的原則之一是不收臨時戶,所有客人都必須與我多次會談,我設立的規矩都必須完全遵守,這些他們轉帳前就簽名同意的。
與普通的刺青店不同,客人不需準備圖片,我也不讓他們知道圖案,過程中他們必須蒙眼,也因此店內沒鏡子。
我享受客人完事後看見圖案的那剎那,他們臉上喜悅毫無保留的綻放,儘管每個人都是抱著疑惑第一次入店。
大部分人都是回頭客,因為新客戶必須仰賴牽線,畢竟很少人能接受我這樣的營業風格,況且經濟不景氣,比市價貴幾倍的收費並不是每個人可負擔的。
店內擺設非常簡單,全是黑白色系的桌椅傢俱,牆面天花板全黑,搭配前台一張純白沙發,還有放Mac筆電跟繪圖板的白色大理石高腳桌,除了刺青椅以外都是黑的,簡單的迎賓沙發前也有一張黑色屏風,正確來說那個是棕色,因為我實在找不到純黑的木製山水畫屏風。

『拜託妳了』

罕見的新客戶,肌肉線條完美,身高大約175公分留著一頭短髮,與我面談兩次都穿著一樣的襯衫跟西裝褲,雖然完美的身材跟臉蛋令我著迷,但他搭配這身裝扮實在有一種說不出的怪,違和感使我問起了他的職業。
其實我也不明白
為什麼有個鷹架工人付我6位數來刺青
他的圖案在第一次面談時非常模糊,我們從高中偶像聊到國小玩的楓之谷,他喜歡的籃球選手我也假裝著迷的與他談了半小時,但他腹肌上那一大片圖案還是很模糊。
當晚我在店門口思考著他的故事,從他對籃球的喜歡,我猜想那可能是一顆限量版籃球吧?
吐著煙笑著
怎麼可能有這麼奇怪的刺青呢?
第二次的訪談到了一半,我發現模糊的輪廓不但沒有變清晰,反而褪色到只剩一點點東西,這是我從業三年沒有看過的景象。
我用雙手托著下巴嘟著嘴,雙眼撫媚的看著他,我希望他能用男性的衝動反應來改變,因為男客人都逃不過我的雙眼,只要我這樣擺出來,矜持都會消失。
這無往不利的招數
居然讓他腹肌全空了
一點點都不剩
仿佛是個正常人一樣。

『你見過死亡嗎?』

掩飾了一下自己的錯愕,雖然我也看過少數幾個人身上沒刺青,但第一次碰到聊了天還是沒有東西的人,我用賭博心態拋出這問題,我想改變思路也許能帶出他更多情緒,不料一個巨型船錨立刻印在他的腹肌右側。
眼前的男人變成一個男孩,嚎啕大哭起來,他無法克制的流好多眼淚,白襯衫沾滿淚水,我並沒有阻止他,也沒有安慰他,只是靜靜的等他哭完冷靜下來。

『是我父親』

男孩小時候跟著父親出航,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已經有了許多次出海經驗,他一如往常的做一些雜工,雖然說是船上的幫手,但他享受的是跟父親一起出航的快樂。
那天沒什麼不同,出航之前他在船上待著,只是一隻海鷗不斷的在自己身旁穿梭,抱著童稚的追著海鷗不是他的錯,在船上來回跑跳也不該是他的錯,錯在他無意識的碰撞。
回過頭來父親衝到他的面前,他被抱著飛了兩公尺左右,還以為是父親在與他玩鬧時,他才意識到一枚備用的替換船錨落在父親的頭上。

『你的圖案是一個船錨』

我第一次在刺青前讓客人知道他的圖案,這是我首次打破自己的原則,他的臉上並沒有太多的表情,只冷靜的點點頭,然後迅速的離開店裡,留下低頭沈思的我。
那天的刺青很順利,全程大約五小時,因為船錨的輪廓沒有太多細節,所以我很快的完成了船錨,我用了不同器具完成了作品,不該說滿意自己的手藝,我是抱著奇怪的心情在工作。
一方面是我打破了原則,另一方面是這樣悲傷的故事。
他站起身子,我拿相機幫他做了一圖寫真,令他包上保鮮膜後穿好衣服,我才允許他摘下矇眼的布條。
塞入牛皮紙袋的沖洗相片遞給了他,他並沒有立刻檢查刺青,只是跟第二次訪談一樣快步離開店裡。
我在當晚收到了他的訊息,他不斷的與我道謝,我在船錨上只花了不到一小時,剩下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忙於刺青當日才浮現出來的一雙粗糙大手,看似一名中年男子的粗糙大手,緊緊的握著船錨頂端。
他說
他好久沒見到父親最愛的手鐲了
刺青上的手
有著跟遺物櫃裡一樣的金手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