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8) 左手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我在前台用繪圖板練習,因為沒有任何預約的緣故,我將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手上,這是從事這行的必備特質,工作的當下必須百分之百的專注。
直到告一段落起身,我才看到僧人已在店門內,他點點頭走了過來,不在意剛剛的等候。

結局

我開店面的原因就是為了這種時刻,我會希望客人回頭跟我講講感受,除非當日有預約或刺青,否則我都是在等著大家,聽人們對刺青的評價,是一種成就感。
現在有了手機,能方便快速通訊,但相對的文字少了溫度,客人有了極度滿意的圖案,他們除了用訊息感謝以外,很大部分還是會再進來跟我聊聊。
我其實沒料到會與僧人再度會面,因為上次能感受到他的離去帶著平靜,圖案已給了他過往的人生一個位置。
僧人緩緩地提到,他對於我給予的刺青圖案很滿意,但他認為還少了什麼,希望我能把所有的內容告訴他。
由於這屬於特殊情況,我要求他褪去衣物後審視了一番,結痂的皮膚已經痊癒,握著快速直球的右手仍在流血,幾滴液體沾到下方,那些打入他體內的黑色顏料特別明顯,刺青圖案在我眼中形成深淺的起伏。

破了洞的美夢

與僧人確認了一遍,刺青在當天就完成了,我仔細的描繪那幾道裂痕,手指傷口與指甲接合處的軌跡,最後將血滴補齊後,我眼中的全貌終於完成,那是一隻握著快速球的右手,但是傷痕累累的指頭流著血,沾滿一部分的球褲。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呢?其實也是第一次有客人回頭後,要求我給予圖案的全貌,僧人當時說了一句
『希望妳能告訴我妳看到的』
雖然這是我營業的噱頭,但那個當下我有感受到僧人的語氣,他是相信我有這能力的,因為首次發生這種案例,我只是拿起工具說著『我這就告訴你吧』
我沒有向僧人索取這次的費用,對於坦然接受缺憾的人,應當得到尊敬,至於看出自己缺憾全貌的人,應當得到全部的缺憾。

律師

特立獨行的經營風格,除了客人事後對我的肯定,這位眼鏡男協助我完成事前的條約,能有這幾年事業的成功,他的法律專業功不可沒。
起初花了不少時間,當時的我說著經營理念,雖然他面無表情的推著眼鏡,但能感受到他內心的疑慮,並非是我能否負擔的起律師的服務,而是他似乎不認為我能依靠此獲利模式生存。
今天他的光顧是我的一大成就,獲得法律人的信任是一種驕傲,最嚴謹的人認同了這套服務模式,他搜集資料的能力比普通人仔細,想必他從不同的平台看見了大家的反饋。

合約

依照當時的文字,他遵守著自己幫我寫的文字規範,也簽署了由他起草的協議書,光著身子的他端正坐在我面前,能從幾秒的沈默找到他的緊張,雖然所有人都在第一次會面時不安,但看見大律師有這種反應也是難得。
通常我能在客人身上找到不只一個刺青,但我不可能全幫他們刺上,就像中醫師能從脈膊把出幾種疾病,但為了你的健保額度與診所生意,針灸深度不會弄到一次到位的治癒程度。
這麼做除了生意長久經營,也是因為人很難同時承擔兩份遺憾。
律師的全身上下充滿傷口,撕裂傷遍佈他的雙臂,胸前的痕跡怵目驚心,我冷冷看那白襯衫下的圖案,等著他主動開口說話。
那天主要聊著他的求學階段,原先你會預設他是那種書呆子樣,結果發現他是個正常到不行的普通學生,甚至高中以前沒拿過任何書券獎。
從各種球類運動到電玩遊戲,他跟很多人一樣揮霍過自己的求學生涯,對於國高中的課業堆積抱著逃避心態。

傷口

出於職業道德我不能告訴他圖案,只是預約了第二次的面談,我意外的發現這部分是最困難的,他很難有一個完整的空閑時間,所有休庭空擋都湊不齊,週末的進修課也無法配合營業時間,最終敲定在兩週後的週四下午。
第二次面談沒有任何進展,感情生活出乎意料的豐富,律師的收入能讓他應付每一次的約會,時間管理的能力體現在這白領階層的閒暇時光。
事業順利的他也沒有任何挑惕的東西,輸入他的名字可以看到好幾篇新聞,立委民代都是他的客戶,勝訴判決一連串的出現,只要是他經手的案件總能讓客戶放心。
過程中右手臂幾處傷痕,在談話過程變得更加清晰,我目送他離去後思考著,如此特殊的刺青圖案是否適合他,但願他的律師長袍能遮蓋那些傷痕,因為這是我當下肯定的圖案。

左手

又是個安排時遇到困難的刺青日,準時出現的他如先前的會面一樣,我們在刺青過程仍保持溝通。因為傷口清晰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尤其是皮開肉綻的那兩道割痕。
這時我們的主題帶到家庭背景,空氣瞬間凝結起來,我意識到他的沈默阻止了思緒,沒給予回應的他趴在刺青椅上,我則是專心的遊走在他上手臂。
因為下手臂的紋路簡單,那幾道傷口較無上側明顯,應該是說嚴重的程度沒有讓圖案顯現,似乎下側的傷口能在癒合後被遮掩,我就著重在上面的兩道傷痕了。
在準備收工前,這沈默持續了好久,直到我見到一隻左手圖案的刺青出現,仍沒有任何動靜。
因為拇指在上,我依照手心貼緊右手皮膚表面判斷出,那應該是他自己的左手。
但這紋路像是女性的纖細,我沒有開口說出我看到的,只是讓這沈默延續下去,等待他自己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回事。

只有你自己能知道

就是電影劇情般的童年陰影,照三餐的肢體暴力籠罩著他的童年,此刻我明白提及家庭後的沈默,在他緩緩說出那些悲劇後,我仍無法判斷那隻左手的主人,究竟是他的女性長輩,還是他渴望母親保護的缺憾。
我總認定刺青代表遺憾或當下狀態,這次也沒有例外,但他同樣著纖細的指頭,證明不了惜字如金的他所講出的,只有提及家父造成的終身傷害,除了表面的肉體折磨,精神折磨將陪伴他往後處理的每起家事官司。
我講的精神折磨,並不是他對童年回憶的不滿足,也不是國中時期每天遮掩傷口的不堪過往,而是至今他自己都不能確定,那段日子裡獲得了誰的保護,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那是母親或其他家族成員,但從故事中得知他似乎是獨自面對。
我看著那隻耗費許久時間的左手背,不管是他自己在當下拯救自己,或是其他人在事後抹上藥膏,他在十幾年後的今天,仍沒把左手移開那些傷口,這是人出於恐懼不安做出的舉動。
儘管他已經有了保護自己的能力,甚至是保護其他人的力量,但那隻沒有移開的手,代表了他心中不時律動的痛。
可能是親人給予的藥膏
也可能是他自己的防衛
但不需要辯論的就是
那些傷痕是別人給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