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7) 作者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並非所有故事都以悲劇顯現,刺青也代表一個人當下狀態,而人們會用過往的缺憾填補未來,這會讓憂愁佔據你的內心深處,也是先前故事如此傷心欲絕的原因。
小時候看過掛著鎖鏈的爸爸,或是高中數學老師手臂上的微積分公式,很多刺青都是當下的狀態,並非心底那些難以啟齒的故事。
只是客人準備一筆錢,他們必然是希望能進行清創,消毒那些傷痕累累的心臟,因為他們不能在其他刺青店決定自己的圖案,可又想挑一組刺青掛在身上,如果想找到自己的特色,是需要跟過去的自己妥協。
相對的,爸爸的鎖鏈代表他對家庭負責的態度,數學老師的微積分公式代表他對數字的執著,這些狀態的強烈蓋過心底的傷口,並不是他們沒有缺憾,是他們當下的人生,還無法讓他們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目不轉睛

換個角度敘述好了,刺青的客人通常會跟我溝通,他們引導出自己的過去,才會將刺青的全部顯現出來,那是他們沒做好準備的樣子。
當然也有一些人坦然面對缺憾,他們願意在開頭就坦承,經歷兩節的面談也不改變刺青的外觀。
但最近我在想,有沒有可能那些刺青明顯的人,他們只是到了最後仍沒有跟內心妥協?有沒有可能他們已經拋下了過去的靈魂,拿刀跟從前的自己絕交呢?
他們的意識遭到竄改,甚至本身都不曉得記憶被更動過,所以才讓刺青顯露一半。
可他們仍滿意最終的圖案,總盯著刺青目不轉睛,盯到觸景傷情又不明所以。
那些刺青完整又沒變化的客人,確實會有幾個這樣的人,不需要我的洞察力就能發現,普通人看過他們事後的臉,都能發現他們自身的疑惑。
那是對自己的回憶產生的疑惑,這份疑惑顯現在看待刺青圖案的眼神,但他們又說不出什麼東西,因為他們的大腦告訴他們,這確實是符合自己過往的圖案。
我不能準確的告知,到底有多少客人遺忘過去,但我能跟你說這些人僅是少數,大部分的人還是能跟以前的自己妥協,像是兩個白髮蒼蒼的仇家,握了手坐在路邊喝酒,多數人是可以盡釋前嫌的。
而當下人生狀態的強烈,能蓋過缺憾的也是不少,這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只是我對那些引導出內心的人,有比較深的印象,自然其他代表狀態的刺青,就沒有如此多的印象。

嚮導

我不是說人生狀態不重要,雖然你付了一樣的錢,我要做的事難易度不同。但你不能說那些當下狀態作為刺青的錢是容易的,因為這也是我的特殊能力做出的貢獻,沒有我隱藏這個能力而活著的話,根本沒人能知道自己當下的狀態。
代表狀態的刺青有很多,我曾在心理諮商師的耳後刺一個小開關,他可以在下班之後摸摸耳朵,然後把一切的聲音當成耳邊風。
我也在喜劇演員虎口刺過一張緊閉的嘴唇,可以用掌心蓋著下巴顯現,虎口嘴唇蓋著他正大笑的臉部下側。

作者

作家又帶著故事進來,他大約兩週就會造訪一次,外觀如往常的特殊,那些具有歷史痕跡的古著披在他身上,搭配手裡全黑的牛皮封面,是他一定隨身攜帶的書本,這樣的形象不需要進我店裡成為客人,只要在路上看見也會令我印象深刻。
作家的全身有大概五六個圖案,除了上次的踮腳娃娃鞋,其餘的都是他當下的狀態,從起先象徵搜集資訊的晶片圖案,到後來渴望平靜的他已經習慣,習慣自己的每一個狀態。
我看著他肩上的墨水罐,那構圖並不複雜,純黑的內容填滿這小小玻璃容器,一朵羽毛靜掛在上面,就是電影裡古人書寫的用具,出現在作家的身上,沒有任何意外。
我跟往常一樣的聽著他講故事,這兩次入店的內容都差不多,新書已經由出版商印製完成在實體通路上銷售了,除了劇情大綱,他花不少時間跟我形容背後的故事。

美食

時間一到,就自己安靜站起身道謝,正在著裝的他看了看我,從容的說著『我一直講話不是沒有原因的』隨後拍拍褲子的灰塵,快步跨出店門。
第二次面談也是差不多內容,沒有變化的圖案躺在那,他這次也說了好多故事,都是一些精彩的後續,還有他充滿冒險故事的人生,我好像能理解他為什麼能寫出那些精彩的段落,從他每次入店的訪談都吸引到我的興趣,就是一個實力的展現。
但換個角度問吧!
你們有很愛吃的東西嗎?
在我小時候,某段記憶是很清晰的,國小同學在校園角落找到了兩張小鈔,三兩人浩浩蕩蕩的去了鹽酥雞攤,雞塊甜不辣配著幾份小菜,起先笑容滿面的吃著,到後來飽足感洋溢臉上,最終表情難受的眾人推拖那包鹽酥雞。
即便是美好的事物,多了也會造成負擔,作家的故事總是精彩又特殊,但我很難形容清楚自己的感覺,因為我不討厭聽他講故事,也不想有那種嫌他聒噪的態度,只是到了後來自己若能做選擇,會希望他安靜的待著就好。
但我說了,他的故事是美好的,就像是那幾個國小同學,即便飽足一頓後仍不放棄袋中的食物,儘管他們知道那感覺只剩不舒服,但仍堅持送入口中。
如果當時來了其他同學,他們肯定會讓食物整袋分出去,但他們不會輕易的將袋中食物丟掉,他們要是能選,一定不會放棄這些美好的東西。

想法

聽著故事的我,其實也是同樣心態,拿起行事曆擬定了刺青日期,作家也提著衣物站起身,隨後說道『實在開心又遇見妳』『我相信妳聽得懂我的故事』
確實我能聽懂他的每字每句,偶爾我也作出評論,他常飛快的點頭予以回應,雖說他的故事量豐富,但也不會讓人不悅,不像是菜市場說個不停的長輩,比較像是一台永遠關不掉的講故事機器。
那天刺青圖案一樣沒變,刺青針反覆遊走在他的肩上,茲茲作響的聲音微幅震動,我必須暫時保持安靜,所以刺青日我只會聆聽,並不給予太多的回應。
今天的內容談論著他的過去,他的每段人生都有故事,只是這段人生並不像先前一樣的精彩,只是充滿平淡的生活日常。
我照慣例給予修復藥膏,也印出照片把圖案輪廓裝入袋中,著裝完畢的他接過了紙袋。
開了燈後我收拾著用具,加厚的保鮮膜讓客人看不清楚圖案,這是我會在每次結束後拍照的原因,一方面是自己留存作品,另一方面是讓客人知曉自己的答案,畢竟不是每次結束後都能清楚的看見刺青。
作家看著自己的圖案後笑一笑,稱讚我的能力始終讓他滿意,我心裡想著他的故事,那並不是我刻意的,是大腦正在吸收半小時前的內容,不經意的評論了眼前的這個人,我認為他有比普通人更精彩的人生,也有出色的判斷能力跟勇氣,要寫出他的作品只有他這樣的人可以完成。
作家的手掛在門把上
喧囂的街道灌入室內
遲疑了一下後
『謝謝妳』
然後低頭離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