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爭霸下零和博弈的另一種可能—正和博弈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剛剛看到的,來分享一些我的感想。這幾年美中爭霸下,我們台灣成為焦點。當然不可避免的,身在其中的我們自然也會有許多的探討。這些年針對中國大陸內部的各種情況,包括社會政治經濟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都有許多人從不同角度去做討論。這個頻道主聽起來是從小在中國長大,在中國求學生活經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才搬到國外的,我也是無意中看到他的內容,覺得還不錯。他在分析中國方面,我個人是認為挺有料的。
尤其是這兩年,特別是俄烏戰爭爆發,大家都在問一個問題:「接下來會不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而且幾乎所有人都把焦點放到我們台灣身上。但今天我們不做這方面的討論。
這本質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和價值觀的交鋒。而這一切都必須追朔倒還不是現代生活的時候,那個人類還沒有發達科技的年代,一個在人們生活當中占據重要地位且極具影響力,可它又虛無飄渺但就是存在,這東西就是—宗教
就算到了現在社會,宗教依然佔據著人們日常生活相當重要的位置。我們出國玩樂也多多少少會去名勝古蹟或各式廟宇。在平常有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多少會到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的地盤去走走看看,累積一些不知名的能量。但其實宗教是相當值得研究的,它是人類社會過往怎麼思考和看這個世界的重要依據,不同民族和地區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想法。
那讓我們來想想另一個問題:「現代的中國是信仰什麼宗教?
答案是:「紅教
我還腦子稍微轉了一下,沒錯,這的確是。
有沒有其他宗教的存在?當然有,但那一切都只是紅教的附屬之下,說的簡單點就是其他宗教的人在中國,那都必須是紅教的人,沒有其他選擇。
紅教講求什麼?一個字—
就是認為世間一切萬物都必須鬥,鬥得你死我活,贏的人才有資格站著。這存在的空間非常狹小,大家更常聽到的可能是零和博弈的概念。
簡單的說就是先做分類,把對方打成壞人,自己則是名門正派,兩者只能取其一不可兩立。會不斷告訴大家,唯有打敗了這個舊有的腐敗體制;這個邪惡的一切存在,才能讓世界更好。但事實證明,往往這樣說的通常把一切弄得更糟。大家如果有心會發現不只在中國,其實全世界現在一些主流媒體所塑造的,也是這樣這樣的概念,而他們說的往往正確到不可質疑,要是你一質疑,你就是XX同路人;就是X權壓迫等等大家常聽到或看到的名詞。喔,還有最常聽到的—歧視這兩個字。現在只要不開心,就先灌你個大帽子,才不管你說什麼,反正你就是有罪的,直接把你取消
但有沒有機會,大家可以互利共生呢?也就是正和博弈。你好,我也好。你變強了,我也有好處。而不是你強了,我就注定要敗了,這兩者並沒有一定。但我看短期內不會,敵我雙方,漢賊不兩立,應該才是大趨勢。
頻道主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轉入新的正和博弈思維挺讓我覺得有趣的,不一定非要你死我活,可以大家都好好過,這觸發了我往後看事情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讓彼此談判下,拿下雙贏的局面。感謝他。
我自己這兩年開始健身,也會看一些健身的頻道,他們製作的內容往往很簡單。就是幾個朋友一起訓練,講講幹話,雖然沒有什麼精美的剪輯和可以抓住眼球具刺激性的內容,但我卻很喜歡。因為那不是一個人關起門來,躲躲藏藏的深怕別人知道,而是在你變強的路上,互相陪伴,大家一起變強,這種感覺很好。
不過,我對頻道主所說的有一點不認同。未來其實不會是中國和印度的。因為你只是人多,但並不代表人口會全部轉化成生產力。加上未來是人工智能汰換掉大部分的人工,不具備高階生產力的人們,連躺平的資格都不會有。中國和印度人口是很多,但絕大部分都是只能被歸類在從事初階勞動人口的範疇裡面。加上中國已經遇到人口成長紅利和產業升級紅利,雙重成長停滯的問題,而且正因為人口比起其他國家多上許多,問題的嚴重性也會因此而更加巨大。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恐怕還沒等到未來是中國的,中國就先死在未來裡了
而這個頻道主的內容在這裡:https://www.youtube.com/@Torontobigface
我真的覺得值得一看。最後,祝世界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