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比躺平更可怕的事情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真正躺平的人,一點也不多。
在我們這個時代,也就近兩年出現了一個全新的名詞,叫做「躺平」。這應該跟疫情沒有太大的關係,早在這之前的幾年,就已經開始出現。因為我自己也在這之間掙扎著。
首先我們必須要先定義,何謂「躺平」?
是指完全什麼事情都不做嗎?連工作和學習都放棄,就只是窩在自己的房間,也不願意跟任何人交流嗎?那這樣的情況的人是有的,可是這種情況的人,不叫做躺平,他們的正確名詞叫做「繭居族」。把自己像一個蛹一樣包裹起來,完全封閉,這種人一直都有。在日本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不過,那「躺平」又是怎麼樣的呢?
我認為其實絕大多數的躺平族,他們並沒有完全躺平。怎麼說呢?這真的是很奇妙的地方,說自己躺平的人,他們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完全躺下去。他們仍然會去工作和學習,做社會和大家要求他們去做的事情,這之中也包括他們自己。(有趣的就在這裡,他們都自認躺平了,可內心仍然會自我批評,要求自己不可以軟爛到自認為的太誇張的程度。)可就只是把那些該做的事情當作例行公務,有做但就是交差了事。
而奇妙的地方來了!那是什麼東西支撐他們繼續每天的生活呢?人活著總要有理由,不然陷入虛無主義,很可能就是走向自我了結。這些人當然有,他們會相當關注任何一個他們感興趣的話題,舉凡運動、娛樂、社會、政治或環保等各類與大家相關(請注意,與「大家」相關)的議題,可是沒有一個是跟他們自己切身相關的。
這是他們活下去的理由。表面上看他們很熱衷,實際上他們是在逃避自己本身該面對的人生。他們關注、討論、批評和謾罵與自己現實生活毫無任何關聯的人事物,要的不只是一個快感,而是自我的存在。因為他們的舉動代表著他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會這樣做,最深層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現實生活要解的課題,太痛苦了。那必須漫長又孤獨,可能要不斷的接受波折,最後可能只得到一點點好處,這樣的苦,對他們來說太難以下嚥了。
那什麼是比躺平更可怕的事情呢?
一整個世代對於自己的現在和未來感到悲觀和絕望,甚至不感興趣。他們花太多時間關注他人的人生,而對自己的視而不見,因為他們覺得看不到前方的道路。
而我為什麼說我也在這之中掙扎著呢?
因為我也會忍不住一直去關注,和我切身毫無相關的人事物。畢竟這個時代,手機網路通訊空前的發達,我們很容易就被各式各樣的東西吸引住眼球。我不是不想努力過生活,相反的閱讀、健身和創作也持續在做。但有時候頭腦中就會突然冒出一個想法,告訴我幹嘛要這麼累,反正也不會更好,就這樣也沒差。這個想法真的會一直干擾著我,尤其當我現在的目標,還沒有看到飛躍性的成長的時候就更容易受到影響。
當然,大家都明白人的成長不是線性的,而是曲折起伏不定,要經過很長時間的高原期,最後在某個時間點一飛沖天。道理大家都懂,到實際操作起來,在那之間,真的只有難受可以形容。
我還是繼續拚著,不想過著安逸的人生,不斷的嘗試各種新奇體驗。我不想也不能夠躺平,因為放棄就真的什麼都沒了。也期許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大家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