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選擇便是反擊命運——《初戀》中的失去及追尋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未來十五年都會生活潦倒。」若這是算命師給你的話,你會如何反應?
新年假期遲來的看完了《初戀》,讓我最深刻的卻不是主角的純愛,而是劇中對「命運」的討論。
/
晴道在妹妹的婚禮提過,一切的邂逅及離別都是命運;而也英面對夢想鄖落,否定母親對命運的詮釋「也許根本沒有所謂命運」。
曾經閃閃發光的也英,相信夢想,朝著待她的華麗世界縱情狂奔,在天空翱翔,卻意想不到命運就是對她開了個玩笑,夢想的鄖落,她人生的希望號任務失敗。失去過去及未來,落入圓環中的她,就只能順著車流行駛,或是如同在太空漂流,人生變得不由自主。
命運,就是全部嗎?
/
以「命運」瞞騙自己,把結果推卸,只是對於世界撒野。也許我們的人生沒有經過像也英的大起大落,但每個人都曾對自己的際遇抱怨吧。
我特別有印象的是,年輕也英回應晴道的一句「邂逅只是巧合和結果」,比起邂逅,《初戀》一劇更想你注意命運以外,各人人生的掙扎以及沽諸一擲。當你以為《初戀》是一套回憶的甜劇,它告訴你的卻是一個徹底失去、挪動大石的故事。
編劇對「命運」的反擊就在最後一集。
「想知道是不是命中註定,你必須全心投入進去。」緣分使主人公初見,但能進到同一所高中,靠的是晴道寒窗苦讀,挪動了大石。即或命運使你遇見,能不能緊握著那份緣分,還是得全力以赴去驗證。
也不禁讓我想起了牧羊少年一句「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首要條件,是你的真心。
/
編劇對「命運」的反擊,妙在小詩這大夢想家,「我把指甲磨尖,隨時準備向前猛撲。我在等待時機時,也會塗上可愛的指甲油。」彷彿在告訴我們,面對命運,最好的方法是隨時預備好自己,風來了就不假思索地飛翔。
駛往機場的路上,「你不需要遵照別人的期望而活,你有權堅持自己的選擇,就算那是錯誤,就算會失敗,在你的人生中也總會有些意義。」
當長年活在母親期望下的也英說出這句,不光是對孩子的完全信任,也代表了她終於能好好面對自己人生中破毀的一塊碎片。迷過的路,愛過的人,失去了哪一段就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了。
看完全劇,「命運」與「夢想」從來不是對立,命運是一直都在的,但選擇是自己的。別人會給你各種期待,但我們永遠不能在他人身上找到自己該有的選擇,請你要長成自己的模樣。
些云|以文字作你成長的旅伴
歡迎在方格子上追蹤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