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FIRST LOVE(上)-是命運的邂逅,抑或是努力才成就的愛情?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慎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接下來三週,想跟大家分享我看日劇FIRST LOVE的心得,會分上、中、下集分出不同的主題,跟大家談談我從劇中看到的一些現象,以及我會如何詮釋,還有在某些劇情的情境中,若我是劇中人物,我會怎樣想,我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劇中常常會提到「命運」,說實在話,我曾經是「努力論」的信奉者,不管感情、工作或生活都是,而且努力到曾經相當中毒,為愛不顧一切、把自己弄得傷痕累累也在所不惜;為工作拚盡全力,後來經歷burnout,又休息好一陣子才能重新出發;對生活的每件事都做到自己覺得滿意為止才罷休,用高標準要求自己跟身邊的親友。
  但是,在經歷了很多人生重大的轉折(失戀、家人生病或過世、疫情爆發、自己車禍或摔傷)之後,我漸漸體認到人生並非努力就可以成就一切,有時,努力的方向是否適合自己,會比投入多少努力還要重要。
  我現在在看FIRST LOVE時,就會思考:男女主角的愛情,主要是命運的邂逅所致?抑或是努力才成就的愛情呢?我現在的答案會是:兩個都是。命運跟努力都缺一不可。如果一開始男女主角(晴道、也英)沒有在電車上相遇,兩人後續的故事也無法開展;若小詩沒有拍到晴道的照片,也英也無法透過小詩的照片得知晴道身處在冰島;若也英在冰島問路時,沒有遇到老人不經意地跟她提起在「胡薩維克機場」有看到一個亞洲人,那她也無法知道要去哪個確切地點找到晴道。
  以上都是命運的安排。
  那努力的部分呢?若晴道沒有發憤圖強努力念書,和也英一起考上同一所好的高中,後續的戀情也難以發生;若兩人長大之後,兩人都沒有向對方誠實表白自己的心意,晴道沒有努力防止也英摔落大樓的階梯、保護也英的安全,也英沒有主動提出要載晴道去復健,或在最後一集勇敢跨出習慣的舒適圈,搭長程飛機翻山越嶺地去冰島的胡薩維克找晴道,那最後兩人也不會重逢,在高中畢業後相隔20多年又再度繼續譜寫未完的愛情。
  所以,命運的邂逅,外加兩人在相遇時都把握機運,努力付出,才讓闊別20多年的兩人,最終又得以重逢並在一起,也實踐兩人當初的夢想,也英得以當上空姐,輔助開飛機的晴道。
  從心理學的理論來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可以很大地解釋當小詩在冰島拍照,剛好拍到晴道的側影,後來這張照片又成為也英去尋找晴道的線索,最後也英又巧遇老人主動提及在「胡薩維克機場」有看到一個亞洲人的這些「巧合」或「偶發事件(serendipitous event)」。當我們遭遇自己無法掌控或自主決定的非預期事件,導致生涯發展(生涯也包含感情這個面向喔)無法照預計的計畫執行時,可能會讓我們被迫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待人生的走向,就看當下我們怎麼樣解釋這個「偶發事件」,並怎樣去反應。(詳見備註一)如果我們當下能夠把握住這個「偶發事件」,或許我們就能把握機會,為自己的人生開創出全然不同的局面!就如FIRST LOVE當中的晴道跟也英一樣,把握相隔十幾年或二十幾年後的偶然相遇的機會,再度譜寫出感人的戀情,並以在度相擁、相愛、相知、相惜的結局作結。

*備註一:郭瓈灩老師在2010年在金樹人老師的指導下,寫出了「生涯偶發事件及其同時性之詮釋研究」論文。對於「偶發事件」或「巧合」或「共時性」等概念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登入「台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的網站去下載電子全文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