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乙勞)考試準備大補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感謝熱烈點閱,此篇瀏覽數已破萬!希望能幫助到更多正在準備乙勞的朋友~

乙勞是什麼?

乙勞又稱為「乙級勞安」,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職安員)這張證照的俗稱,因為在技能檢定中屬於乙級,且屬於勞安範疇的證照。

為什麼要考乙勞?

我原先就讀環境相關科系,從事的工作也與職安毫無關聯,但就在某年某月突然被指派了內部稽核與ISO文件管理等業務,發覺其中有許多部分是需要有職安背景的知識,我卻一無所知,為了幫助自己工作上能更加精進,我便默默報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下稱乙勞)訓練課程,打算下班後好好學習,同時也感謝上司聽說此消息後,協助簽文支援課程經費(畢竟這不是筆小數目)。

考乙勞的準備

非本科

首先如果你是非本科,那你也得跟我一樣,乖乖去上管理員訓練課程;或是後續有想往甲級管理師(甲安/甲衛),甚至是技師(工礦衛生/職業安全)的話,你也可以考慮直接上學分班,這樣可以直接具備考以上所有考試的資格,只不過學分班要花比較多錢,自己斟酌看看。
若你決定進行管理員課程,你需要準備的項目有這些:
  1. 真金白銀15,000元左右(小資族直接去掉快一半月薪QAQ)
  2. 一個半月的下班時間(也就是說要跟公司協調不加班,並取得家庭諒解)
  3. 風雨無阻的身軀(每次上課都要點名,魂沒到、人要到)
  4. 繳交資料:包括高中畢業證書及一年以上的工作經驗證明(不用相關經歷也可以,我是用勞保證明)

本科

恭喜你,直接去考甲級吧! (沒在跟你開玩笑)

訓練課程雜記

  1. 耗腦力肚子餓:因為課程超級緊湊,加上要熟悉老師講的東西,一堂課了不起休息10分鐘,每次下班就要立刻衝去上課,經過超商買點東西吃,不然完全趕不及,還記得有一次來不及吃,熬到晚上10點,我回家整個餓爆。
  2. 學員來源廣泛:老師上課經常點人回答,有時也會分組,所以才知道身邊坐的都是不同領域的人,比較印象深刻的有職業軍人、科技業等,而我也觀察到有蠻多中年學員,看著大家不因年齡而停止學習的態度,讓我感覺非常酷。
  3. 上完這個課程就可以直接考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俗稱甲業),上課有認真的話應該輕輕鬆鬆,現場採電腦答題,我寫5分鐘就出來了,繳完160元領證費搞定。
  4. 如果想要練習甲業考題,可以使用全安數位學習平台的線上模擬試題,題目詳盡,可以一直練習,不過只有一般業。

讀書資源推薦

以下是我有使用到的書或學習管道,按推薦程度排列。
  • 職業衛生安全法令輯要(綠)
上課會發黃黃綠3本書,私以為2本黃課本可以幫助你對職安有更深認識,但如果是為了考試,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法規上,老師上課也是以法規為主,更不斷提醒「法規很重要!」,教我們很多口訣,所以一開始我便以讀法規為優先,把法規先看懂、讀通,再去背數字,其他兩本就幾乎沒動過,只有上課參考用。
原先我並沒有打算買參考書,只是熟讀法規並寫考古題,但在第一次考試的術科被血虐一波後,我意識到若要一次考過就必須密集地記憶重點,但自己整理勢必會花上大把時間,因此後面選擇社團裡大家推薦的書籍,而這本書也囊括了70%的重點,也讓我在第二次考試順利合格。
社團裡頭有許多熱心的工安前輩,不但佛心提供考古題及解答,能夠理解不少變化多端的術科題目,有人提出問題也會協助解答。檔案區就是一個巨大的知識寶庫,其中我使用最多的是林詳峻技師的填空術科題庫,還有Ehic Hsiao蕭技師提供的歷年術科題庫,幫助我明確知道考試會考哪裡(笑)。
Sherry老師也是一位非常厲害的工安大佬,我特別喜歡老師提供的計算題題庫,因為我的頭殼跟數學犯沖,面對一些比較難的題目,就會直接壞去,特別是有些公式需要單位換算,一個打結就沒分了,但老師不僅是給解答,更是教邏輯,你可以透過逐步分析,了解為什麽公式會變形,真的非常感恩。
學科有固定範圍的題庫可以下載,所以比較不是問題,不過相較於紙本,我更習慣使用網路答題,除了提前熟悉網路作答的情況,還能隨時隨地測驗。

考試心得

  • 第一次(2022/08)
簡章可以到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報名及學科測驗試務資訊網下載,一年總共有三個梯次可以報考,注意簡章是要買白色信封的「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報名書表」,不要買到牛皮信封的「即評即測及發證」,乙級的報名表是黃色那張。
我在2022年5月份完訓,約莫6月開始準備考試,考試地點在桃竹苗分署,學術科同一天考,採先考術科再考學科,術科成績及格,可以保留三年,學科不保留(所以有人考完術科知道沒過,就直接走了......)。
原本背了法規加上看完考古題,認為應該勉強能及格,結果事情不是傻人想得如此簡單,術科不會就是不會,當下就知道這次肯定沒過,認清準備得不夠充足,再接再勵!
  • 第二次(2022/11)
由此梯次起,乙勞改成學術科都是電腦考試,通過即可現場領證摟!
以林技師、蕭技師還有Sherry老師的題庫資料為主,搭配職安一點通,認真準備2個月,我能說有做到熟讀並讀透這些資料,雖然正式考試的術科還是有一些不知道如何作答的問題,好險這次順利考過(感動)。
p.s. 當場次32人報考,只有4人通過,可見大家都被這些題目難倒了,我很慶幸有把握住基本分!
  • 考試費用說明
技能檢定簡章暨報名表50元+郵遞費92元+報名費840元+領證費160元=1,142元
如果一次考過就只要花這些錢唷(遠目)

後續進修

甲安/甲衛抵充班

由於在乙勞訓練課程結訓的兩年內,只需要上抵充班(甲安43小時/甲衛59小時)就能取得資格,那時碰巧看到視訊課的資訊,又有早鳥優惠價,因我對甲衛的課程比較感興趣,不用舟車勞頓的感覺真是太美妙了,最後只花8,000元就完成甲衛抵充班^^

未來發展

取得證照後暫時還沒有要轉職的打算,但也算為自己打開了一扇窗,希望透過累積更多實務經驗,成為一個稱職的職安人,祝正在上訓練課的你、還在準備考試的你,以及身為職安人員的你,一切順利,工安事故0。

更新/轉職成功

2023年11月,通過乙勞考試後的1年,在因緣際會下轉職了,直接跨越了產業、職業與規模,也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接下來就是透過接觸更多實例,不斷累積自己的能力,也相信你們一定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乙級衛生管理員 自學-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31)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侷限空氣/缺氧環境
Thumbnail
avatar
理工腦袋思考文組是否搞錯甚麼
2024-06-15
avatar
理工腦袋思考文組是否搞錯甚麼
2024-05-25
avatar
理工腦袋思考文組是否搞錯甚麼
2024-05-11
【全息圖解】哈佛商業評論#29|混合工作場所的心理安全感在疫情期間,管理者已經體驗與感受到「心理安全感」是遠距工作最大的挑戰之一。如果是混合型態的工作模式,是不是就能降低或消彌員工的孤獨感或協作困難這方面的心理壓力呢?答案未必是肯定的,甚至產生更大的壓力。那麼,管理者如何讓員工坦承他們的心理困境,並加以協助呢?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10-10
安全事件響應對企業的重要性在前文提及網站漏洞掃描(Website Vulnerability Scan),會對企業造成營運負擔,包括數據洩露、損害公司聲譽、監管複雜化等負面後果。所以能夠通過防禦措施,來組織需要工具和專業知識來作快速而效地做出響應,從而作出適切的對應措施。下文會為大家一一講解安全事件響應對企業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christy tsang
2022-06-09
【ISO 45001系列】 規劃-職業安全衛生目標訂立與管制措施的執行有了極為詳細跟縝密的管制措施的規劃以後接著要做的事情是什麼?那就是把他付諸實現!但是付諸實現這件事情也不能漫無目標,所以必須要訂定職業安全衛生目標,而且在執行的程序上也必須要有條理,才能不浪費這麼辛苦規劃的管制措施。
Thumbnail
avatar
若芽
2022-05-04
從商業競爭到國家安全,保護國家的核心關鍵技術,就是保護國家產業競爭力與經濟利益在兩岸產業競爭激烈的商業氛圍下,相類似的案件層出不窮,差別只在於手法不同及有沒有被抓到而已,而若是竊取的是屬於「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例如半導體製程技術)時,可能對於我國產業及經濟造成重大的傷害。對此,為了保護我國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力及國家的經濟利益,我國行政院在日前(2/17)通過了「國家安全法草案」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2-02-22
從個人前途到國家安全:營業秘密的重要性/范國華企業的營業秘密不僅與產品、技術、核心競爭力息息相關,在某些關鍵層面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近年來,有許多工程師或高階主管在商業和薪資競爭之下「帶槍投靠」對岸企業;雖然或許得到了一時的高薪,但也可能在新的法律之下為自己帶來無窮後患,不可不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