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妳(或「大聲說出我愛妳,有益情感健康」)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許多夫妻來說,常有妻子抱怨,我先生婚後都很少講「我愛妳」,而許多先生們則解釋到:「我愛妳」早就是鐵錚錚的事實,何必一講再講,每天講不是代表「妳沒安全感」就是「我內心有鬼」,而且覺得這麼慎重的言辭,應該在很特別的情況說,比如生日或結婚紀念日或情人節,而不是每天朗朗上口。作為妻子的妳,覺得這理由似是而非,也就稀里呼嚕地過去了。而且結婚久了,就覺得算了,對伴侶已不抱希望,能「獨善其身」就好,縱使和伴侶過著「室友」般的生活也可。
另一現象是筆者身為男性,有很長的時間搞不懂,為什麼傳統上總有一說是「男性是視覺的動物,而女性是聽覺的生物」,意即男性容易被外表的様子所吸引;而女性總是需要聽好聽的話,比如經常要聽「我愛妳」這三個字?不知道是否因為在社會觀察上,往往女性在未婚時會拼命妝點自己以提升在男性眼中價值;男性認為那些迷住女人的花花公子,多半很會唬弄女性之故。而很多男性感覺自己誠懇實在,不必「油嘴滑舌」,所以不常表達出愛意。
但在不少女性的經驗中,「我愛妳」要每天被對方說出來,才覺得關係安定;或是伴侶要有「愛的表示」,才能心安。比如說被對方摸摸頭、抱一下,才感覺到自己被伴侶看重;而對男性來說,「我愛妳」本來就一直處在這狀態,特別抽出來每天講才奇怪,所以在婚後,難得說出。讀者可以看見這兩種不同的解讀模式了嗎?!
筆者曾遭遇一個案例,在某案主年輕時候,那時他正在服兵役,和太太(那時的女友)交往時,發生了這案主(男性)不能理解的現象。就是當案主覺得關係穩定時,隔了五至六天才打電話給女友,接通後只聽到陣陣哭聲,案主百般詢問怎麼了?得到的回應只有哭泣的聲音,他一頭霧水,但也不好意思掛上電話重打,只好看著電話卡的數值由100歸0,如此用掉六張電話卡,但都只是哭泣聲,敏感的讀者應該已經猜測到怎麼回事,這個案主在多年後才搞懂,那是女友覺得男友(案主)都不聯繫她,是否關係生變了。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事實怎麼樣,而是案主的女友方感覺怎麼樣,於是如果案主和對方保証絕非變心,對方仍然提心吊膽。
以前筆者在學習愛情心理學的時候,老師說了一個有趣的觀察,他說,男女關係上,男性往往是任務取向的,在和女友結婚後,就認為任務已經達成,轉身忙於其他事務,如工作賺錢;而女性則不同,她會抱怨先生陪她的時間比婚前還少,也少講「我愛妳」、或缺乏抱抱這些親密的舉動…。此時男性聽到女性抱怨時,通常覺得被指責然後會訝異地表達:妳沒看到我努力工作賺錢不是都為了妳嗎?妳不是想買房買車嗎?我這麼地努力工作,妳卻為了這麼虛幻的理由怪我?!我們結婚了,每天就已經是情人節,我絕對愛妳,不作他想,我可以發誓。於是兩人又爆發口角。
曾幾何時,許多男性,也如同上段的男子一樣,覺得太太追求虛幻不務實。但後來當對女性更瞭解了一些事情。原來「我愛妳」‥等這些愛的動作,比較像是兩者關係的灌溉語言,和女性有沒有安全感不盡相關。究其男女兩者差距的想法,筆者比較認為是:對男性來說,當結婚了就是對方嫁給你了,那對方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所有品(有點父權主義的味道),男性會很自然想像對方是我的後勤補給(後盾),所以不必特別說或聲稱「我愛妳」;但是對許多女性來說,兩個個體之間是因為愛情而聯綴起來,會結婚的是因為兩個個體之間擁有愛情,而因為愛情的關係成熟才一起結婚,所以「我愛妳」是一種關係灌溉的語言,要定時灌溉,不然會有失去關係的可能,就像養植物時一樣,每天要澆水,不能說今天澆水了,明天就不澆了,或者說因為昨日澆過了,所以這樣就能比較清楚男女主張的分歧點。
筆者認為,當男性多從女性角度想時,就每天講個「我愛妳」或抱抱等的「灌溉作為」;而女性也不要苛責男性沒對關係灌溉。當他灌溉時,只要您溫柔地告訴伴侶,「我喜歡你這樣做」,相信你們之間的關係每天都閃閃動人。
情人節快到了,如果有此困擾的女性,請分享此文章給伴侶。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9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