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的教練陪伴,平撫了三年的遺憾[教練學員分享]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是自學生,脫離學校、沒有社群支持的生活總是讓我搖搖欲墜。

勇於跳脫體制,現實卻並不美好

自學期間的一切都是自己規劃的,少了課本、少了導師、少了能夠每天都見得到面的同學,生活起來格外自由,但也意味著得承受相對大的風險。
在學校時,不論多麽低潮,都還得應付著上學的日常,而這種強迫與同學見面、強迫面對生活的模式,其實較容易得到不同層面的社群支持,不太會讓你一直處在孤立無援的狀態。
但當生活一切自理、自己負上全責後就有所不同了,既然已經沒有可以去強迫你面對生活與人群的事情,即代表自己狀態欠佳時,若不及時振作或與勇於求援,就可能身陷谷底難以爬起。
所以當計畫不如預期,信心也就逐漸失去,生活便開始失控,此時逐漸離開軌道的我,發現隨著日子過去,已經缺失了任何可以阻止我墜落的措施,原先的嚮往便因此只能繼續嚮往。
當墜落依然不停,批判與懷疑便不斷腐蝕著自我價值,不諒解自己的家人更從未停下質疑的腳步,在覺察到需要社群支持後,也不敢打擾正專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但同時也沒有再去接觸新朋友的勇氣,說真的,我從未感受過這種孤獨。
而這是致命的,因為它似乎沒有盡頭,所以也連帶影響了對未來的信心,我甚至在想,當自己對生活負上全責,卻讓一切完全失控時,這是否就證明了我是個失敗者?也不曉得未來是否就該認賠,如家人所嘮叨的:「不要想些有的沒的,找份穩定的工作,準備存錢結婚養小孩就好。」

積極尋求生活解方,偶遇教練服務

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焦慮的生活使得我瘋狂找尋擺脫的方法,心靈雞湯、思維教學、冥想方法,這些資訊在社群平台一遍又一遍地滑過,教你活出正能量的自媒體也一個又一個的追蹤,但極為有限的效果卻讓人更加無助,雖然知道我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但不愉快的就醫經驗、昂貴的諮商費用都是讓我難以向外求援的門檻,不過以往的嘗試並非都是毫無成果的,當初被「停滯的生活」一文所吸引,進而追蹤的AndAction,正好釋出公益教練的資訊。
所謂教練服務,是指藉由專業的人,一對一的輔導你完成你所想要的人生目標,而公益教練正是無償獲取這種服務的機會。
在教練服務中,最關鍵的是其中固定的對談,通常會稱為「教練時間」,過程中會經由聊天互相瞭解狀況並提供協助,偶爾出一些小功課得以讓你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慢慢練習,直到下次「教練時間」再來一起看看這樣的方式適不適合你,然後再一起解決問題。
而公益教練服務則會提供一次這樣的「教練時間」,不過在結束後也依然可以找教練分享各種心事。
這樣的「教練時間」對我來說有如諮商一般,所以我其實是抱著賺到免費諮商的心態去報名的,循著公益教練貼文的連結點了進去,是一份請你描述自身情況的表單,這份表單除了能將自己的情況梳理過一遍之外,他們還能藉此依照狀況,篩選出雙方契合的個案,並安排出最合適的教練。

安定、自在的服務過程

在表單送出幾天後,接獲了教練的聯繫,很幸運地獲取了公益教練的名額。
而且在聯繫過程中發現,不管是討論對談方式、討論時間還是其他事情,以我個人為主的討論過程都讓人感到非常舒服。
教練過程也是如此,當時間一到,順著提供的連結進入視訊會議時,發現教練早已提早準備好在等我了,而一開始他們發現我沒有開鏡頭,非但不會強迫我開,反而還詢問我是不是會介意露臉,雖然我很快地就打開鏡頭了,但這個細心的舉動卻讓我在一開始就願意信任他們了,也因此在接下來的聊天中可以放心的透露自己,放鬆了不少。
實際在視訊教練的過程中,可以認知到自己就是真的被服務著,不用怕尷尬、不用想話題、不用擔心什麼該說不該說,因為教練都會引導你,讓你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跟他們述說,而專注的眼神、認真的聆聽、過程中時不時的肯定等,都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建構了安全的對話環境,讓你可以全然地做出你自己、他們也必然會全然的陪伴你、接納你。
讓我覺得更棒的是,對談結束後,教練會主動整理出一份重點,當中包含了想對你說的話、遇到的困難、相應的解決方式、需要練習的小功課等等,讓你不用在教練過程中還得分心寫筆記。
整體過程都讓人覺得備受重視,是一次非常棒的體驗。

比起諮商,為什麼我會更推薦教練服務?

如果一次好的對談就足以轉變人生,那痛苦的人便不會長存。我認為所有能促成改變的瞬間,往往都發生在你所熟悉到不行的日常,而正是這些「瞬間」的累積,才能逐步抵達你所嚮往的未來,所以我在公益教練服務結束後,就試了一次為期三個月的長期專案,協助我自己達成目標,而能夠如此信任,其實是基於教練並非諮商師,提供的也不是常規的諮商服務,因此跟諮商師不私下與個案做朋友的模式不同,教練們在服務期間,都能夠真正的成為了你的夥伴,在你抱怨時傾聽、在你不安時給你勇氣、在你懷疑時賦予自信,這都並非只是單單的慰藉,而更像是專業的延伸,因為在你回到合適的狀態時,教練都會適時的與你討論,並陪伴著你一步步解決問題,更打從心底認知到:「我不是一個人。」
同時也因為教練重視個案的緣故,所以過程中僅需坦然地做自己,不用煩惱社交技巧、不用擔心受到批判,因為無論你是誰,他們都會認真的傾聽你說的每一句話,並給予支持與所需的建議。
時間進展到了現在,經歷了自卑與自信、焦慮與安定、徬徨與清晰之後,回顧教練三個月的陪伴,帶著我一起往前,聽我解釋、教我方法、陪我練習、給我鼓勵,一步步協助我排除障礙、一步步支持我追尋所愛,讓溫暖而自信的種子在心中的小小世界種下,並不斷發展、茁壯,最終用強壯的枝幹支撐起了小小世界,「而且它依然不會停止成長。」

把憧憬變足跡,需要有人陪伴你追逐這種自由

曾經昏暗的燈光、緊閉的房門以及白天難以甦醒、夜晚無力入睡的日常,是抱著恐懼、沒有盡頭的惡夢。
到如今過勞的鍵盤、滿載的筆記以及早晨難以放過、夜晚無力勉強的日常,是擁抱自己、享受當下的現實。
而這一切又是如此心安理得,因為那是認真面對每個日常的結晶,是與夥伴共同努力來的成果。
「這是真正的自由。」
— — — — — —
AndAction 教練
困境突破x生涯探索x目標管理
一對一個人教練引導,展開系統性的成長計畫,我們挺你,創造你想要的改變!

更多關於教練、課程、活動都在這裡:bio.site/andaction
官方網站:https://andaction.c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dAction
AndAction
AndAction 品牌於 2019 年初正式成立,在此之前,核心經營團隊自 2013 年開始,便深耕青年發展領域多年,隨著世代推移發展,不斷提供最符合時下青年生涯/職涯發展 的專業服務,從求職教育網站、課程,到現在教練式的生涯探索的引導,建立運作線上線下青年互助社群至今影響了超過八萬名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