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內的溫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有機會在監獄擔任教誨志工跟帶團體,有同學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跟我們很貼近,帶領課程的方式也很特別,讓我們用很輕鬆的上課方式,卻可以有很多的體會。你有很多豐富的授課經驗,怎麼會願意來這邊陪伴我們。
我想了想跟同學說:如果你們覺得我有經驗,那我要很坦白的說,我有熱忱、也喜歡分享,但我一直都沒有成功的經驗,也沒有把握能把課程帶好,因此我也一直在學習,而能夠累積經驗跟信心卻是來自同學們給我的鼓勵。
話說有幾年的時間我在自己的教學空間,想要開課程,參加的人寥寥無幾,有時甚至參加人數不足而沒有開成。雖然有些單位邀請我去上課,因為不是自己招生,也不知道後續的成效如何?
會來跟同學上課的原因恰恰就是我沒自信也容易緊張,既然自己開課來上的不多,我就想到如果到監獄上課,反正同學也跑不掉,就算我說得不好,你們也不能跑。
而且,我每次要上課前都很緊張,我都一直在祈願自己能夠不要緊張,能夠真正的對同學有幫助。再則如果同學有感到輕鬆,也是大家的放鬆紓解了我的緊張。
這幾年下來,我有遇過同學上課中直接喊主管說課程無聊要離開(原來裡面還是有不上課的自由),也遇過直接嗆我的同學,還遇到上過一次,就沒再出現的同學。
我常在課堂上出糗或卡住,同學還很善良的給我鼓勵,我是這樣一次一次的被大家接納跟包容的,但我唯一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就是,我不是一開始就有經驗的。
我是因為這些點滴,在這裡成長跟進步,所有的同學的學習跟付出的時間也對我產生了意義,也許我們都不知道在這個世界我們有多渺小,但可能都在某個地方發揮著自己意想不到的價值。例如有些同學在會談中,在團體中分享的某一個故事,讓我很感動,也在課堂上引用,也鼓舞到其他人。
生命中的每一個相遇、每一個際遇,都有其意義,也許同學們身處的環境暫時沒有很大的自由,但是對人的影響卻是沒有阻礙的。大家可能因為願意讓自己改變學習,而有機會影響跟成就一位老師,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應該是發作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動起來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我祝福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想路上不孤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隱形鐵窗推薦】寵物防墜網 /貓咪窗戶防護網 貓咪的安全天地我們家貓咪們十分喜歡陽臺,但也因為擔心意外墜樓的安全問題而倍感焦慮。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安裝了隱形鐵窗,讓我們的貓咪可以在陽臺上安全玩耍。這個安全設施不僅保證了毛小孩的安全,還不會影響到我們享受陽臺的樂趣。從這次經歷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了隱形鐵窗的價值,強烈推薦這一安全設施給所有有寵物的家庭。
    Thumbnail
    avatar
    鄧恩昌
    2024-04-24
    【隱形鐵窗推薦】用行動守護孩子的安全我們是一個有孩子的家庭,擁有一個很大的開放式陽台,通常用來曬衣服和讓孩子在陽光下玩 樂。然而,陽台的安全一直是我們的擔憂之一,特別是考慮到孩子的活潑好動和對周圍環境的好奇心。一般傳統的鐵窗安裝在這樣特別尺寸的陽台上會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們透過朋友的介紹,決定安裝隱形鐵窗,一次解決各種隱患和擔憂。
    Thumbnail
    avatar
    乃文
    2024-04-17
    【隱形鐵窗推薦】為貓咪打造的觀景角落我們家的貓咪們喜歡在陽臺上觀賞外面的世界,但我們擔心他們的安全問題。為瞭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安裝了隱形鐵窗。這不僅保證了貓咪的安全,還為他們打造了一個安全而舒適的觀景角落。
    Thumbnail
    avatar
    許育慈
    2024-04-09
    從超派鐵拳及陳沂被打事件 淺聊那些「劍走偏峰」的「內容創作者」為何所謂的內容創作者或#自稱自媒,走符合普世價值或中間路線的深度內容忠誠粉或可變現粉相對難養?如今也越來越少內容創作者這麼幹?以下內容將為您一一分曉~
    Thumbnail
    avatar
    艾瑞克
    2024-02-09
    鐵窗記事,青春無悔?法官問:妳要不要抱一下媽媽?正在氣頭上的少女頭也不回自己走下地牢,可是誰也沒想到那會是最後一面。媽媽在母親節前一週工作過勞,無聲倒下。她在幾天後的懇親日才被通知,媽媽再也不會、也不能來接見了。剛剛用不馴表情搖頭說不後悔吸毒的少女,下一秒在我面前崩潰。
    Thumbnail
    avatar
    catechmiao
    2023-12-02
    2022。桃園>>朝顏屋3.2K。早午餐。溫室內的水墨畫。金嶋ㄖ旅映入眼簾讓我驚呼WOWOWOW的一處所在 首先因為整棟溫室外盤滿的藍紫色朝顏所吸引住目光 再來是前面一排顏色典雅細緻的鳶尾花齁齁齁~要不要這麼浪漫透了啦!!!
    Thumbnail
    avatar
    金嶋ㄖ旅
    2022-04-17
    【進擊的巨人X約定的夢幻島】五大劇情相似點,鬼吃人、牆內的假世界,從世界觀到劇情,相似度超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進擊的巨人》、《約定的夢幻島》用了非常多相似的元素呢?鬼、牆壁、三人主角、神之力等等。同樣的劇情結構竟然也可以在駭客任務、楚門的世界看到!被關在虛構的牆內世界,最後帶來的是戰爭,還是愛與和平呢?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2-03-23
    「以單純的形式呈現最重要的事物。」透進窗內的光、舒適自在的房間收斂與解放的均衡對舒適度而言十分重要。整頓日常生活固然令人神氣爽,自由自在的閒適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2-14
    原耽心得│《小行星》:環繞一個星河內的圓,軌道固定為億萬年——愛情不依費洛蒙契合度本文不會虐,反而整體的調調是甜的。凌撤的浪漫和傲嬌與許棠舟的呆萌是他們上真人秀相處的亮點;兩人的深情是他們愛情的救贖,讓他們得以重圓。
    Thumbnail
    avatar
    柳汀
    2021-04-01
    擾動著窗內的心理創傷 ─ 身心容納之窗是什麼?在窗內或窗外? 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嗎?總是憤怒到無法控制自己嗎?曾經快被焦慮淹沒?好久都沒有快樂的感覺?無論您多麼努力,似乎都感覺不到。有好幾個月不喜歡與人接觸,幾乎不參加社交場合。如果您遇到了這些情況,很可能已經超出您的身心容納之窗了。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