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生命中的甜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到一所監獄演講,在課堂上我分享自己在面對疫情嚴峻挑戰的時候,所有工作停擺、收入中斷,有機會到朋友農場幫忙送貨,這段經驗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體驗。
那段期間,自己也會邊記錄工作過程的點滴,分享在臉書,期間收到很多朋友的鼓勵與支持,除了農場朋友每天幫我準備餐盒,還有朋友私訊問我的行程,在經過的地點為我準備堅果(說要給我補充體力跟顧腦)、食物,有人幫我準備水果,還有咖啡、飲料,有些人約不上時間,直接將親手做的點心宅配到家,還寫了卡片為我打氣。
在臉書上知名的心理師跟作家 周志建老師,除了在臉書鼓勵我,並送了四本書給我,這是另外的精神糧食,還有許許多多不認識的人給予暗助(疫情期間上很多加油站、店家廁所不開放),這些都點點滴滴的烙在我心裡,也真的是疫情讓我見到了真情,我得到好多的幫助。
在講座上提到這一段特別的經驗時,自己也有滿滿的觸動。期間,我數度落淚,我並非難過,而是滿滿的感動,另外也有對自己小小的疼惜跟欣賞。
就在我停頓下來感受自己這些體驗的時刻,台下有些同學(受刑人,現在矯正機構都稱同學)開始鼓勵我,並起大聲的喊:老師~都過去了~沒事了...
當下,我更感動了,看到那些身上佈滿刺青的同學,充滿了柔情的喊話,我真的有感覺被接住與被支持到。結束了演講,我在回程時不斷回想剛剛那一幕,我突然有一個想法,我要把這個珍貴的體驗帶到另一個團體。
第二天我在另一個監獄帶領戒治團體,在團體中讓同學在小組討論中,分享自己曾經被幫助過的經驗,當人們回想起自己曾經被幫助的經驗時,我可以看到那些看起來像大哥的同學們,開始充滿感性的分享著自己曾經被幫助過的深刻體驗。
接下來,我們讓成員回顧並分享自己曾經在成長的歷程中給予他人幫助的經驗,引發了更多的討論,在大組分享中有同學提到因為921(課程進行是9/22號,因為很近)他想起了當年的往事,他說自己因為看到南投很多房子因為地震倒塌,看到很多人在受苦,自己當時是一個工程承包商,也捐助很多物資,跟慈濟一起在災區蓋組合屋,自己覺得有能力為別人付出一些心力,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特別有意義。
有同學分享到,因為過去自己曾經是公部門的僱員,在行政作業上幫助一些弱勢族群在申請一些方案時,會盡量給予協助跟耐心的陪伴,能給他人方便就盡量幫助他們,這也讓他覺得自己有價值。
透過這些分享,同學之間也有更多對於彼此的看見,也能在交流中發現每個人生命經驗的獨特。
課堂上透過與同學的交流,我覺得團體帶領很像化學課,帶入一些元素後就觀察其變化,我的老師常說要信任團體,相信他們會帶著自己前進。而我覺得自己好像發現了三件法寶;顯微鏡、篩子、大聲公。
在與團體的互動中用放大鏡、甚至是顯微鏡來放大任何一點點正向、良善的蛛絲馬跡,用篩子濾掉一些自己對於同學的好惡、標籤、評價跟觀點,最後用大聲公,把放大後的優點,大~聲~說~出來。
這是讓別人聽到,也讓當事人自己聽見,尤其這些同學的生命經驗中,也許比較少會聽到關於自己的肯定與認同,甚至沒有機會好好說說自己,我想團體只是提供這樣的環境,這樣的養分讓其可以滋養自己。
聽到同學的分享,我自己也很感動,聽著他們的故事,也是每個人的故事,如果將鐵窗內的角色、標籤拿掉,他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跟我們所有人一樣,有感恩的能力,也有創造自我價值的能力,也許唯一的不同是,他們需要有人提醒他們是有這個能力的。
我感謝自己有機會能時常進出監獄,而且在不同的監獄中,也吸取了不同的養分跟特別的經驗,這次的團體架構,是來自另一個監獄同學對我的支持跟鼓勵所形成的。
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蜜蜂,在不同的花之間採著蜜,除了傳遞花跟花之間的豐富與滋養,而在我體內也留下了甜美的花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慢之間~就有改變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焦慮共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刺激1995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常中體會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慢體驗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物是連結記憶的按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拋開既定的美好生活範本,建立自己的人生版本:《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疫情時代,窩居在家,有人為了發洩被關在家的鬱悶,頻頻上網購物;有人則發現,原來生活所需比想像中的還少。無論哪一種,消費行為本身很有趣,某種程度反映了每個人的心理狀態,推薦大家觀看紀錄片《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想一想自己真正「缺少」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7-10
    【導演筆記】尋找生命中的絕美之城:保羅索倫提諾「旅行是很有益的,能豐富想像力。其餘的一切只令人失望和厭倦。我們的旅行完全是虛構的,足見其生命力。這是從生到死的旅行。人,畜,城和物,一切都是虛構的。這是一部小說,一個虛構的故事而已。《利特雷法語詞典》指出,虛構的故事從來不出差錯。再說,誰都會虛構故事,只要閉上眼睛就行了。這是生活的另一面。」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6-23
    錯誤的「感恩」是進一步的「虐待」,如何在人生辛苦時,還能感受到生命中的美好?感恩是一種正念,尋找著「即使人生有時候很辛苦,但人生本質上是好的」的實證。不過,對於「曾經受傷的小孩」來說,如果如今的你覺得童年沒有什麼值得感恩之處,這是情有可原的。
    Thumbnail
    avatar
    柿子文化
    2021-06-02
    觀一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3-04
    生命中的副作用是美好,也產生缺憾《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英文書名來自莎士比亞的《凱撒大帝》。眼見布魯特斯(Brutus)陷入凱撒稱帝與人民共治羅馬的矛盾當中,卡修斯(Cassius)認為:「這次不是命運的錯,而是我們自己,成為他人的部下。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0-06-06
    我們無法選擇不被傷害,卻可以選擇被誰傷害。─《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癌症病童是地球的副作用。不代表他們不具有愛的權利。突破馬斯洛主義,生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脆弱跟堅強。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6-09
    生命的副作用-「生命中美好的缺憾」讀後 我很少遇到一本書要讀那麼久的。好幾次拿起翻閱,卻無法竟讀。並不是不好看,而是不忍面對,無以為繼。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