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酒肉朋友( 原文作者:朱全斌 )

一群朋友相約聚餐喝春酒,有位朋友前一晚在自家私有林地裡獵得一野兔想獻寶,就做成三杯兔分享給大家,配上紅酒,稱得上優雅的野味,也頗有李白詩中「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之態勢。
當天餐桌上還有一鍋熱騰騰的藥膳養生海陸雙拼和幾道野菜,都是非常簡單的料理。當然,野菜也是朋友自家種的。為此,我們組了一個府城吃貨俱樂部,明瞧著是為了吃吃喝喝,但其實是偽農家樵夫朋友太好客。席間,有位已經退休的前法官說了句「人生需要酒肉朋友」,說是他最近看的一本書。
書中有大半部分談料理,因爲料理而有了許多和家人以外的朋友共餐的機會,作者一五一十地從小到大細說家鄉味;留學時自己做的料理;甚至和另一半的相識也因為吃。後來,太太臨終前叮囑作者往後吃飯要找人一起,於是幾年下來箇中滋味也部分成了書中點滴。尤其,一場生日宴延伸至慶生週,甚至安排至整個月,讓作者不禁擔憂給人的感覺是不是太放縱了些。
沒想到,作者那96歲高齡的母親對作者說:「像你能夠這樣過生日越是要有條件的,第一朋友、學生要多,而且喜歡你;第二身體要健康;第三有時間;第四有錢,而且還要捨得。如果我跟你一樣,我也會這麼做,只可惜我太老了,精神體力都不行,朋友也都走的走,散的散,是不可能這麼過了。」(頁159)
我常覺得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是活著的快樂指標,看完本書後也認同捨得花錢吃好料,如此人生會更臻完美。人嘛!就那麼一個胃,能吃得了多少呢?關於捨得花錢吃好料的這事兒,就藉著作者母親說的第四點,釋懷自己時常享受美食的愧疚感了。
疫情持續的這幾年,改變的許多生活習慣中,最顯著的當數學會做菜。從規劃菜單、到市場採買、備菜、食材下鍋順序、時間掌握、火候控制⋯等,想要燒一道上得了檯面的菜,可得重複練習甚至做筆記哩!就如同本書附錄作者的家傳菜~贛南菜食譜,我也能留下一筆屬於我家的特色料理,再加上偶爾相約吃飯的朋友,人生啊…夫復何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