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麟洛】延和肆伍 ‧ 湯圓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們怎麼知道這裡的?」老闆問。
「因為灣村。」喀滋咬著地瓜酥的我,一邊四處張望邊回答。
「那真的是感謝了啊!」老闆調皮地雙手合十面向灣村麵包的方向致意了一下。
傍晚燈光點亮,麟洛小巷中的延和肆伍,返家傳承家族氣味的老闆,等著有緣的客人來訪。
會開始關注這家店是因為灣村,也是因為我三心二意無法決定買哪家湯圓來過冬至,猶豫著猶豫著就錯過訂單送出的時間,於是乎沒吃到的延和肆伍,反而讓我在意了起來。
近日家中人犬物皆不寧,雖然事情一波接一波的蜂擁而至,但是感謝主的守望,也感謝身邊親友師長的愛護,事情並無往更糟的方向前去。各種奔波中,發現延和肆伍離目的地不遠,於是抽出時間找這次勞心勞力操碎了心的媽媽一起喘口氣去。
老闆在自己老家的院子開店
品項還算簡單,問題在於我冷的熱的鹹的甜的都想吃看看,選擇很障礙。但最後還是克制地選了一甜一鹹,看起來相當有趣的冰品等夏天再來吃吧!
等待湯圓的時間先來喝一下手沖咖啡
目前的菜單是冬天菜單,據說因為天氣變熱了,已經快要換菜單啦。目前熱的就是鹹湯圓、還有三種不同湯底的甜湯圓湯 (紅豆湯、抹茶拿鐵、桂圓酒釀),以及沒有湯只是沾粉的燒湯圓,另外冰品有兩種,都是牛奶雪花冰基底配上兩顆湯圓,一款淋醬是冷粹咖啡、一款是桂花蜜+甜酒釀。
目前咖啡品項不多,但恰好是我喜歡的有豐富果香、酸度明顯的類型。覺得如果喝冰咖啡應該也很不錯呢。
鹹湯圓上桌時,我看到這碗湯好開心啊!因為鹹湯圓很常會用茼蒿,但我好討厭茼蒿啊!延和肆伍用的是很嫩的地瓜葉加上玉米筍跟香菇。老闆後來詢問湯頭會太淡嗎?我覺得是很剛好的鹹淡,沒有太過搶戲的油蔥酥或者是乾香菇,清甜爽口。
湯頭還有用了少量的蘿蔔乾以及冬菜提味,以雞架子熬的湯底中還有醃漬蔬菜的鹹鮮跟甘甜。
一份有三顆鹹湯圓,吃起來很過癮。
個頭很大的湯圓,皮是適切的Q軟,內餡味道也不會太重,屬於散的肉餡,不是那種成團的肉丸,鹹味來源是炒香的蝦米,因此胛心肉的絞肉可以吃的到肉原本的香氣與質感。為什麼強調這個?因為我有吃過裡面就是絞得太細碎,完全不知道在吃什麼的鹹湯圓啊!
老闆來關心我們會不會覺得內餡應該要加更多料,例如香菇什麼的?
我只能說:都是香噴噴的肉不是很好嗎?加什麼香菇~XD
桂圓甜酒釀湯頭
看湯頭就知道桂圓放很多吧!
配料點心是米香,而且是小朋友吃的無調味米香。據說是老闆意外的嚐到了親戚小孩的零食,覺得跟甜湯圓是絕配,因此就加進來了。
咬開花生湯圓,本來以為會流出花生醬,結果不是耶!花生內餡還保持著一些花生顆粒及糖粒,有一點咬感但不會擱口,沒有很甜但很香。
好奇詢問老闆花生是他們自己磨的嗎?老闆笑著說沒有這麼厲害啦!是買現成的。查了一下延和肆伍之前被訪問的文章,發現好像是間厲害的花生麻油行,用台灣自己生產的花生做花生油跟花生醬,除了比較新鮮也更不會有黃麴毒素的問題。
除了包餡的大湯圓以外,還有小湯圓在湯裡面。
好的,雖然我手殘沒有對到焦,但是芝麻湯圓也好好吃!比花生口味再甜一點點,香氣濃郁,本來市售的湯圓我一向喜歡花生多於芝麻,但這兩款我好難抉擇唷!覺得兩種都相當好吃。
老闆解釋這些咖啡豆是當初他在學烘豆的時候的作品。我當然很順的問說那店裡的咖啡豆也是老闆自己烘的嗎?老闆又笑了:「不是~咖啡豆也是跟人家進貨的唷。光是包湯圓就忙不過來了,而且也沒有辦法投資這麼多器材啦!」
現場吃完,當然要來問問看是否有冷凍的可以帶走囉~
這天剛好三種口味都有,可以單買一包12顆是250,甜的因為有兩種口味,如果買混合 (花生、芝麻各六顆)是280,媽媽想了想,阿莎力地說請三種湯圓都給我一包。
湯圓沒有用塑膠盒或者紙盒裝,是用夾鏈袋,好處是在冷凍時比較好放,不過如果退冰軟了可能會被壓到,因此要去店裡買記得要準備保冷袋。
店的營業時間似乎不是很固定,二月連續幾個周末都有營業,如果想要確定,就是去之前先上IG 看看。
碎碎念時間~
老闆提到不少人建議他應該要在鹹湯圓裡面加香菇,但是他從他姑姑那裏學來的版本就是沒有目前的版本,因此他並不想再多做變動,讓我忍不住好奇想要查一下鹹湯圓這個食物。
其實有一段時間我一直以為「客家鹹湯圓」就是煮成鹹的湯裡面加紅白小湯圓,甚至網路上也有這樣的文章寫說客家鹹湯圓是沒有餡的,有餡的是閩南人的版本。但是.......我搬到客家村落後,發現這附近大家吃的鹹湯圓也是有包餡啊?難道這幾個客家鄉鎮都吃閩南式的湯圓?
再看了幾篇文章,有另一說是北客的鹹湯圓是沒有餡的,南客的鹹湯圓是有包餡的,以目前的狀況來看,這個似乎比較貼合現實。 (但我這次沒有看到更多資料,如果有想要分享經驗,或者提供文獻的也是相當歡迎XD)
至於閩南人的部分嘛~我試著問了爸媽,媽媽小時候家裡就有自己包過鹹湯圓,包絞肉作為內餡;爸爸小時候家裡面則是包菜包,不是煮成湯來吃,是蒸來吃的。裡面除了文化以外,我想跟家中經濟狀況多少也是有點關係。

店家資訊

店家IG:延和肆伍 yanheno.45
地址:屏東縣麟洛鄉田中村延和街45號1樓
營業時間:五六日,15:00~21:00。(實際日期還是上IG 或FB確認比較好唷)
訂購單:https://forms.gle/C7PVDXTNmRqgbgoV9
停車:店家外路面還算寬廣,白線可停車,或者附近有一個廟,廟前的廣場也可以停車,算是還滿方便的唷。
紀錄旅行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