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為自己做一桌菜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除了飲食喜好,配色其實也是滿重要的。

開菜單

從訂好吃飯的日子,就默默的編排著菜單。要在只能處理輕食的房間內完成,要簡單卻又能令人驚艷,工序不能太多以免來不及下班後處理。甚至連什麼時候有空去採購,買回來的菜禁不禁放都要考慮,所以說煮菜真的是很需要腦力激盪的一件事情。
有趣的是後來完成品與一開始的菜單長得完全不同。主因應該是主菜的更換,以至於配菜也完全換了。因為收到年節肉品大禮包,魚、肉都有了,原本偏日式的小菜換成較西式,但在最後一刻怕大家吃不夠又改了主菜的我,讓這桌菜似乎看不出主題了(笑)。
最近喜歡使用Pinterest 搜尋圖片作為素材或靈感,拼拼湊湊做出一張假掰的菜單,但若商用或公開使用,大抵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吧!
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怎樣,近來想菜單,蔬菜的比例增加了,優質蛋白質很重要,但蔬菜也不能偏廢。於是算算六道菜裡面有四道蔬菜,應該算是滿合理的了。

烤箱出菜。耗時但風味濃縮

烤蔬菜

烤蔬菜是第一道開始烹飪的,因為雖然用烤的可以濃縮蔬菜的甜味及香氣,但說起來比起其他烹調方式真的比較耗時。
兩百度烤了將近三十分鐘
把水果椒 (長得比平常常見的彩椒長,甜度更高,但肉沒有那麼厚)隨興切塊,與蘑菇、蒜頭一起平舖在烤盤上 (不想洗烤盤就請愛用烤盤紙),撒上鹽巴、黑胡椒、橄欖油以後就可以放入烤箱。
蔬菜當然可以不用再加油下去烤,但你如果吃過完全沒加油下去氣炸的蔬菜,你就會知道:有沒有油真的有差!所以選個好一點的油淋上去,再加足量的鹽巴,也不需要太多其他的佐料,這樣子的烤蔬菜就會很好吃。
就跟有些飲料甜點沒有加糖味道提不出來一樣,有些料理也需要鹽去引出食物的味道。
本來看起來很大盤,但是烤完都縮水了。
在盛盤時,我加了一點巴薩米可酒醋進去,巴薩米可的醋味並不嗆鼻,帶點溫和的甜味及果香,我不說應該沒人知道有加醋。這次是在家樂福買的巴薩米可酒醋,試用了以後發現:糟糕~我好像被養刁了,之前學姊從義大利帶回來的巴薩米可醋味道大勝!但是...已經用完了......QQ
花時間烤的蔬菜滋味濃縮又溫和,連提味的蒜頭都被吃光光。

紅槽五花肉

這是一片現成的、人家醃漬好,我只負責把它扔進烤箱的紅槽五花肉
為了料理小菜鳥們,現在的食品除了已經調好味道,也會告訴你如何烹飪,於是照著袋子上的步驟,我將五花肉放入預熱好的烤箱,十分鐘後翻面再烤十分鐘,五花肉自己的油被逼出來,用自身的油劈哩啪啦的炸著外皮的薄粉。
雖然是用烤箱烤的,但是外皮脆的就像用油炸的,而且五花本身的油脂也逼出一些來,覺得滿不錯的。口味偏重,適合啤酒也適合搭涼拌小黃瓜。

涼拌菜、生菜沙拉

會決定小菜來個涼拌小黃瓜,其實有個很蠢的理由,那就是我買了新的刨刀,想試用看看刨小黃瓜片是不是真的很好用。

涼拌小黃瓜

配上辣椒及蒜頭,是不是看起來清涼爽口,視覺味覺都兼顧到了~
用宜得利買來的蔬菜處理器削出超薄的小黃瓜片後,撒上鹽巴靜置。轉頭處理烤蔬菜,蔬菜放進烤箱後,約莫過了十分鐘,再把鹽巴洗掉,用力擠壓小黃瓜把出的水也都一併洗掉,因為是涼拌菜,所以這邊洗的水都是用飲用水,不會使用生水唷。然後加入分量自己看了都有點心驚的糖以及少許的醋,手邊是水果醋我覺得酸味不太夠,用一般米醋即可,或是有檸檬加一些些進去也不錯。然後跟辣椒和蒜頭拌勻靜置,我自己不吃辣,所以都是買"觀賞用"辣椒,紅豔豔的但其實不辣。這個做法的小黃瓜可以馬上吃,不需要等太久就能入味。
靜置過程繼續洗生菜沙拉要用的生菜。

橘瓣蝦蝦生菜沙拉佐巴薩米可油醋醬

不喜歡小番茄的我,苦惱了一下整盤綠油油的生菜該如何搭配。想想決定把手邊一顆香甜的美人柑和僅存的好市多蝦仁,放上去增添豐富度。(所以蝦子真的只有在表面的這六隻XD)
蝦子在一開始就拿出來退冰,並早早以少量的鹽巴及米酒、白胡椒醃漬,畢竟好事多的蝦仁味道就是輸新鮮蝦子,所以略為調味及去腥,會讓成品更好。
邊洗菜的同時,我把蝦子放入微波爐蒸熟。當然也可以用燙的或者煎的,但....這要多使用煎鍋或湯鍋,也是挺麻煩的。微波速度很快又沒有油煙,真的是要大推。少了高溫煎過香氣的這點,我就是拿支噴槍讓表面上色,增加點致癌物的味道。然後,不知道蝦子到底是好吃還是太少,反正我沒吃到蝦子,所以我無法評論這致癌物的香氣到底增添多少滋味~
生菜洗過以後用冰的飲用水再過了一次,據說有冰鎮的生菜更好吃?一方面也是把生水洗掉。
我很愛胡麻醬,只是因為菜單上排了一個胡麻菠菜,這道沙拉就來調個油醋醬吧!常看到油醋醬的比例是油3:醋1,但我有點無法下手倒這麼高比例的油,所以兩者比例應該差不多是1.5:1 (我是用巴薩米可醋唷~如果用味道更重的醋,可能就不能用這麼高比例),然後加入鹽巴、黑胡椒還有椰蜜。雖然都很簡單,但是也是用好東西,味道清爽可以生食的橄欖油,洲南鹽場的鹽 (跟我習慣用的玫瑰鹽比起來鹹度明顯多了,害我有點怕怕),作為台南人一定要讓醬汁有點甜甜的部分,就使用椰子花蜜,香氣更加的豐富,但是又不像蜂蜜味道那麼突出,更能好好融合醬汁。
微甜微酸的油醋醬大受好評,少量的油脂平衡了生菜的澀感,最後大家把所有的生菜都吃光光,可喜可賀!(本來一直擔心生菜若是吃不完,已經洗了會不耐放)

微波爐真的很好用!

台灣人似乎對微波爐有點成見,可能也因為成見,就也不太熟悉如何使用,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好用器具跟食譜問世,只要能把握一些原則,就會愛上微波爐。
例如要一直煮飯實在很麻煩,所以我現在都會一次煮大量,多的就分裝冷凍,每次要吃的時候拿一份下來微波,使用微波專用的盒子或是掌握好水分出入的狀況,就可以輕鬆快速地獲得鬆軟好吃像剛煮起來的白飯。
蓋上蓋子微波以後,恢復Q軟的三色米,有糯米成分所以稍微會黏在一起

清蒸石斑

最近有出可放進微波爐的不鏽鋼餐盒,比起玻璃盒輕、比塑膠盒安全又好洗,收到以後就成為我的心頭好。
這魚片厚薄不同不是我刀工的問題,是它包裝裡面就這樣啊.....╮(╯_╰)╭
石斑魚片用少許的醬油、鹽巴、米酒醃漬大約半小時,醃漬的時候用的就是可微波的不鏽鋼盒,然後醃漬完就直接放微波爐,上頭擺上蔥薑蒜辣椒絲 (對啦~我切得很隨意,把辣椒絲切的跟甜椒絲一樣),微波盒內蒸氣會循環蒸熟魚肉,並且將蔥薑蒜等辛香料的味道帶下去,時間要看魚片厚度,約莫三分鐘薄的那片就好了。用電鍋大概前前後後要花個15~20分鐘,絕對是微波更迅速唷!

胡麻菠菜

這道菜是從日本料理學來的,一開始學到的是更複雜的版本,豆皮捲菠菜然後淋上胡麻醬,但後來我發現原來菠菜跟胡麻醬很搭,川燙菠菜再加胡麻醬,就變成我的一道愛菜。
這天的佐餐酒是清酒
簡單到我忘記給他一張主角照!
我不介意軟軟的菠菜,微波的時間比較久,如果喜歡再脆一點的可以調整微波時間,當然是不可能有快炒的鑊氣跟清脆,但在禁不起油煙侵擾而且只有小火力微波爐的小房間中,我認為其實是相當優秀,大致上跟川燙的口感相近,但又不需要準備一大鍋水。胡麻菠菜也可以是涼菜,放涼的菠菜可以再拌入豆皮絲,要吃之前再淋上胡麻醬也是不錯。

鏡頭之外

沒有拍到的其實還有南瓜濃湯還有布丁塔,不過這兩樣都不是我做的,我家南瓜盛產時,老媽做了大批南瓜濃湯冷凍,後續要吃的時候就是解凍加熱就好了。
據說是超級難搶的于塔厚布丁,感謝朋友的贈送,三種水果口味都好吃,但是較少見的橘子口味獲得一致好評!
餐後改喝啤酒,好事多的金色三麥特展買的。我很喜歡右手邊的暗黑蜂蜜啤酒,有個特殊的香甜氣味,朋友則比較喜歡左邊的極濃,覺得這才是啤酒該有的味道。(我就是不愛啤酒的苦味啊XD)
鏡頭之外以及菜單之外,還有一件滿重要的事情,就是料理順序的編排。這件事情最好要在一開始就想好,例如進烤箱的東西要花比較多時間,需要早點讓它進去,然後烘烤或醃漬的時間可以來處理其他東西(例如洗菜...),其實跟做實驗滿像的,要懂得如何在實驗空檔安排其他事情,才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做更多的事情啦!
因此,主婦煮飯真的是很不簡單唷!要考慮菜色的平衡、時間長短、烹調順序,順序調整的好也可以少洗一些鍋具~
這次的蔬菜量滿多,但是有被吃光光,朋友說應該是因為口味豐富有變化,我則認為滋味足夠也是重點,我真的不太喜歡很有"草青味"或者平淡的蔬菜料理,就像前面說的,把鹽加到足量其實也是滿重要的。當然我只給大家吃一小口飯也是原因之一吧XD
紀錄旅行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