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精英的見識和我們的時代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因貪心虧了七萬,
和朋友討論後,
摸摸鼻子認了。
我不該犯這種低級錯誤。
該是時候來複習萬維鋼的書,
重新調整對這世界的認知,
學習怎麼當一個高手,
不要只貪圖眼前利益、
忽視長遠的目標,
而招致更大損失。
☆高手的定義:
精英(高手)的構成=智慧×見識 高手把自由時間花在學習上,而普通人把自由時間花在娛樂上。
高手注重效率,而普通人強調公平。
高手能夠理解複雜的抽象概念,而普通人處處使用簡單的形象思維。
高手探索未知,而普通人恐懼未知。
高手能從長遠打算,而普通人缺乏自控力。
以鋼哥的定義,
我就是個普通人,
我恐懼未知,
最近跳舞,
覺得有個舞伴很可愛,
好像有捕捉到她對我的訊號。
但我很怕會錯意,
抽了一隻線上靈籤,
東港鎮海宮七王爺要我別問了XD
籤詩道:
前途有命運安排,
你只要盡其在我去努力奮鬥,
不必勞心去求神問卜,
那只是多枉費精神,
你要解決的事,
只要等待酉、戌日過了以後就會有消息的,
不必再去祈福求神。
☆自利道德觀:
合理的社交方式,是與人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大的壞事與小的好事。
做事得體,是我們值得愛與被人愛的第一步。
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運氣。
運氣可以放大。
運氣可以累加。
競爭越激烈,運氣越重要。
成功不是演算法,是選擇,是你自己想做個什麼樣的人。
成功不在於你有什麼,而在於你願意付出什麼?
精確地說,是你願意放棄什麼。
高手想成功,
就要走極端。
這個世界上,外向的人更佔便宜。
知識和生產力是一種複利,
每天比別人多鑽研10%,日積月累,成就遠遠超過他人。
☆手機教我們的事:
1.去一個新興領域。領域不成熟、競爭不激烈,就有更大的自由度。
2.如果是成熟的領域,就得尊重規律,不能隨便標新立異。
☆演化論的思想:
世界觀:演化沒有目的
社會觀:好東西沒有設計
價值觀:自發演化的東西往往比設計出來的東西好
人生觀:符合天道
☆儉省思維:
1.儉省者關注長遠目標。
2.儉省者的攀比心裡比較弱,不會陷入追逐者絕境。
3.最重要的是,儉省者總盡可能利用現有資源。
☆通才比專才值錢:
真正的斜槓青年追求的不是履歷上多幾個斜槓,而應該是培養廣泛的興趣,把知識本身當成回報。
☆出類拔萃的選擇:
1.把某項技能練到全世界最好。
2.選擇兩、三項技能,把每項技能都練到世界前25%的水準。
☆學徒精神:
幫助別人就是影響別人。
給人當學徒,就是從高手身上了解第一手的經驗。
當你給別人鋪路,實際上也是在左右他的方向。
☆斯多葛哲學:
有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
有度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變的事;
有智慧去區分以上兩類事。
認知成熟是做事成熟的第一步。
☆道歉:
1.明確動機
2.學到東西
3.提出道歉
最近跟朋友Vicky吃飯,
她問我有沒有打過女人?
我說沒打過。
不過以前不懂事,
有吼過女人三次。
她:你真是個渣男。
對啊,
我以前也渣過。
是三年多前接觸了Zen大、派特,
還有看戀愛系博士閉閉仙女的IG、文飛Dana的文章,
才慢慢調整過來的。
Vicky:是吼昆玲對不對?
是啊,
以前年輕氣盛,
第一次吼了昆玲後,
她走過來抱了抱我,
說這輩子從沒有人吼過她。
她就這樣一直靜靜地抱著我。
一直抱著我。
之後什麼也沒說。
不過我還是難以克制脾氣,
又吼了她第二次、第三次。
其中有次她覺得很丟臉,
竟然在大庭廣眾前怒吼她。
後來我搬出去後,
不久後她也離開了那個社區。
她覺得大家都在背後笑她。
我跟Vicky說,
近幾年我比較能克制自己了。
Vicky問我怎麼做到的。
我:當你被社會賞了這麼多巴掌,
稜角都被歲月磨平了,
哪裡還有脾氣呢?
回想往事,
那些爭吵的都是小事,
不該為此生氣的。
想起是蠻心疼昆玲的。
當時間尺度被拉開到很大後,
我們都是宇宙中渺小的一份子,
很多東西不值得計較這麼多。
老實說,
當初跟昆玲提分手時,
我超怕她拿刀捅我。
(抱歉,我藍色蜘蛛網看太多)
後來她說,
我是歷任中對她最好的。
我也只能不斷說抱歉。
接著送她去搭車。
再次跟昆玲說聲抱歉,
抱歉我曾傷害過妳好幾次。
☆行為設計:
1.這個人必須自己想做--意願
2.這個人必須能做—簡單
3.你得提醒他做
讓人上癮
☆成為高手的關鍵:
1.脫離舒適圈,持之以恆。
2.選擇任何技能前,應該先考慮它的增長模式,以及自己能否承受這個模式。
3.你沒取得成就不是沒靈感,是沒堅持下去。
農曆春節期間,
我陪泰國朋友去龍山寺時,
在命理街找了一間廖和村命理-嘴科學中心,
詢問自己何時可以做出像Zen大、早安傑森那樣成功的自媒體。
她說再五年。
我算了算,
一年一百本書,
五年就是五百本書。
堅持寫下去應該沒問題。
☆科學決策四步驟
1.擴充選項(奇計百出)
2.用現實檢驗觀點(實事求是)
3.從長遠考慮(從長計議)
4.為錯誤決策做好準備(未料勝先料敗)
☆數學家算人生
1.年輕時代要大膽探索。
2.隨著年紀增長,要慢慢利用已有資訊,專注於收穫。
3.在慢慢變老的過程中,我們的生活是越來越好。
如果我想跟老婆今晚外食,
我們該嘗試新的餐廳?還是去吃常去的餐廳呢?
舉例我們住在台北。
這個決定取決我們要在台北待多久?
數學家根據停留的時間,給了我們解答。
高手思維書中306、307頁列出已算好的基廷斯指數。
如果明天我和老婆就要離開台北,
根據數學家算出的基廷斯指數,
我們今晚去吃常吃的餐廳,
所得到的滿意度應當勝過探索新餐廳。
如果我們會在台北待很久,
根據基廷斯指數,
我們應該去嘗試新餐廳,
所得到的驚喜會大於常去的餐廳。
對於理性的人,
想過好這一生,
掌握三要點:
一、年輕時代要大膽探索。
二、隨著年齡增長,要慢慢學會利用已有的資訊,專注於收穫。
三、在慢慢變老的過程中,我們的生活其實越來越好。
研究顯示,
隨著年齡增長,
人的精神狀態和生活狀態都會越來越好。
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就會很樂意被自己喜歡的事物所包圍。
所以我們看到老人每天見同一個人,
去同一間餐廳,
吃同樣的菜。
你可能以為他很無聊,
殊不知這是世界最浪漫的一件事。
他是在享受這輩子所探索出來的結果。
數學家也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結束單身。
先暴雷:關鍵字是37%
比如說一個女人18歲後開始找另一半,
設定40歲之前結婚。
根據37%規則,
她兩個階段的分割點是26.1歲。
26.1歲前是觀察期,
她應該只交往不結婚。
不過要記住在交往的男生之中,
自己最喜歡哪一個;
26.1歲之後是決策期,
再結交新的對象,
一旦遇到比那個人還好或者和那個人差不多一樣好的男人,
就應該馬上和他結婚。
37%是假設妳向誰求婚,
那個人就馬上答應,
主動權在妳手中。
如果主動權不在你手中,
有被拒絕的可能性,
那麼分割點就不是37%了。
條件好的就多等等,
不要急著決定;
條件差的趕快行動。
☆宇宙教會我們的事情:
一、我們每一人都是億分之一的幸運者。
二、這個宇宙沒有義務讓你理解。
三、世界並非因我存在。
☆☆☆推薦鋼哥的八本繁體著作☆☆☆:
1.智識份子:換新你的概念直覺,做個複雜的現代人. 大寫出版
2.高手思維:《羅輯思維》人氣作家,要新、要硬、要讓你「得到」最有用的知識. 遠流
3.萬萬沒想到. 新視野NewVision
4.高手學習:「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學精、學廣,煉成別人拿不走的超強自學力. 遠流
5.高手賽局:「精英日課」人氣作家,教你拆解、翻轉、主導局勢,成為掌握決策的贏家. 遠流
6.高手相對論:「精英日課」人氣作家,帶你理解天才的思考,改變你看待世界萬物的方法. 遠流
7.高手決斷:「精英日課」人氣作家,帶你突破偏誤、盲點、偽邏輯,以科學思考打造優勢決策. 遠流
8.佛畏系統:洞察事物背後的規則,在不確定時代做出對的選擇. 先覺
★本書總結:
一、「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是看你能不能在頭腦中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還維持正常行事的能力。」──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大亨小傳》作者
二、高手敢與眾不同、勇於承擔責任、謙遜、懂反省。
三、主動出擊、多方嘗試
#高手:精英的見識和我們的時代
#高手思維
#萬維鋼
#電子工業出版社
#思維
#認知
#決策
#選擇
#規劃
#見識
#智慧
#高手
#精英
#智識
#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