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所有武功都有方法可以學?為你揭開學習的內部,高手都是這樣學?! 萬維鋼《高手學習》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是一件讓人充滿掌控感的事,你可以做到日日精進,你會感到快樂。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萬維鋼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1/27

前言

自從某天我不知道發什麼瘋突然興起要開個寫作課程,從那天開始,我便開始搜集各種有關學習的素材,目的當然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讓每個報名我寫作班的同學都能有所獲。
雖然在這個搜集的過程,我有好幾次都能後悔的想著為什麼要自討苦吃說要開課。 但既然都已經決定了,不如就堅持到底吧,沒走過的路,何必要求完美。
不過,一切似乎都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這本書的出現,幫我解答了長期以來關於「學習」的問題,以下就是我整理出這本書重點部分,快來看看吧。

關於學習的六大武功

這本書主要是將學習分成六大武功來講解。這六大武功分別是,
學精第一,學廣第二,創造第三,策略第四,兵器第五與無為第六。
簡單來說,整部書的架構是從複雜到容易的過程。舉例來說,這本書一開始就是介紹「刻意練習」的重要性,講解學習過程,有針對性的學習有助於進步。推翻「一萬小時定律」,從低效的重複練習,轉變成高效的反饋練習。
關於什麼叫做有效的學習,我想提一個我看到的重點,也就是他在書中反覆強調的部分,「學習不是件好玩的事」。
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很多人會用影音或是其他娛樂平台來宣揚關於知識的介紹。雖然這種強調寓教於樂的影音有助於一般人開啟對知識的興趣,但這並不會讓你學得更好。
比如你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教繪畫或是講解歷史故事等,你感覺突然對這個主題產生興趣,這很好,但若你想要繼續往下鑽研,「學」到真功夫,那就得下苦功,不僅僅是玩玩而已。
學習的過程要經過蛻變,這個蛻變的過程可說是相當孤獨與痛苦,你只能自己不斷地練習,並且從錯誤中成長。
不是說寓教於樂不好,而是僅僅只有寓教於樂的教學課程無助於有效的學習成長。

當個「通才」解決生活中的各種難題

接著,書中也有說到關於「通才」的定義。現代人所謂的「通才」就有點像是中國古代所說的「六藝」或古羅馬的「七藝」。目的都是要讓一個人能充分發揮人類最大價值的訓練過程。就像書中所說的:「通才並不是對什麼東西都略知一二的人,不是只知道各個門派趣聞軼事的人,而是能綜合運用各個門派武功心法的人。」
簡單來說,這個通才就是一個具有多元思維模型的人。
當然,要成為通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有自己擅長的領域,比如你是一個股票分析師,那麼這是你的本業,也是你擅長的領域,那你要怎麼成為與眾不同的股票分析師呢?
就是多去了解關於市場、金融以外關於人文社科類的知識領域。
你想說,我就金融專業,要懂什麼人文社科的知識?
其實,學了你就知道,許多看似複雜的專業領域,最終都能相互串連起來,形成一套巨大的知識網絡。
股票市場表面上看到的是數字、是市場,但實質還是跟「人」脫離不了關係。
誰在操動市場?企業?政府?那企業與政府都是誰在管理?
是人。
所以你還會說他們之間沒有關係嗎?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代人需要成為「通才」的原因,因為一切知識都可以相連,從中迸發出新的知識網絡,創造更多價值。

閱讀反饋

關於學習類型的書籍,我之前還有看過成甲老師的《精準學習》還有美國作家烏瑞克‧鮑澤(Ulrich Boser)的《學得更好》這兩本書籍,我都有寫成書評,建議大家也可以找來看看。最終我的課程架構是用這三本書的知識所完成,非常建議大家可以一同閱讀,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全新收穫,對於學習與建構知識都很有幫助。
最近看書速度變得越來越慢,不是因為沒時間讀書,是因為常常看到書中的知識點後,馬上想到其他書籍也有同樣或是類似的內容,就會想要立刻翻書去找出根源,這樣不斷增進與深化知識的過程,讓我真是既痛苦又享受(被虐傾向?)。
總之,希望大家能從閱讀中得到不同的學習樂趣。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