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習慣,但不要被習慣控制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終於」是一天沒有寫文章,斷掉了從2、3個月前開始持續每天一篇文章的「習慣」。
中間其實也有掙扎過,自己是不是應該還是寫一下比較好,但想想又覺得,當初是為什麼要設定自己一天寫一篇文章呢?是為了什麼目的?如果只是為了寫文章而寫,是不是失去了本來的初衷?
除了想這些問題之外,也想到了人生當中的各種無常,難道我們要為了堅持而使自己感到痛苦嗎?或許我這樣做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成就感」而捨不得放棄?
所以,之所以開頭用「終於」也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自己似乎可以不用被制約,習慣沒有好與壞,只要我們開始把事情當作理所當然的時候,就會出現許多問題。
這或許就是所謂的「邊際效用遞減」,在經濟學裡面,只要我們一直做「同一件事情」,就會出現「效用」不斷依據做的次數增加而減少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我們一直吃同樣的東西,第一次吃覺得很好吃,第二次再吃的時候就覺得沒有上次那麼好吃,第三次可能就不覺得有那麼想要再吃了,甚至這輩子也不會出現吃它的第四次機會。
但其實我們在人生中有很多時候不是可以用「邊效用益遞減」來解釋的,這也是一件好事,有時候反而是我們的邊際效用是遞增的,或者是能夠一直持恆,差一點其實是在於心態。
當我們一直認為我們在做的事是「同一件事」的時候,很快我們就會厭倦,或者是出現「邊際效用」是負值的狀態,導致我們根本覺得做這件事情是酷刑的同時,仍要去做,因為會在別的地方去彌補我們這個「邊際效用」,使它變回正值。
換句話說,如果我一直堅持做的這個「寫作習慣」,它變成一個我每天做的習慣,並且我對它的認知是「必須要做」,不是「我想做」的時候,它本身就會是一個帶來負值邊際效用的「麻煩事」,而我「想做的原因」——「不斷堅持的成就感」雖然邊際效用是正值,甚至正的數值比「麻煩事」的負值還高,加起來依然是正值,而這也會促使我繼續寫作。
但(重點就是這個但),我們的感受不是加法後的結果,只是我們的行動會依照我們的結果是正是負來行動,不代表我們對於負值的感受會不見。
也就是說,我們經常「快樂並痛苦著」,但我們依然這樣生活。
因為我們的加法算式最後得出的結果是正值,可是我們仍然要接受負值的苦,為了享受我們的正值。
有時候想想,雖然最終為了正值而做了這件事,可是負值仍然給我們帶來了陰影,甚至有時候我們根本不會去意識到它,因為我們享受到了正值。
但負值永遠都在,讓我們越來越疲憊,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最終在享受的是什麼。
那麼就問這樣做值得嗎?或許答案就會出現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