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雜談#1 遊戲設計之旅上的石頭與困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追逐夢想的同時要懂得休息,仰望星空的時候要記得呼吸。我來聊聊遊戲設計大三下學期的故事。

遊戲設計 | 大學三年級

  不知不覺就大學三年級下學期了,接下來是一系列的故事要展開。

專題製作

  接下來可以進行專題製作,或是再嘗試製作一次遊戲試試水溫。不過因為遊戲如果希望有好的品質,運用一年多的時間製作是比較好的選擇,花一些時間撰寫企畫沉澱,再花時間製作與測試,是比較不錯的做法。
  雖然說大學生的製作流程與步驟相比業界較為生疏,甚至會有進入業界後製作流程會打掉重來的說法,不過這也是唯一能跟一群同伴為了理想製作遊戲的時間了。

數位創作

  學校想要我們全班一起建模,然後各組再用這個建模進行不同機制的撰寫與設計。基本上從學校老師的反應,可以判斷這項作業相當不穩定,作業繳交的前兩天還在修改作業內容。 
  製作關於學校特色的遊戲,然後除了 3D 建模之外條件不限。這是一個最終應該會變成作品而非商品的遊戲,也不太具有發展空間。50多人合作製作實在是困難了一點。

石頭 | 疲憊與轉化為動力

  今天我炸開了,很疲憊。

野心與現實

  大學生涯在我面對越來越多機會以後,我的野心膨脹了,就像我看過一本對於大學生的書籍一樣,讓野心膨脹。
  我在網路上設立了一個專題,長久一來經營了一百多篇文章。我還設立了一個付費的專題,定額定量,完成後就是一個完整的作品。
  我在學校跟同學一起組了另一個團隊,打拼 Unreal 的比賽,搭配學校又是一個大的專案,兩個都是需要高度專注的專案。此外,我還找到了一份遊戲企劃實習的工作,雖然錢很少,不過勝在遠端跟自由分配時間。
  當然,它們之間還是會打架,就像今天我被打擊到了,主要是一天之內接收太多資訊。與家人討論研究所的事情、更新文章、撰寫企劃書、規劃實習工作與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
  炸開,我是說精神低靡好一陣子,我躺在床上馬上就睡了過去,還好有設定鬧鐘,否則這篇文章就出不來了。

轉化與休息

  原本我是打算寫一下狀況,看要不要請假...不過我看了看方格子上面的分類與探索,我發現創作這一塊我還沒涉及。一位設計師沒設計創作領域的文章,聽起來很奇怪吧?
  於是這篇文章就誕生了,看能不能找到更多對於遊戲設計有興趣的讀者。如果沒有也沒關係,畢竟最初是以筆記為初衷,能有這麼多人觀看,然後又能出付費專題,我也滿足了。
  不過我想休息一下,順便適應開學,相關的我寫在後面,文章還是會繼續撰寫,不過就不是技術文章了,只是單純的心情隨筆,也就是雜談啦。我寫在後面了,有興趣可以看看。

困境 | 設計與資工與數位學習

  我的未來會是如何,如果是資深的讀者應該也猜到我是私立大學的學生,不過因為專業符合興趣,且熱情有被激發,所以才有今天的結果。加人會希望我升學,我也沒覺得什麼不行,於是就準備準備碩士。

遊戲設計

  製作遊戲很快樂,如果不讀碩士,進入業界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相對於其他職業,同樣的能力遊戲業需求會更高,薪水卻有可能更低,這是一件很殘酷的事實。
  然而遊戲設計已經成為我的人生愛好了,所以哪怕走了其他職業,我想這份技能和能力也不會消失吧。
  如果幸運的在學期間能獲得一些獎項,其實台灣龍頭的幾間遊戲公司我還是願意工作看看,不如說這才是我原本的方向,雖然還想談談保留資格,繼續讀碩士的可能性,不過感覺不太可能啊。

資工

  我的程式還不錯,理解很快,也不怕枯燥乏味的學習。就是不太喜歡進行Debug 的環節,然而我想每一個程式員應該都差不多。因此我認為我在程式這條路應該是具有潛力。
  讀個資工碩士,研究研究程式碼,撰寫幾個軟體,然後進入龍頭企業。在專研自身程式能力的過程中優化自己的電腦和設備,這樣的人生也不錯。甚至可以考慮私立轉國立,成為國立學校的學生。
  不知道大專生研究計畫對所謂的讀碩士到底有幾分加分呢?我在方格子上寫的文章是否也算是加分項目?總之,資工是一個很有趣的選擇,不過因為專業相關而非專業科系,所以會比較難吧。

數位學習

  我在 Unity 相關的群組中得知了一間數位學習的學校,他對我來說是天生適合我的科系。心理學、教育、科技、媒體設計等等,甚至還有人工智慧在數位學習的運用。
  我的老天,我篇科的心理學跟教學的技能,與我媒體設計融合,甚至還有我在嘗試理解的 AI 人工智慧的應用層面課程,這是...我天職啊!就是讓人擔心國立大學我是否進得去,大專生研究計畫到底加分多少呢?
  數位學習看完課程和介紹,這是我相當喜歡的科系,甚至有種命運安排的錯覺。但是否進得去又是另外一個難題了,總之多準備準備沒錯,這邊就當作純粹分享了。

其他 | 重整勢態

  感謝看到這裡,接下來聊聊瓶裝雪的事情。

一周的雜談

  開學我打算寫一周的雜談,也不是靈感枯竭什麼的,我最近買了不少的書籍回來,每一本摘錄幾個重點延伸討論,我想到學期結束都還寫不完,不過要聚焦在遊戲設計上就不容易了。
  主要是休息一下,雖然聽起來有點奇怪,但是整個寒假為了大專生研究計畫與個人能力,我實在是競競業業的學習,雖然說依然保持著心態開放跟適度放鬆什麼的,但連玩遊戲都拿書出來看,實在是心態有點過於認真了。
  所以,我想說看看寫點技術以外的文章,看看問題會不會好一點吧。並且下個月的 Midjourney 快到了,我又恢復200張圖片的額度,專題又可以繼續寫下去了,我得好好規劃要寫些什麼。

對遊戲設計有興趣就來追蹤我吧!

  我主要寫的免費文章是從上大學開始至今寫關於遊戲設計的筆記與心得,並讓對專業不懂的人也能了解這個領域,除了遊戲設計以外,還包含了企劃和編劇腳本的內容,所以基本上次從作家涵蓋到遊戲設計都可以追蹤我。
  我自己認為我的文章品質還是很不錯的,雖然有越來越肝的趨勢,但是均能充分表達自身觀點,並且簡化專業步驟,讓有興趣的人吸收順利。所以如果對遊戲設計有興趣就來追蹤我吧!

對 AI 繪圖有興趣就來購買專題吧!

  我嘗試拓展的領域是付費專題,是探索遊戲設計跟 AI 繪圖的邊界,在研究軟體的同時,抒發情緒和撰寫故事,最後探索遊戲設計的應用並嘗試製作遊戲,是一個比較大的題目。
  除了遊戲製作是比較不確定能不能完成以外, AI 繪圖的研究的品質應該是很不錯的,在第一篇出來以後自我推薦成功進入方格子編輯嚴選,後續的反應也相當不錯,算是好好踏出了作家旅程的第一步。
  雖然過程有些風波,也有令人緊張的過程,不過還是穩定下來了。雖然說是以 AI 繪圖為題目,不過內容我到是都沒有用過 AI 寫文章,所以我想是相當具有靈魂的作品。
  我認為下一個時代,個人品牌和創作靈魂會被嚴重提出來,並且成為新一代創作者的標準。當然也有我現在寫的文章實在沒辦法使用 AI 工具協助,所以就順起自然即可,塑造個人品牌,並打造一個優秀的創作者靈魂,聽起來很酷吧?

歡迎訂閱《AI繪圖和遊戲設計》來了解 AI 繪圖!
更新期間輸入折扣碼“更新期間支持你!”有 6 折優惠哦!

後記

  結果我還是寫了一大堆,我覺得這可能會變成問題,寫文章太多會變成我的負擔和成本,雖然說品質變高了,但是我會把自己活得很累。我想我得找個折衷的辦法。話說寫這種雜談還挺舒服順心的耶。

瓶裝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246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研究發現,1公升瓶裝水含24萬顆塑膠顆粒 {PNAS}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篇研究,瓶裝水中每公升約含24萬顆塑膠微米/奈米顆粒,其中90%的塑膠顆粒尺寸只有奈米大小。主要塑膠成份為PA、PS、PET等。研究指出,微奈米塑膠粒可能導致細胞損傷和發炎,對人體造成潛在威脅。
Thumbnail
avatar
科科
2024-02-29
[新詩]瓶裝的拿鐵(1~5)這是在充滿壓力的日常生活中 藉由拿鐵維持精神的我 寫的詩。
Thumbnail
avatar
星夜音孤H.N.[AYL]
2023-11-05
【影評】《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驚悚新瓶裝推理舊酒肯尼斯布萊納似乎在《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發現了過去作品的缺點,本片不再專注於異國情調的呈現,轉而聚焦在周圍環境的設計,並透過攝影師哈里斯多樣的鏡頭創意,同時將古宅附帶的宗教文藝氣息和鬼影幢幢盡收眼底。此外,本片也不再神化主角白羅的破案能力,而是憑藉著他對人心的敏銳洞察,在對白中不斷揭開眾人虛偽的面紗。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09-26
專為台灣設計的蘭8 - 超平價格蘭雪莉風味桶​(訂閱快破500了,再來辦個抽獎吧,看完影片記得"按讚+訂閱"🙏) 講到推薦的普飲款威士忌,格蘭8年一定會出現名單上,除了台灣人對年份的迷思外,消費者更是特愛雪莉風味,所以在2019年,格蘭菲迪酒廠旗下的調和威士忌品牌 - 格蘭,特別針對台灣消費者量身打造『格蘭8年雪莉風味桶』,這一款威士忌算是
Thumbnail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3-08-22
新瓶裝舊酒—我讀《家弒服務》書名:家弒服務 作者:芙麗達.麥法登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7/1/2023 ISBN: 9786269673391 ISBN: 9786269673384 剛出獄不久的更生人米莉,應徵到了豪宅管家的職位。面試時,女主人妮娜親切優雅且客氣;但是入住之後,不但發現精神有問題,記憶錯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7-02
舊瓶裝新酒—《守娘》成年以後就很少接觸漫畫了,除非特意找來看。之前《守娘》上集出的時候,很多朋友都給了好評,但我不想有看到一半中斷的感覺,因此今年出了下集才一併買來讀。作者筆名小峱峱聽來很搞笑,看她的訪談影片感覺也是個有趣的人,但這部漫畫卻非消遣之作,而是具備相當嚴肅的內涵。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12-19
高質感小坪數裝潢精品宅,如何兼備營造時尚輕奢華玄關設計及高質感的機能收納?|藝瓦高雄室內空間設計近年來,小坪數裝潢的需求量,較過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說明著未來在室內裝修的需求上,小家庭、單身族的比例也會逐漸拉高。 例如像甫完工的城揚建設新案“J.ART”、“JMODERN”就是屬於小坪數高質感的精品式住宅。 城揚建設一直以來10幾年在室內裝潢設計上都與藝瓦高雄室內設計,有著長期且密切的合作,十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29
現代簡約風格小坪數裝潢與玄關設計 - 城揚建設 J.ART在25坪小坪數的規劃裡,創造三房兩廳的空間,恰好適合一個小家庭的生活所需。廊道的壁面與裝飾燈光設計,讓走道有層次及延伸的視覺感受。整體的空間色彩,打造精品質感裝潢。私領域空間裡,不同臥室皆有主題色系,小坪數空間設計,也能創造細膩居家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0-11
員工在公司用寶特瓶裝飲用水回家就挨告-事出必有因!高雄一間私立補習班蔡姓女員工與楊姓老闆發生勞資糾紛,楊男遂主張蔡女連續1年帶寶特瓶裝飲用水回家喝,提告求償近2萬5000元。一審判楊男敗訴,案經上訴,高雄地院認為原審無違誤,維持敗訴全案定讞。 高雄簡易庭 110 年度雄小字第 3154 號民事判決 資方(原告)主張 員工在補習班上班時間,利用自備之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09-14
酒的故事21「宜蘭的好山好水-KAVALAN葡萄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試管瓶裝)」而提到近年崛起的威士忌,就不可能不提到台灣威士忌了,台灣威士忌憑藉著亞熱帶快速熟成帶來的大幅風味變化,在世界級的大賽中斬獲無數,其中最如雷貫耳的想必一定屬於金車集團旗下的KAVALAN噶瑪蘭酒廠以及臺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旗下的OMAR威士忌,兩款威士忌都有著獨特的風味吸引著無數擁護者,而今天要介紹的就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