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9. 設計完自己,然後呢?《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第九章~結尾-Lewis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第九章~結尾,EP29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上次Aileen跟大家一起讀了打造原型和爭取夢幻工作之後,你有找到了嗎?我很喜歡書裡面的一句話:「夢幻工作不會坐在門前台階等著我們」,而我的夢幻工作就是不工作,所以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第七章就很興奮的跟當時坐在我旁邊的Stacy說,ㄟ!妳看這本書有說找到「不」工作的方法耶,然後Stacy也很開心的趕快看了一下,就變得平淡的跟我說這章說的是找「不」到工作的方法啦,哈哈,可見我真的隨時都在尋覓我的夢幻工作。今天和大家一起讀的是「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第九章到結尾,選擇幸福、對失敗免疫、建立團隊和設計生命之後呢?
不知道你們是不是跟我一樣,心中都對過去做的決定有一些疑問,有時候我會想「當年如果留在大陸工作,機會是不是更多」、「如果前幾天在370元抄底台積電,現在就跟巴菲特一樣數鈔票了」、「那時候如果去當滑雪教練,現在是不是就能每天快樂的滑雪」,因為我還滿愛滑雪的,當初真的有去當滑雪教練的想法,也有認真的做了一些功課,還去觀察滑雪教練每天都在做什麼。那時候我在雪山上的旅館工作,有一次我跟經理聊天的時候,因為我知道他之前曾經是滑雪教練,就問他會把他2歲的小孩Luke培養成滑雪選手嗎?結果讓我很意外的是他很肯定地說:「NO」,我很驚訝的問他:「Why not?」他就跟我說因為滑雪選手只有在冬天才有比賽,時間相對其它運動來說比較短,而且我和我太太在多年前就是全世界最頂尖的滑雪教練之一,但是你看看我現在在幹嘛?當一個旅館經理。所以我比較想要把我兒子培養成高爾夫球選手,如果他成功的話,我光是當他的經紀人就賺翻了!所以跟他聊完之後,雖然滑雪是我的最愛之一,但我的夢幻工作是不工作,所以只好放棄滑雪教練這個選項。後來我跟我女朋友去日本玩的時候,有一天她在做功課看要去什麼景點,就突然跟我說:「哇!這個人好好喔,怎麼去了日本這麼多地方玩,他是做什麼工作呀?」後來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個人是旅遊作家,我女朋友就腦洞大開的跟我說:「啊,不然你把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故事寫下來,然後出一本書,這樣我們就有經費去下個地方玩了,然後你再把這下段旅程寫出來,再出一本書,這樣我們就可以一直玩啦!」我聽完就驚呆了,我從來沒跟她說過我國中作文都考九十幾分,也沒跟她說過我當兵的時候,連續寫了幾個月的日記沒有中斷過,她就看出了我有寫書的潛力,真是太有眼光了。但是我還是沒有把寫書這件事放在心上,不過後來跟我朋友聊天的時候,有幾次都提到這段腦洞大開的經過,結果有幾個朋友都說:「真的嗎?到時候記得跟我說,我要買。」所以我就認真地考慮這件事,去研究要怎麼出書、要寫多少字、題材要怎麼選擇等等。那時候不知道從哪裡Google到的資料,說一本書大概要有八萬到十萬字,我就問自己:「你可以寫出這麼多字嗎?」,嗯,應該是不行。就找了一位有寫部落格的朋友Vivi一起寫,中間也遇到一些困難,最大的難題是寫到後面的時候,要把字數給擠出來,感覺寫出來的文章愈寫愈無聊,我都懷疑這種東西,真的會有人看嗎?會有出版社願意出版嗎?還好那時候去聽講座聽到一個故事,有一個美國的小學生寫信給前100大企業的CEO,請他們以CEO的角度,來給自己這位小學生一些人生的建議,然後有50位CEO回信給他,並給了他一些建議。接著這位小學生又寫信給這50位有回信的CEO,說他想要出一本書,問這些CEO能不能讓他把回信收錄在書中,於是他收到25位CEO回信說願意讓這位小學生收錄在書中,於是他就出版了一本書,叫做「25位百大CEO給小學生的建議」。我聽完這個故事後,突然靈光一閃,每個人都有自己最精彩的故事,於是我就發訊息給同樣去過澳洲打工度假的朋友說:「嗨,我正在寫澳洲打工度假的故事,你願意跟我分享你在澳洲最精彩的故事嗎?我想把它寫進書裡。」於是我就多了好幾篇精彩的故事,謝謝大家,最後才能順利出書。結果出書之後,我發現寫書真的不好賺,沒辦法讓我帶女朋友去下一個國家玩,所以又展開了下個計畫,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雖然後來沒有繼續寫書,但這段經驗一定會是我人生精彩的故事之一,所以不用害怕選擇錯誤,做就對了!
在《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有提到兩個關於選擇的研究,我覺得滿有趣的,第一個是果醬的實驗,哥倫比亞商學院的席娜・艾顏嘉教授是研究決策的心理經濟學者。她在雜貨店用做了著名的「果醬實驗」。第一次,研究人員在店內擺出桌子,展示六種獨家果醬,有四成的購物者停下腳步來看果醬,其中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買單,也就是百分之一三左右的顧客會買果醬。過了幾星期後,在同一時間在同一家店,研究人員擺出了二十四種果醬,這次有六成的購物者停下腳步,比看六種果醬的人還高出五成!但是,卻只有百分之三的人買了果醬。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人們熱愛有選擇,但是選擇太多的時候,腦袋會轉不過來,變得沒辦法下決定,所以當我們在自己人生選項太多的時候,就先刪掉一些,有些人會擔心,那我刪錯怎麼辦,書中有提到「披薩-中國菜效應」,如果中午你問朋友想吃披薩還是中國菜,他可能會說都可以,但是當你說「那吃披薩好了,你朋友可能會說「等等,我想吃中國菜!」當你畫掉一個其實你想要的選項,你會有感覺的,就像「滑雪教練」跟「寫書」這兩個選項,都曾經被我畫掉,但「寫書」這件事被我拿了回來,而且真的去完成它,就像果醬一樣,商店裡的二十四種果醬都不是你的,只有買回去的那種果醬才是自己的。另外一個研究是哈佛大學的丹・吉伯特請接收測試的人根據自己的喜好,幫幾張莫內的畫作選出一到五名,接著又說排名第三與第四的畫作,實驗室剛好有多出的複製畫,可以讓大家帶回去當禮物。不用說,大多數人都選心中的第三名。接下來是實驗的重點,實驗人員告訴其中一組接受測試的人,如果事後反悔了,可以換一張;另一組人則被告知不能更換。幾週後,實驗人員聯絡接受測試的人。被告知可以換畫的人,就算沒換,他們對自己的選擇滿意的程度,不如選了相同的畫、但被告知不能再換的人。我發現自己買東西也有這種狀況,比如說藍芽耳機,我喜歡的型號是比較貴的,差不多要一萬塊錢,就很捨不得買,所以就先買了一副一千多的藍芽耳機,後來覺得不夠好,又買了一副兩千多的,還是覺得不夠好,就再買了一副五千多的,雖然好像已經不錯了,但心中還是對那副一萬多的耳機念念不忘,終於在一次特價的時候,把它買了下來,這時候才真的滿足了,沒有再繼續買了,所以花一點時間,找出自己喜歡的事物,不管是耳機、夢想或是工作,都要挑心中最滿意那個,然後買下它,或是努力完成它!
在追尋夢幻工作的途中,難免會遇到失敗與挫折,就像我寫書會遇到問題一樣,書中有一個失敗重擬練習,可以讓我們在失敗中學習,只有三個步驟,第一步,記錄自己的失敗。第二步,分類失敗。第三步,找出成長心得。寫下自己搞砸的事,回顧過去一星期、一個月、一整年,列出你的「史上失敗經典大全」,時間要設多長都可以。如果想養成「化失敗為成長」的習慣,建議一個月至少記錄一、兩次,直到養成全新的思考方式為止。失敗重擬是可以帶來失敗免疫力的好習慣。寫下自己的失敗經過後,然後把失敗分成三類,第一類,失誤,就是不小心搞砸了,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道歉後就繼續往前走。第二類,弱點,是一直存在的缺點帶來的錯誤,如果我們努力過還是沒辦法改善,就只能接受它,最好的辦法就是避開會導致相關錯誤的情境,而不是想辦法改善。第三類,成長機會,是不必發生的錯誤,至少不必發生第二次。這類失敗的源頭找得出來,也有辦法修正。注意力應該放在這類型的錯誤上,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另外兩個類型上。我有寫下我錄podcast的失敗狀況,像是我有一次寫稿寫很慢,後來經過分析後,覺得是自己前一晚沒睡好,所以精神狀況不佳,這個算是失誤。還有最近拖了好幾個星期卻都沒錄音交功課,還好之前有庫存,不然就要開天窗了,這個就是弱點,一方面因為最近事情突然增加很多,但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愛拖延的習慣造成,但我還想搶救一下自已,所以弱弱的覺得這應該也是一個成長機會,可能可以透過讓自己準時交稿,改掉愛拖延的習慣。嗯,希望可以,哈哈。再來是有一次的錄音品質很差,一直有一個噪音,我本來以為是麥克風有問題,就一直拔掉重插拔掉重插,還是一直沒有改善,但是為了交功課,就勉強錄了一段出來,後來才想到是不是太久沒有重開機的關係,結果重新開機之後,真的錄音品質就恢復正常了。這個就是失誤了,但也讓我學習到,要錄音前最好重新開機一下!但是也不要和現實作對,像是我這期的統一發票又共估了,這就不是失敗了,哈哈!
在生命設計的過程中,比如說是寫下自己的工作觀和人生觀,或是做奧德賽計畫的時候,有時候真的會寫不出來或是沒方向的時候,就需要借助團隊的力量了。我們可以找親朋好友,或是朋友同學,也可以去有興趣的社團或讀書會,找到想要一起做生命設計的人,共同規劃大家的藍圖,或許別人可以給我們一些意見,我們也可以給別人一些想法,一起找出更好的路。甚至也可以定時聚會,看看彼此的奧德賽計畫有沒有進度,或是卡住的時候,也問問大家有沒有不一樣的建議。我雖然沒有定時一起討論生命設計的朋友,但是有一起討論投資的朋友、一起約爬山的朋友、一起讀書的朋友、一起做podcast的朋友,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問問他們,有時候就可以透過討論激盪出更好的解決方式,真的滿棒的!當你對人生方向有點迷惘的時候,會跟誰討論呢?我今天認識了一個新朋友Alvin,他是做蔬菜批發的生意,我就跟他說之前疫情的時候,蔬菜箱很紅,當時我也想試試看做蔬菜批發的生意,但是去批了一些菜回來,送給鄰居然後跟大家說我們可能會做蔬菜箱,到時候請大家多多支持。把菜送完之後,我就覺得這件事很不容易,所以就放棄了。我就很好奇地問Alvin為什麼會做蔬菜批發的生意,Alvin說他當時是在餐廳上班,老闆為了省下每個月兩萬塊的蔬菜運送費用,就叫他去市場買菜,他也買了一台貨車來載菜,然後貨車買太大,公司需要的菜只要半車就裝完了,還有一半的空間沒有裝東西很可惜,所以就問問公司周圍的餐廳要不要一起幫忙買菜,就這樣開始了創業之路,到現在做得還不錯。這就是生命設計重要的五個心態:
1. 當個好奇寶寶,說不定就能發現有趣的事情
2. 試一下,就像買衣服要試穿一樣
3. 重擬問題,Alvin一開始只是想辦法填滿貨車,後來卻開始做蔬菜批發生意
4. 一切都是過程,就像我辛苦寫書,卻沒成為一個作家,但這件事真的蠻有趣
5. 請別人幫忙,或許別人有不一樣的想法,剛好可以幫你解決問題。
要當個好的生命設計師,先用儀表板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再寫下自己的工作觀和人生觀,用心智圖找出更棒的工作,接著設計自己的奧德賽計畫,打造原型、設計夢幻工作後,就努力去做,然後修正調整,你一定可以好好享受自己的生命!我有一個朋友,大兒子今天大四要準備考研究所,小兒子升大二但是念了一年後不喜歡現在的科系,所以希望我跟他們一起讀這本「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本來大兒子沒有很努力的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想說沒考上就算了,去工作再準備考公務員就好了,結果讀完這本書後,現在去報名了考研究所的補習班,而且規定自己每天除了學校的功課以外,至少要看補習班的上課內容六小時。小兒子本來想要重考大學,看完後也決定不重考了,先申請雙主修,如果真的喜歡這個科系的話,研究所再考喜歡的科系就好了,聽到他們的改變,你一定很好奇是怎麼做到的吧?其實他們都滿喜歡玩遊戲的,所以在讀書會的過程中,就會引導他們去思考要做什麼工作可以一直玩遊戲,想出來的工作有直播主、遊戲工程師和遊戲編劇等等,他們就開始對製作遊戲的過程很有興趣,才想要努力念書,這樣以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剛好我有一個朋友Ryan是遊戲工程師,就藉這個機會跟他做生命設計的原型訪談(和Ryan的對話見Podcast EP29)。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29 合夥做生意好嗎?談談創業夥伴的找尋與股東關係管理的眉角EP29精華重點: 1.合夥創業的優缺點評估 優點:能量互補、觀點多元、資源互補、技能多樣 缺點:如果缺乏信任或目標不一致,則可能產生嚴重問題 2.尋找合適創業夥伴的重點 價值觀和目標一致 能力和資源能互補 彼此之間有足夠的信任基礎 3.創業夥伴協議的重要性 明確約定分工職責、股權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6-03
【特別股】EP29 — 投資特別股|特別股之股息率重設,對股價的影響承上一篇文章(EP28),我們觀察了2016年之後,台灣市場利率的變化,對於特別股股價的影響,尤其因為特別股的本質,與固定收益資產有些類似,並可以從市場上看到利率與價格的反向關係。而不同特別股所設定之不同條件,則使投資人能依據自身風險承受度,參與公司獲利的額外好處
Thumbnail
avatar
放山G
2024-01-10
#百師集 ep29|當社大老師遇上自媒體。🎤樹大潮風、琇莉芳香對話、小村藝術、下班後開始解鎖歡迎收聽百師集新一集!這回我們有幸邀請到社大podcast共學團中的三位老師,分別是北市部落大學的藝術治療與英文教學Carol老師、新莊社大的芳香精油專家張琇莉老師,以及樹林社大的工作團隊成員柏銘。 . 在這個每個人都能輕鬆上網的時代,社大老師們早已不僅僅是課堂裡的授課者,更是身兼自媒體內容製作者的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4-01-05
EP29:魔法系畫家第5天,最棒的探險從來不是安排出來的#魔法系畫家第5天 #最棒的探險從來不是安排出來的 這次出國其實就是陪男友參加表妹婚禮 我其實什麼行程都沒安排 - 還在台灣的時候 重訓教練還有同事得知 我這趟旅行的目的 是為了陪男友參加婚禮 大家都覺得我很偉大 甚至感到不可思議 怎麼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 - 但我從來沒有這樣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12
EP29.你能保證讓我賺很多錢嗎?終於趕在2021年末完成了第三間創業輔導 這位學員之前是百貨專櫃的精品櫃哥 因為多年的專櫃經驗,使他在審美的觀念非常好,對美感要求很高 於是他開始計劃,懷抱著想要開創高端的洗護服務而找到我們 開業地點選在台中南區,大條馬路,熱鬧的市中心,周邊有學校和補習班 未裝潢的店面本身就是個新成屋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9-05
方格子電台 Podcast|EP29:做軍事常識普及的理由這集要來談軍事普及的意義。這些日子以來,尤其是有成立 Podcast、粉專、出書,變得稍微有一點點名之後,就會有人來問我,做這個幹嘛?是可以幫助台灣提高募兵率嗎?不是吧!今天如果我寫的是科普叢書,你應該不會覺得我是希望大家都去念物理,可是為什麼講軍事的普及,就會覺得是鼓勵大家當兵去打仗?這個很奇怪!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10-03
EP29 已上架,學習自我堅定,為自己挺身而出《恐懼你好》(4)疫情已經二年,一直怕自己會被傳染,果然還是逃不了,沒有聲音的情況下,無法在空中和大家聊天,而且一直昏睡,也無力打文章,被折騰了一整周,但是快篩卻是陰性,只要告訴自己:身體說它想休息了!有時候人就是拼了命的製作,因為有恐懼在背後追趕著,但是最終了是中獎了!不論到底中了沒,我就當是給身體放個假吧!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9-19
【podcast】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文:柚子貍 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s2qllvu5hfb09808uu8cf8c 本集【podcast】重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8-08
EP29.從銷售頁視角聊緩打潮突破「抗拒點」一直是寫銷售頁的重要步驟,這集透過文案視角,聊聊疫苗緩打潮背後隱藏的心理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6-2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9:不是他不好,只是並非你想要的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