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聊聊|淺談創作之路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忽略你的收入

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有正職工作而且有個未滿一歲小孩的成年男子在放假的晚上都在寫作而不是好好休息。
正確地說,阿尼我確實休息了。 但阿尼也找時間寫了些東西。
多年來,一直沒有平台讓文字創作者和讀者能夠有和善的雙向獲利機制。 現在有了Potato Media 很大程度上要感謝這個平台,讓現在居家工作或是喜好閱讀的人多了一個平台可以選擇。
在這種雙向獲利的機制下,文字創作者身份帶來的樂趣和自豪感是我最注重的部分。感謝佛菩薩。如果阿尼在創作初期就開始衡量每篇文章的收入,很可能早就關上電腦離開創作了。

阿尼能夠理解

我們花費了數小時撰寫的文章卻只賺取 3,5塊錢台幣是很令人沮喪的。
這個數字會扼殺了所有理想和創作所帶來的樂趣,例如:與讀者的交流、實踐自己的想法和面對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
創作,是一種很好的自我療癒方式,而這個自我療癒的方式永遠無法透過其他方法來代替。
金錢和數字會增加我們抑鬱的情緒和壓力。它減少了其他無形的價值。如果阿尼從寫作的第一天開始就每天不停的查看我的收入狀態,那麼阿尼肯定會錯過這些美好經歷。
所以請暫時忽略創作的收入。

再來,你應該要略過這個部分

阿尼已經記不清寫了多少篇文章, 阿尼為之深感自豪並向朋友們分享了這些文章,但現在回頭看卻覺得這些文章有些逗趣。
阿尼想知道:「我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會把這篇文章放到網路上? 然後還自以為寫的很好?」
阿尼漸漸的開始享受這種感覺,因為這是成長的代表。
而且撰寫草稿也是如此。草稿本來就不應該是很完整並且可以隨時發佈的。(這就是為什麼阿尼的文件夾裡有很多未完成的草稿放過自己,不要對自己這麼嚴格!
幾個月來,阿尼經常看著空白的草稿螢幕,遲遲沒有開始任何一個字。因為阿尼試圖將整個文章概念化,而不是從一個小部分開始。
只想著要完成一幅精美的藍圖,卻忘了在美麗的一幅畫都是從第一筆開始的。
所以現在需要的就是開始打字並寫點東西。

第三,專注在自己的里程碑

不要太在意平台上其他作家的名人圈,或者將擁有大量粉絲的大佬誤認為這是我們和他們之間的差距。大佬們也只是普通人,他們擁有比較多的粉絲,並不意味著他們就是無所不知的創作神。
第一,粉絲數量龐大並不能保證我們的內容就會被很多人看到。
第二,粉絲數量不完全等於流量。網路上雖然有很多擁有幾十萬粉絲的創作者,可是我們也擁有真正愛我們的讀者。

最後,在開始多元化發展之前先專注於改善現在

這個世界上,人來得快,去得也快。當阿尼回顧所有來來去去的人時後,有一個關鍵因素將開心寫作的創作者和半途而廢的作者區分開來。那就是對於自我創作的一致性。當我們想著要如何發展成全面性的創作家時,卻錯過了釐清自己第一個脈絡的機會。
最好的創作者往往做了很多自我反省。他們不僅投入寫作,更學會了熱愛創作,並且專注在如何完善當前的課題。
阿尼時常看到處於苦苦掙扎的創作者,他們致力於向所有不同的領域發展多樣化,但是往往會在第三個新領域開始之前就已經陣亡了。如果他們能從最開始的主題不斷的改善和延伸,或許就會有不一樣的成果。

☀️如果你喜歡阿尼的文章,歡迎在下方按讚或是留言,你的愛心和留言都是支持阿尼繼續往前的動力
☀️也非常歡迎追蹤 阿尼的Instagram 來和阿尼有更多的互動
☀️如果你對寫文章、創作額外收入有興趣歡迎 點我註冊Potato Media 並輸入阿尼的推薦碼:vX7XDBYCk,一起累積私房錢
阿尼爸爸款
阿尼爸爸款
正向教養生活實踐家 兼職文字創作者 希望用各種方式邁向正向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