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賺錢,再寫作?先寫作,再賺錢?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在和朋友講到未來、金錢、退休的事情時,我們的意見分歧,她提到:「我想要辛苦幾年,賺足退休的費用,然後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對我來說,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並且從中獲取金錢,或許沒辦法一下子賺足下半輩子所需的錢,至少當工作感到辛苦時,換個角度看待手上的事,也就不會那麼疲倦了。
我們很快發現就這個話題可能會演變成不快,就停了下來,畢竟,我們只是在闡述自己對未來的願景,沒必要為這點事讓友誼變質。
這也讓我對自己這些年來所做的事,重新做個反省。因為我從一畢業,就在家裡寫作,因為在求學時,無意出了第一本書,從此,開啟了我跟文字的不解之緣。後來也有出去上班過,當時單身的我,早上上班,晚上繼續寫小說,而婚後,特別是有了小孩之後,在家寫作似乎是工作與照顧家庭很好的平衡點?(究竟是因為小孩而讓我在家寫作,還是小孩成了我在家寫作的理由?)
從一開始,我就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也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獲取生活的收入。隨著文字型態的多元,雖然不至於大富大貴,但要生活還是沒問題的。
寫作跟商業是兩回事,我很佩服的是那些能夠寫書,又能夠上課、賣書,甚至成了網紅的作者。因為,這完全是兩種不同的腦袋啊!在現實社會當中,能夠同時把這兩種腦袋打開的作者,才是生存之道。
回到跟朋友聊天的主題,當時她想要轉換跑道,而這個跑道跟她以前所從事的行業是不一樣的,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她必須要重新尋找出路,所以有此豪情壯志,另外,她原本也是從商的,商業邏輯與思維遠在我之上。她希望我能夠跟她一樣,進入那個跑道,我卻遲疑了很久。
這些年來,除了寫作,我還接觸了不少行業,有些是有點興趣而參與,絕大部份還是在寫作,而她的邀約極有可能將花掉我99.9%的寫作時間與心力。也差不多談到這裡時,才有了開頭的對話。
任何的工作都是要全神貫注,全心全意投入,如果還有多餘的精力與時間,我才會挪去做一些有興趣的事。
而且,我更擔心的是,進了那個跑道之後,到時又跟做其它的事一樣半途而廢或是做得很不積極,結果還是回到寫作這一條……
先賺足下半輩子所需的錢,然後再做自己想做的事?
做自己想做的事維生,然後持續一輩子?
其實我也挺糾結的,所以很多以文字維生的人,就我看到的,很多都是斜槓,不論他們做了什麼事,都跟文字創作還是保留一點關係。既然我沒辦法像那個朋友那麼有衝勁,那麼,透過斜槓、多元收入,就是我的目標了。當然了,如果多元收入也是要學習的,只想寫作的腦袋,恐怕又得多動點腦筋了。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