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account(客戶經理/重點客戶經理)在幹嘛?要如何應徵?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已更新:1月17日
有很多工作,我希望我能在畢業前就知道--那些讓文組有機會享有高薪,同時有社會地位的工作,而重點客戶經理(Key account manager)就是其中之一
這個職位就我所知在很多產業都有開,比方說科技業也需要key account,以下是google開放的職缺: account manager: health care and brandformance
更為常見像是在fmcg(民生消費品)裡的重點客戶,這是我的現職,讓我試著講得更完整一些:
在生活裡,吃穿用度都有一系列講出來家喻戶曉的品牌,像是海倫仙度絲、多芬、康寶濃湯、金莎巧克力等,每個家喻戶曉的品牌後面,幾乎都有一個大國際公司在背後,像是P&G,Unilever,L'oreal, 金百利克拉克等等,
而其中,這些公司在台灣的重點販售通路,也不外乎就是他們的"重點客戶"(major key account),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
  • CVS(便利商店系列):7-11、Family(全家)、萊爾富+OK
  • Hyper(量販店系列):全聯、家樂福、大潤發、愛買、COSTCO
  • PCS(藥妝店)系列:康是美、屈臣氏、寶雅
  • 電商通路:momo;pchome;shopee
依據不同品類屬性,每間公司銷售佔比最大都不一樣,不過近年全聯異軍突起,成為不論食品、飲料、家清、生鮮都佔比非常重的份額,而如果你要在FMCG裡擔任key account,若不是general trade(小北百貨;美廉社等)的通路,基本上就是在剛剛四個系列裡面挑一個通路去接
那除此之外,FMCG的Key account到底在幹嘛呢?
這是一個和人非常有關的業務性質工作,你不太需要去陌生開發(除非是跟不同品牌談跨品牌合作),但你會成為通路跟公司間的窗口,代表公司和通路的採購建立客情、策劃1-3年的銷量,和公司確認當年度的銷售業績後,確認這些目標是用那些商品堆疊的、另外也需要規劃價格促銷、處理破價問題、陳列執行、負責漲價和毛利的談判。

中途廣告時間

履歷面試諮詢服務

任職過一線外商公司,目前有開通履歷面試服務,因工作忙碌,名額有限。守備範圍特別為FMCG、業務、行銷履歷,調整過後的外商履歷有高達9成以上投遞成功率,順利通過第一關ATS掃描
曾經幫學生修改履歷後順利投遞微軟面試並錄取,請見心得:)
在一年半Key account職涯裡,我看到要成為一個成功的KAM具備有以下條件
  • 強邏輯能力、強分析力:規劃一整年的Building blocks(銷售數字堆疊),這個商品的baseline在哪裡,做活動時可以有多少的銷售彈跳,當缺貨時的影響是多少,一年要做幾檔活動來達成這個業績指標
  • 人和能力:每個KA搞定採購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比較嘻皮笑臉,有些人是用客情,但重點就是要讓採購願意和你合作--一位採購對接幾十到幾百個廠商,訊息真的回不完
  • 抗壓性:有一位很厲害的前輩跟我說,身為業務,只要能撐過"當業績做不到怎麼辦"的抗壓性,後面其他都小問題。身為業務,薪水不可避免有一部分要和業績掛勾,老實說業績也會跟你所帶的通路的命運息息相關--很難要求一個流量不斷下滑的通路銷量能持續成長--但身為超強業務,你的任務就是想辦法做到公司給你的目標
Key account也有分為甲方乙方,甲方是原廠,乙方就是經銷商
經銷商的存在部分來自於通路銷售型態的不同,有些通路是買斷,也就是這一批貨他直接跟你買了,因此不會有退貨問題,但也存在當滯銷時被通路亂殺價的可能性,另外一個是寄倉,貨先寄進去通路,但必須等賣出去了,廠商才能收到錢
寄倉這樣的遊戲規則外商並不一定能配合,因此產生經銷商,負責處理原廠跟通路之間的物流金流問題。
對於新鮮人而言,如果很想進入Key account這份工作但苦無機會,或許可以從台灣本土的廠商,或者從替外商服務的經銷商開始加入這份工作,有1~2年的資歷後會是很好的跳板。
感謝你的閱讀,我是151小隻女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Instagram:151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分享更多面向:)
文章同步收錄於wordpress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小隻女孩的職場生存記
你好,我是151小隻女孩:)歡迎追蹤我,看更多外商職場乾貨 輔仁大學廣告系輔企管系畢業,出於職涯焦慮從大一開始實習,最終在畢業前立定志向往快速消費品出發 ​一畢業就先去上海聯合利華闖蕩,疫情原因回台灣另一間外商公司繼續乘風破浪,興趣是透過寫文章分享職場觀察,幫助更多苦難人少走彎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