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一盤棋被你下成這樣? PChome跨境電商收攤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五(2022/2/10) PChome的東南亞跨境電商(PChome SEA)公告,將於3/11停止營運。也許是新任總經理要砍掉一些不賺錢的事業部。
23年前我加入一家以3C商品為主的全球跨境電商平台(best3c.com),這個網址目前還存在只是已經沒有在營運。當時的概念非常好,就是將台灣3C製造商的庫存放在我們平台上,讓全球(歐美為主)的買家上網下單(B2B模式)。這個概念當時還獲得了高盛銀行1500萬美金的投資。當時我擔任招商業務,負責招攬台灣的3C製造商加入此平台。
想一想,當時台灣連境內B2C電商都還沒成熟(momo在2004年才成立),更何況你要跟這些廠商介紹介紹跨境電商。許多客戶連個像樣的官網都沒有,甚至客戶全公司只有一個共用的email。只可惜我加入的隔年(2001)遇上網路泡沫,這個平台就已經名存實亡了。
後來ebay平台興起,可以說是在台灣最早受歡迎的B2C/C2C跨境電商。後來有Newegg新蛋開始進入台灣市場。最近這五、六年台灣的跨境電商又開始興起。2016年PChome就從泰國市場開始,試圖進入跨境B2C電商市場。2017年亞馬遜在台灣開始推廣全球開店。接著樂天、蝦皮也紛紛加入。
到底跨境B2C有沒有搞頭呢?
去年,因為工作關係我又開始投入跨境電商市場,我認為跨境B2C(B2B)電商一定可行。只是可能需要幾個條件:
(1) 營業量體要夠。
小打小鬧的小事業,營業額不夠的話,光是報關、稅、運費、倉儲、註冊品牌、跨境金流、退貨(亞馬遜統計平均退貨率20%),還有平日營運成本(上架、客服、出貨)根本就讓你做白工。
(2) 原來就已經在外銷的業者。
因為你可能原來就在當地有註冊品牌或商標,抑或在當地已有分公司或自有倉儲可以收取退貨。這些都會降地你進入跨境電商平台的許多成本和門檻。
(3) 如果你本身就是製造商或品牌擁有者
品牌擁有者或製造商自己來做跨境電商是最理想的。你可以節省許多中間商層層剝削,這也是跨境電商和傳統貿易商、經銷或代理商最大的差異。
再回來討論為何2016年就比其他競爭者更早進入跨境市場的PChomeSEA,會弄到做不下去? 當你組織變得很大且曾經是市場上領先地位的品牌,一定會造就許多【舒適】的環境,讓組織內的人開始安逸或瞧不起其他後進的競爭品牌。分析為何PChome會被momo超越的文章很多,我就不贅述,各位可以自己去搜尋吧!
PChomeSEA跨境電商退出市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