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證券分析之父-葛拉漢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葛拉漢1976年辭世,當時的我都還沒出生。我會認識到這位大師,跟大家一樣是經由他最出色的學生-巴菲特。與其由我這名不見經傳的小咖投資人來介紹葛拉漢,不如由使用他最出色的學生-巴菲特的學生推薦的話,會更有說服力。
在2007年波克夏股東大會上,一位來自舊金山的年輕人問巴菲特,要想成為一個好的投資者,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巴菲特的答案是閱讀....(中間略).....。接著說:我19歲時讀了一本書,由此形成了基本的投資的思維方式。我現在76歲,投資的思維方式就是基於我19歲時從那本書得來的。
寰宇財金發行的1996年版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巴菲特寫的序中一開頭就提到,他在1950年代初期,閱讀了本書的第一版。當時,我才19歲,我認為這是投資領域中最佳的書籍。目前,我仍然如此認為(可見此書就是2007年波克夏股東大會上說的那一本書)。書中的謝詞也提到,在撰寫本書的第五版時,其中最主要的合作者要屬華倫。巴菲特,他的建議和實質協助確實幫助不小(此書可以說融合葛拉漢以及巴菲特投資哲學的一本書)。
寰宇智慧投資316 證券分析第六增訂版中,巴菲特寫的前言也提到,在他的眾多藏書中,他最鍾愛的四本,有三本是葛拉漢的著作。兩本是證券分析,一本是1934年版的證券分析,上面有為了1940年修正版時陶德寫滿的筆記,一本是1949年版第一版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還有一本就是1940年版證券分析(第六版的原文是根據第二版增訂)。倘若我現在重讀,感覺仍像是第一次初遇,每每使我獲益匪淺。盡管時光流逝、書頁漸黃,這些著作的智慧卻長存不朽。
當然巴菲特還有說過更多推崇葛拉漢的話,這邊只節錄一些具代表性又有明確出處的,有些像巴菲特說:不讀證券分析12遍不投資。雖然有流傳,但找不到出處的就好忽略它。
雖然當時(1930~40年代)的投資人在討論價值投資時,會提到證券分析一書,但是大部分的人並沒有給予這本書足夠的重視,很多人都覺得內容過於晦澀難懂。能看完一遍就不錯了,更不用說像巴菲特自述至少看四遍以上(本人目前只看過兩遍,近期準備看第三遍),更何況此書第二版距今已80餘年,即使是最新的第六增修版也已經15餘年,當代投資人能看完一遍的就已經屈指可數)。
葛拉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寫了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我閱讀此書至少五遍以上),這本書算是證券分析的簡單版,書中內容更注重的是投資原理和投資者的態度,並沒有詳細講解證券分析中的技巧,但有量化選股的指引。全書中為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提供了多種投資組合策略。但照書中的策略篩選出股票之後,投資者並不知道怎樣對這些股票作更進一步的價值評估,建立投資組合,如果將所有符合標準的股票都納入投資組合,似乎會讓投資組合太過於龐大,且大部分人的也都沒有可以分散到這種地步的資金。假如沒有對持有的股票作價值評估,在遇到不利的市況時,是很難將這些投資組合策略堅持下去。但即使讀了證券分析會對持有的公司進行價值評估,但沒有智慧型股票投資者一書中的投資原理和投資者態度的重要觀點,也無法建構一個適合自身的投資組合策略。
依據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的分類,假如把自己定位成防禦型股票投資者,我認為只要仔細研讀智慧型股票投資者一書就足以,因為現在指數ETF相當發達及方便,假如根據智慧型股票投資者一書的內容,建構一個適合自身條件的投資組合,並取得合理適當的投資報酬應該不難(大概挑選3~5檔股價指數型ETF及2~3檔債券型ETF就能做到全球布局的超級分散佈局)。但如果你希望成為更高一級的積極型股票投資者,那除了熟讀智慧型股票投資者之外,證券分析一書更是不可或缺的。
巴菲特師承葛拉漢,他早期的投資方式也與葛拉漢通同,投資於資產被低估的公司,或少見的套利交易。然而絕大部分寫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書籍,都是他後期的投資方式,也就是持有穩健、擁有護城河的公司。這是因為他管理的資金越來越大,已經沒有辦法再做早期的葛拉漢風格投資。
但是,巴菲特不能做,不代表我們不能做啊!巴菲特在1999年的Businessweek, July 5,中提到:
如果我管理100萬或1000萬美元,我會投入全部的資金。我在1950年代創造出最高的投資報酬。沒錯,我簡直把道瓊指數打趴。你應該看看那些數字。但當年我掌管的資金很少,不必投資很多錢,這是很大的結構優勢。如果你給我100萬美元,我想我可以替你一年賺50%。恩,我知道我做得到,我可以保證。
也就是在不同的資金規模下,應該要用不同的投資策略,而且在100萬美元以下時,他能藉由這種投資方式達到非常驚人的報酬。所以身為資金不大的散戶,應該認真學習的是巴菲特早期的葛拉漢風格投資策略,真的天賦異稟能把操作資金成長到跟巴菲特一樣時,你也會被迫轉型成巴菲特的投資風格。或者你也可以跟葛拉漢一樣知道這種限制,所以葛拉漢把自己的操作金額控制在自己能悠閒操作的規模之下,而沒有盲目的追求操作資金的成長。
最後,我想引述巴菲特在1984年為證券分析發行50周年於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講做推薦大家學習葛拉漢投資哲學的結尾。希望能幫更多人加入葛拉漢-陶德村,成為超級投資者。之後的文章會開始介紹及分析葛拉漢的投資哲學與原理。文章內容會以葛拉漢的文章為主軸,加上個人或他人的心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