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槓中年的商業洞察- 知識工作者不能踩的地雷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以為的商業模式,正在摧毀你的事業
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這一年多,轉職到了一個新領域,媒體代理商,常常有朋友問我,”你是做廣告的?”
我說,”不,我是賣空氣的….”。
其實媒體代理商以前也是廣告代理商工作中的一環,以前的廣告代理商,如大家所熟知的奧美廣告,從商業產品定位策略,消費者洞察設計,廣告創意製作以及規劃,直到最末端的媒體版位購買執行,統一包辦。但在2000年後,媒體廣告越趨多元,同時媒體採購進入了規模的價格競爭的時代,所以多家廣告公司,聯合將自身的媒體購買部門,集合成立新公司,對媒體端進行規模採購的動作,這樣的新公司,就稱為媒體代理商。
在2023的今天,媒體購買越趨複雜,過去廣告的偉大創意,在數位時代進入了輕薄短小的概念,媒體的碎片化所造成的成效不彰,變成所有行銷人念茲在茲的事情,所有的媒體採購,不只買得便宜,還要買得準,價格變成了基本條件,媒體的專業成為競爭的本錢! 尤其現在是AI在投廣告的時代,媒體從業人員從過去的行銷新聞廣告背景,開始加入的工程數理統計背景的人員,理工類型人力以及專業的成本,變成了代理商的沉重負擔。
但是很可惜的,因為規模競爭,買方市場已經被養成了一個固有觀念,”專業跟人力工時是便宜的,甚至是不用錢的”
知識工作者的計價方式有很多種,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方式:
  1. 時薪計價:按照工作時數收取費用,通常適用於較短期的項目或需要繳交報告的工作。
  2. 專案計價:按照完成整個項目的固定費用收取報酬,這種方式適用於具體的工作項目,例如編寫一本書或者完成一個網站的設計和開發。
  3. 成果計價:按照工作的成果或者達成的目標收取費用,這種方式適用於具體的目標性質的工作,例如增加網站的流量或者提高銷售額。
  4. 授課計價:按照授課時數或課程收取報酬,這種方式適用於教育行業的專業人員。
  5. 委託計價:按照參與項目的規模和委託方的需求進行協商設定報酬。
不同的計價方式適用於不同的工作領域和職業,具體計價方式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擇和協商。
最大的地雷,通常會出現在專案計價跟委託計價,這兩種計價模式之中,當雙方對於專案委託項目擁有不同的認知時,所衍生出的時間與重工成本,將會是拖垮知識工作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知識,腦力以及注意力,是這個VUCA時代,最稀缺的資源
如果我們把最稀缺的資源,投注在沒辦法能有明確回饋的客戶以及沒有產值的工作中,將是我們腦力工作者遇到的最大的地雷。過去的我,其實也大大的踩過這個地雷,當我在新創公司時,每一天都在求生存,我們每次提案,都要使盡全力,才能打敗大公司拿到案子,所以那個時候,知識是我最便宜的燃料,支持著公司前進! 但來到現在的集團組織,腦力知識與時間,卻是我們最稀缺的資源,客戶雖然投資量相比過去,多過不少,但是它們要佔據的資源,卻超過10倍以上。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將我們有限的知識,能力,時間,可以利用槓桿的力量,可以獲得更多的收入。我們想要調整收費的結構 , 但是這條路窒礙難行,因為這是市場的現實,螳臂難以當車。
最近上了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練,他提了講師,也就是最純粹的腦力知識工作者應該有的商業規劃模式
服務高價化
越是客製化的服務,對應的收費或是商業模式,必定要能夠高價
產品規模化
要能夠研發標準化產品,並利用槓桿,如線上教學平台,訂閱制,電子書等方式,用低價獲得市場,並獲取利潤。
一家公司,沒有客戶不會倒,有了爛客戶才會倒
常常我們代理商進入了一個地雷區,就是誤判會為了不值得的客戶,花費了我們極多的寶貴時間。客戶的想法反覆,極大的機會會造成溝通成本的提高,以及人力成本的浪費,造成效率的無法優化,進而沒有辦法投資機會在更有價值的客戶上。
這也是我在做代理商主管時,時時放在心中的準則!
你是用腦力工作? 還是用勞力工作?
如果你正在看這篇文章,邀請你先想想,你是用腦力獲取利潤,還是用勞力獲取金錢?
你有為你付出的腦力知識價值,訂好最適當的”價格”嗎?
如果你的定價模式,因應市場慣例需求,是專案計價跟委託計價模式,那應該如何調整你的團隊,減少浪費的時間,讓對時間資源的掌握權回到你的手中!
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有興趣,歡迎常常來看我的部落格,我們會分享在這個世代,如何將你的腦力知識價值,對自己產生最大的貢獻
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官方部落格: http://imkash.cc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媒體集團 - 電通貝立德營運轉型長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