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僚說#2 心態建立|記得感謝那些拉你一把的人,回過頭來,你會發現這多珍貴!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開始經營自媒體的關係,我很幸運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超級厲害的強人們!某天,在閒聊的過程中,有位朋友就突然問我:「卡羅,你是怎麼變成現在的自己啊?」
這個問題讓我突然有點措手不及,對耶…從菜逼巴一路走來,看似勇者抓緊衝勁跌跌撞撞,有時成功就開心像個孩子;但失敗時躲起來哭得鼻水夾雜著淚水,那一臉狼狽,現在想起,總是覺得好笑又懷念!

如果正在經歷職場PUA的你,我想跟你說,你不孤單!擦擦眼淚向光走,總會遇到好事的!

一個人的價值觀養成有3大面向:分別是懵懂摸索的就學成長面、刀光劍影的職場奮鬥面以及歷經生老病死的家庭經營面。對我來說,影響我正向價值觀最多的人,其實不是我家阿母,而是兩位熱心指導我並讓我快速成長的忘年前輩們!
認識我的朋友,其實多少有看過我曾在FB公開感謝她們。即便各自分開前公司已超過7-8年,但至今,我們仍保持密切聯繫!
那時的我,剛結束一份充滿職場霸凌的工作,看待所有大小事,總是充滿悲觀感及無聲的抵抗。現在想想,我的兩位人生前輩當時沒有把我蓋布袋處理掉,人也真是太好了!
曾經年輕氣盛又柔軟度不高的我,頭一次遇到什麼叫做情緒化、會惡意刁難下屬的主管。這裡,我們就不討論地雷主管的年齡與性別,避免離題。會這樣做的理由也很單純,就只是想排除自己的負面情緒。也因為他的關係,早在N年前,我就嚴格要求自己隨時保持空杯心態,立志做個樂於學習新事物、接受不同挑戰的人!
管理最怕指揮夥伴做笨事,大家拚勁全力做有意義的事,相信有70%以上的人都不會無理由排斥;但如果是不具備專業判斷力所下的荒謬指令,除了不知為啥而做,更有極高可能性會是白做工一場,整組團隊不給你白眼翻到後腦勺都算佛心了。
壓倒我熱忱的最後一根稻草事件就是,公司要導入新系統,身為財務單位一員的我也理所當然被抓去廈門出差。猶記得當時上午開了一整天的會,休息時間我正跟同事間討論兩岸財務制度對應系統運用的差異處。而原本趴在桌面休憩的地雷主管突然抬起頭,用著非常嚴厲、完全冰冷的聲調命令我要進行「全天」會議紀錄。
  • 或許聰明的你已經發現,明明上午會議早結束了,何來全天會議呢?
  • 如果是這件事如此的重要,現在才講,還來得及紀錄重要的項目嗎?
  • 甚至善於分工的人會想到,為什麼不在開會前就指派好各負責的人員呢?

職場雖不是沙發,不見得要舒適,但至少得坐得安穩!

之前把這故事跟其他朋友分享,多數人給的回饋不外乎上述幾類。過了若干年後,我回頭思考這件事才發現,地雷主管面對新人的心態是恐懼大於管理、看著新事物的念頭是逃避多餘面對,畢竟身處產業龍頭公司,長達10幾年都在這棵大樹庇蔭下安全度過,早已失去包容”新”事物的熱忱。
碰到一個好像有點能力,總經理問話也不怯場的小女生,當然會備感危機與極度不爽,此時不修理,待何時?
所以,從廈門回來後,我從偶爾慘變成天天慘。
地雷主管最厲害的是,每天都會想方設法讓你知道什麼叫做小家子氣版的人心險惡。舉凡像是「臨時叫你查一堆資料,說很急但交上去後就擱在旁邊,過了下週依然躺著」、或是「去開會,然後從頭到尾把你數落一頓」…現在想想,我職涯生活中回家每天哭得最慘就是那段日子。
離職前,最有趣的竟然是隔壁部門的同事幫我舉辦歡送會,恭喜我脫離苦海。但說真的,這段日子對於當時很年輕的我來說,完全是帶傷遠離那個可怕的地方。

我永遠感謝當時的善意,讓我深刻體會到什麼是好主管的身教。原來,這世上真的有一種友情,是從同事而來的!

即便面試時有感受到新主管們的開朗與善意,但對於當時帶傷來到新環境的我來說,除了工作外,還是很害怕與人有深度的連結。我隨時戰戰兢兢,處理事情總是會不由自主揣摩著主管們的表情,深怕稍不注意又將自己的鋒芒過旺。
有點忘記是哪個時刻,我的小主管曾說過:「卡羅,你的想法很棒啊,但你為什麼不敢放手去做? 勇敢去規劃? 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我們隨時可以討論」
就是這段話,讓我釋懷內心的挫折,徹底放鬆開始像個海綿一樣,敢讓自己吸收所有我想學而且也應該懂的高階幕僚知識。
而我的大主管更是倾情相授所有經驗,不論是工作上或人生觀,他那嚴格卻又溫暖的指導訓練,讓你知道原來成長不一定需要這麼痛,即便需要加班,你還是會很開心地把事情做到最好。
職場從來最不缺的就是小人跟歇斯底里的人。但我幸運的是,在低潮時遇到兩位非常溫暖的人生導師,引導我面對難題並思考怎麼解決。而那曾經讓我害怕的地雷主管,在我強大後已不再恐懼,也知道可以選擇不逃避並正面應對這種人。
我的兩位大、小主管,讓我知道職場友情原來真的存在!更因為他們的身教,讓我後續成為主管時,非常清楚知道想達到的樣貌。
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
如果你有其他讀後分享或疑問,想找人聊聊也歡迎私訊我(連結),共同的問題我也會整理一起用文章回覆大家喔!
任何書籍都有存在的意義,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妨與過去經歷連結,你會發現當初讓自己卡關的問題,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都不再是個困擾了!那麼,恭喜你又成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