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關於生涯、職場、家庭、信仰的20則人生提醒)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闆也是人,而且很寂寞

本書作者 Rose 鄒開蓮,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女性領導者。
曾當過歌手、出過唱片,32 歲接任 MTV 台灣總經理,2000 年出任雅虎台灣總經理,一待就是 20 年,是外商圈名聲響亮的高階經理人。
這本書很多觀點很棒,值得職場工作者學習,以下我挑出這幾個章節是我光看標題就會想翻來看:
  1. 在「未知」中看到的不是「風險」
  2. 管理都離不開「做人」
  3. 做好「向上管理」,創造雙贏
  4. 成為一個「容易合作」的人
  5. 用正面心態看老闆,幫組織成功
  6. 溝通永遠不嫌多
  7. 敢用「比你更厲害」的人
  8. 「中階主管」比執行長更有影響力
我自己最深受感動與啟發的是「中階主管比執行長更有影響力」這篇,在真實的職場,有太多的中階主管的處境就像是夾心餅乾一樣,上有魔鬼主管、下有團隊,甚至很多時候公司做決策時,中階主管未必有機會參與討論與決策,但是卻必須去佈達/執行,例如:精簡人力、刪減預算、政策改變...,中階主管有時自己甚至都還在驚嚇中😱😱😱就必須趕快發號施令,每天不但有上面壓力帶來的恐懼,還要忍受/安撫下面的負面情緒,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面對這樣的問題,作者鼓勵中階主管

學習「轉譯」的功夫

所謂「轉譯」的第一步是:
把事實和目的弄清楚,對於有疑問的要向上釐清。面對會有負面影響的決定或決策,不要害怕讓主管知道你的難處,也許會出現一些變通的作法,就算方向跟自己的期望不符,很關鍵的一步是,請小心,千萬不要進入一種「受害者」的心態。嘗試站在主管甚至整個組織的高度,打開心胸,認同從某個角度,這個要求也必有它的道理。
關鍵是,「自己先接受」,再往下溝通。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買單,就很容易表現出「上面的人都不知民間疾苦」的受害者心態。中階主管若把事情導向對「人」的不信任,而不是對「事」的客觀理解,這樣的溝通是無效的。
好的領導,是願意接受挑戰,用你的方法「轉譯」訊息,幫助團隊理解為什麼,不被情緒綁架。

在「未知」中看到的不是「風險」

當公司或組織有變動發生時,你是否有努力讓團隊看到,這些變動帶來的不只是混亂,也帶來了新的機會。
☝️我自己覺得上面這一點很難,有時候中階主管自己心中也是充滿很多的未知與疑問,要能戰勝自己的心魔😱😱😱並motivate下面的團隊,真的是一門修練。
改變大家看事情的眼光和角度,化解當下的不安,讓團隊專注在他們能影響的事,這是領導者的修練,也是領導者的價值。
另外分享一個我從書中學到並且實際運用後得到很好效果的觀點/Tip:

老闆也是人,而且常常很寂寞

你真的知道你老闆最在意的是什麼嗎?甚至你知道你老闆的績效是如何被公司評核的嗎?
很多書本都提過:「幫你主管分擔解憂」「讓你的主管在他的主管前面表現出色」「成就你的老闆」...當你能做到這些,你離升官之路就不遠了!
但,常常我們就是不。願。意
因為我們討厭主管、不喜歡主管,能閃就閃。作者鼓勵大家:
老闆也是人,所謂高處不勝寒,老闆往往是很孤獨的。
  1. 主動回報「進度」,不要讓老闆總是充滿意外。
  2. 讓老闆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與重視,甚至讓他感到你跟他是站在同一陣線,你有在為他分憂解勞。
  3. 任何重要的關係都需要經營!與老闆開會前,「先真心地問候老闆最近過的好不好?」他會感受到你的關心,接下來的對話也會比較有溫度☀️
關於第3點,我最近實際測試過,超。級。有。效👍👍👍
我只不過關心一下他近期的狀況,沒想到老闆劈哩啪啦講了一堆(可見老闆內心有多孤單寂寞),這真的是很好的一個會議前暖身,讓後面的會議進行較順利,真心分享給大家試試看唷。
作者說,寫這本書,是為了所有在工作中曾經猶豫、徬徨、踟躕不前的讀者而寫的,希望透過親身經歷、誠實分享,讓讀者知道,工作其實沒有這麼難,保持一顆積極進取的心,貧乏和挫敗,都會變成幫助你跨開大步的養分。

只要你願意幫助別人成功,你自己就會成功;而最終你會從周圍的人身上,得到最好的回報。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