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NR108 慢火紅豆焙茶饅頭 NR109 迷你紅豆|那些食譜沒說的事|魚上氷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驗只能靠累積
任何人說的都只能聽聽
日本現在也還是很冷呢,就時節上湖上的冰已經開始慢慢融化,可以看到底下的魚,甚至可以看到於在薄冰破洞跳躍的樣子,風也帶著溫暖的氣息呢.然而,剛好來的冷氣團,似乎打亂本來氣溫要回升的趨勢,再冷個幾天也是不錯的
接住我的那位說到:『早上越來越會賴床了呢』
筆者說:『晚上用手機太累了,睡前少用一點』
接住我的那位面有難色地看著筆者說:『好吧』
前陣子實行的不錯,一陣子就會鬆懈呢,筆者這樣想
身體很有趣,習慣的現在的狀態之後,便會開始鬆懈,直到狀態“被“改變了,便會進入適應新狀態的過程,直到狀態”再“被改變了,然而身體的運作跟植物很像,都是自律地控制,要讓身體的自律系統認識到變化卻不是那麼容易 (笑),這個過程其實就像在學語言一樣,學日文能到當地溝通,學程式語言可以和電腦溝通,如此這般

說到麵粉,最近用的麵粉主體是安東磨坊T55,之前用的感覺看日本粉差異很大,現在的感覺則更巨大,像是水合階段的速度,吸水性,極限水合率都差很多,特別是麵筋的狀態,大大影響配方設計

NR108慢火紅豆饅頭,參考著前次成功的吐司配方,兩階段水合,第一階段冷藏水合十二小時,搭著活性越養越強的魯邦種,卻沒發現到遺漏的環節,這次在攪打麵團的過程中,出現異樣,看是麵筋生成不錯的麵團,覺得麵筋打過頭了,雖然還是勉強完成了,樣子也不算太差,燒減率也到了,口感像饅頭呢.究竟是哪邊的問題呢

先拿掉魯邦種,用速發酵母,再次確認關於冷藏水合的狀態,第一階段冷藏水合時間減少到兩小時,其他的一樣,驚奇的發現到麵筋生成的好好的,麵團沒問題,發酵的狀態也好控制,來看看成品
外觀上幾乎看不出來差異,裡頭的紅豆餡,這次的慢火紅豆餡和上一次相比,糖化的狀態更好
口感上卻截然不同,前者是饅頭和後者是麵包(笑)

一邊吃,一邊開檢討大會
安東磨坊T55的蛋白質含量低,這是確定的,第一階段冷藏水合的水合率高,可以幫助麵筋生成,但會不會因為麵筋太強,導致後續第二階段水合和混入其他材料的時候,在還沒完成混合之前就打過頭導致斷筋,確實是有可能的.意味著第一階段水合的水合率也不能太高,環境和時間也必須控制,這是遺漏的環節.另一個是魯邦種相對於麵粉的比例,關於麵筋韌性比較弱的麵粉,魯邦種的比例得不能太高,畢竟魯邦種裡頭雖然也含有麵筋,但很多是弱化的麵筋,為了避免弱上加弱,......(筆者繼續說)

接住我的那位:『眼前這位仁兄認真過頭了』(笑)
他繼續吃著筆者煮的魔鬼紅醬義大利麵說著:『真好吃呢!今天煮的』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對陶鍋咖啡烘焙有興趣,歡迎訂閱 付費專題 咖啡-陶鍋烘焙咖啡
定期更新陶鍋烘焙紀錄
祝福您 歲月 靜好 日日 好日
By Esteb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