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禪悅在當下》七大步驟,找到2023年靈性定位系統(Spiritual GP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次我和閨密們聚餐敘舊時,喜歡交換閱讀書單,藉此探索烹飪、理財、內觀禪定等學校沒教的大小事。
多年前,閨密送我《禪悅在當下》這本書,對於需時時運用理性感性,處理林林種種棘手問題的我,幫助非常大。
例如:在過去疫情衝擊全台服務業的三年中,我善用附圖中書中目次大標題,找出以下七大步驟,讓自己不困於全球疫情,仍能奮力地奔馳於職場。
🌷步驟一:「不關我的事」
全球疫情對我們上班族,造成很大的經濟衝擊。身為小市民的我,除了謹守防疫措施外,對於無法力往狂瀾的防疫大環境,我平日不做螳臂擋車的無效努力。因此,也讓自己避開掉入過度焦憂的情緒黑洞。
🌷步驟二:「把心拉回當下」
在疫情橫掃全世界大環境下三年中,我趁勢學會自助出人生第一本電子書,做好線上直播新增課程,靈活運用及時反饋系統(Instant Response System)遊戲化軟體,活化戴著口罩上課的實體課程的流程。
這種順勢拓寬職場跑道,活在當下」的正念心態,讓我在過去三年中,過著充實且邁向自我實現的職涯途徑。
🌷步驟三:「禪修真正的開始」
多年前閨密介紹我看You Tube,一個用英文講解「禪坐」(meditation)過程的網站。
我跟著此YouTuber,練習睡覺前做十到十五分鐘不同的主題打坐,對於充分了解我內心核心價值幫助很大。「禪坐」(meditation)非常有助於我在做困難抉擇時,不背離自己的初心
「英文打坐」連接網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N29kj7e-w&ab_channel=BohoBeautifulYoga
🌷步驟四:「水牛心」的策略
我天生個性嚴謹,且有輕微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這也是我能在美國拿到兩個截然不同領域雙碩士學位,及擁有多張英文滿分證照考試的緣由。
但在讀完周慕姿新作《過度努力》後,我感同身受作者觀點;凡事努力盡力即可,適度地「捨」心止住心中妄念,學會「拿得起、放得下」從容心態,是我在閱讀《禪悅在當下》「水牛心」的策略這個章節後,收穫最大的心態轉念處。
如果你在工作非常努力,或用盡全心全意仍不盡如意,建議你重複讀這個章節。想清楚如何善用「水牛心」,讓自己的心不困於當下?人生許多抉擇,沒有對錯,只有自己是否歡喜?心是長在自己的身體內,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我想也無人能助你走出困境?
🌷步驟五:以智慧力取代意志力
年輕時我的座右銘為,「在艱難時刻,唯勇者行」(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 the tough get going)。這個堅定的信念,讓我能在職場披荊斬棘,關關難過關關過。
年過半百的我,仍靠每周慢跑六公里的運動習慣,維持自己堅強的意志力外,但我更學會適時運用年半過百人生智慧,放低身段,柔軟地應對進退棘手的問題。
每每在腦海中回想許多「今是昨非」古今中外許多實證時,我就更能深刻體會「智慧力」非過人的意志力,讓我靜下心及沉住氣,用更大的視野格局,韜光養晦,度過工作或人生不可避免的低潮期
🌷步驟六:體會禪悅
自從和@Nancy的禪繞心樂園老師,學會禪繞畫基礎後,我就喜歡在零碎時間,在You Tube搜尋我想模擬學習的禪繞畫圖樣。
每次畫不同禪繞畫圖樣過程,我發現和閱讀英文原文書截然不同休閒樂趣。原來在畫禪繞畫過程中,我竟然就神奇地體驗到《禪悅在當下》,書中提到的「內觀、禪悅、禪那」過程!
🌷步驟七:與生命和解
年輕時我總覺得不喜歡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我用盡全力念好書,努力扮演好長女、長孫、長姊、及良師益友等的多重角色。
我現在依然喜歡扮演好這些角色們,但我已從年輕時常苛責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心態,現在已轉換成「我做得蠻不錯」🥳的正面心態。
當我能欣然接受自己不夠完美時,我也讓身旁人適度給予我神援助的空間。這種良性的give and take互動過程,也讓身旁人產生快樂成就感
🌷總結:書中第九章來自「消失」的快樂,第十章讓這次成為最後一次,及第十一張登上禪定的金字塔,我就不再贅述個人成長蛻變的過程。鼓勵大家在農曆年將近,深入閱讀《禪悅在當下》,找回自己在西元2023年「靈性定位系統」(Spiritual GPS)。
🌲圖片出處: 阿姜布拉姆,《禪悅在當下》 (The Art of Disappearing:Buddha’s Path to Lasting Joy),橡實文化:2012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延延聊電影|《九龍城寨之圍城》|不墜的風箏仍在飛:《九龍城寨之圍城》港產動作片不死|院線電影(5月17日正式上映)鄭保瑞繼《智齒》之後,再次讓我這名觀眾死個痛快。何以致死?《九龍城寨之圍城》講述兩代黑社會之間無法斬斷的仇恨鎖鏈,他們試圖打破「天注定」的命運,甘願為城寨、為所愛而亡。全片重現經典港片的熱血激情,如同端上招牌叉燒飯能夠一再品嚐其滋味,城寨美學更是讓我看得目不轉睛,美術總監麥國強創造出一場真正的奇觀,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5-14
    【秀岡校區】勇於嘗試,善用優勢,陳冠霖建構明確的學習方向高挺帥氣,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笑容的陳冠霖,是從幼兒園小班開始就讀的康橋寶寶,也是許多同學眼中的學霸,今年以優異的成績和豐富的課外活動表現,受到萊斯大學、南加大、波士頓大學等多所名校的青睞。在仔細審視自己的興趣和各大學科系的特性後,冠霖選擇能讓理工與藝術相結合的萊斯大學建築系就讀,展開下一階段的求學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11-08
    善用籌碼K線,你可以觀察到可轉債的這個套路  這邊再來復習一下,可轉債的套路,請至下面文章看細節。   簡單講,就是股價創高後,持有可轉債的人,會有人融券放空,接下來執行可轉債轉換,最後再用轉換來的券,做券現償。這邊舉一個之前非常熱門的康舒做例子,你可以在籌碼K線電腦版輸入康舒。然後按右鍵,設定有個“增加副圖”,記得要兩個副圖喔。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10-03
    【GPT-InvestAR嘗試使用大語言模型簡化閱讀公開上市公司年報的流程】年報(Annual Reports)對於公開上市公司的財務狀況提供了重要的資訊。 年報不僅是公開上市公司每年必須發布的法定文件,更是投資者、股東和分析師評估一家公司財務狀況和未來發展潛力的重要來源。 年報包括了獲利表現、資產狀況、業務策略和風險因素等,這些都會對公司的股價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9-12
    《思維》什麽是活在當下?讓自己回到當下的四大方法!不去追憶過去的榮耀,也不悔恨過去的過錯,更不去盲目的憧憬未來,活在幻想中。不活在當下最大的症狀就是情緒總被不是當下所發生的事情牽制,總認爲過去或未來的自己限制了現在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VioletNg
    2022-12-07
    戰火下的人們 | 動畫推薦《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改編自河野史代的漫畫《這個世界的角落》,以溫柔、魔幻的風格,樸實、真誠的敘事,透過一個平凡的廣島少女的成長,細膩描繪了戰火下的人們如何活了下來。故事不灑狗血,也不刻意沉重,不時還有相當輕鬆的對話,不慍不火地從細微的庶民視角,訴說了戰爭的殘酷與生命的堅韌。
    Thumbnail
    avatar
    如遇
    2022-04-18
    閱讀筆記《對自己也當個好人:停止苛待自己,在低潮中安頓自我,找到溫暖療癒的力量》★人不可能因為領悟到了什麼就一下子「鏘!」地變身,不過還是可以朝著自己希望的方向一步步前進。 ●「我很了解自己」,這只不過是一種錯覺罷了。過去只是一路走來的足跡,而不是我的全部。 ●你現在正在洗去過去的污垢中。每個人都需要一點時間來等待自己。 ●送給「未來的自己」的溫柔禮物。為自己準備微小的快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5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77 要紬當舞台女主角?77 要紬當舞台女主角? 炎炎夏日正值巔峰時期,在早川與佐藤事件過後,兩人的家庭因輿論壓力而搬往別處,涉有犯罪的人通通都受到應得的制裁,姬華開始找回以往的平靜了。 在渡過對學生會等人來說過於忙碌又多災多難的七月後,接下來的就是令學生們引頸期盼的八月──「暑假」。 然而本應如此......
    avatar
    班導
    2022-02-19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找到我》二次世界大戰下的廣島人民│電影心得〈動畫季〉"我們也要好好生活下去" 出身廣島的鈴,個性憨直可愛,畫得一手好畫,總用獨特的想像力勾勒出奇幻的美好世界。1944年,十八歲的她離開家鄉,嫁到吳市。稚氣未脫的新嫁娘粗心手拙,在這個陌生的軍港城鎮裡,跌跌撞撞地開啟了新的生活⋯⋯ — 引自於youtube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