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小日記﹞當你覺得全世界失去常理,你可以跟自己重新找回聯繫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從4月中疫情升溫開始,就逐步走向混亂、焦慮、不安的氛圍,我目前因為是自由工作者的身份,大多時間都待在家中,也刻意取消不必要的外出,因此初期我的心情還沒有受到疫情太大影響。
直到最近,因為要陪伴家人開始進行每週一次的化學治療,必須頻繁進出高風險的醫院,我才逐漸感受到一點不安;家人原本預計5/6進行人工血管的手術,手術後就順便住院進行化療,殊不知因為病床被政府徵收作為防疫使用,當天已經沒有病床,我們被延後到5/11進行門診化療,結果5/11回診時,竟然連化療中心都滿床,我們再度被延後到5/12下午化療,這一再拖延的變化讓我很直接感受到疫情、甚至是水星逆行(本次水星從5/10開始逆行)的衝擊。
5/11那天早上,當我在化療中心的櫃台前面站了將近一個小時等待結帳的時候,真的出現懷疑人生的感覺,但後來幫我們結帳的櫃台人員知道家人是第一次化療,便很詳細的向我們說明注意事項,這讓我覺得很感謝,原本不耐煩的心情立刻一掃而空。
那天傍晚我也把握午後雷陣雨停歇的時刻,去家裡附近的河堤慢跑,久違的看到超高清的天色,甚至可以明顯看到和另一邊天空烏雲密布的差異,心情立刻開闊了起來,而我也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不管外面的世界再怎麼混亂失控,我們永遠都擁有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什麼事情上的選擇權」。(延伸閱讀:我如何透過感恩日記調校自己的注意力
跟大家分享河堤開闊的景色
可以看到遠處灰色的烏雲
而我在這邊享受陽光和煦
那天慢跑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今天不管疫情再怎麼猖狂,只要我還可以跑步,我就可以選擇把注意力放在我的呼吸跟步伐上面,感受當下的身體狀態,然後決定今天是要挑戰自己跑5公里,還是放過自己跑3公里?
有人說跑步是很無聊又痛苦的事情,身為小時候有氣喘的我完全同意,但經過這兩個月的練習之後,我不得不說,正是因為這個無聊又痛苦的過程,才能讓我們收回平常被各種資訊填滿且混亂不已的大腦天線,放空平常已經超速運轉的腦袋,然後藉由紊亂的呼吸、緊繃的小腿,強制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連結身體的覺知,好好地回到自己身上
那如果沒有外出,在家的時候我如何穩定自己呢?我的答案不外乎是「閱讀」跟「寫字」。
我雖然是個看書很慢而且很容易分心的人,但我始終相信閱讀的價值跟力量,所以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我對於自己的期許就是要培養固定跟專心閱讀的習慣;而閱讀也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有效登入另一個時空的方法,看小說你會進入作者所構築不同於現實世界的氛圍,看散文你會知道原來這個世界還有人這樣思考/工作/談戀愛,透過閱讀,你明瞭世界還有許多可能性,思緒不再只被現況的恐懼不安綁架。(近期閱讀分享:斷捨離帶你重新定義並找到屬於自已的人生自由
至於寫字,也是讓心平靜下來的很好練習,我從國中開始就有寫手帳的習慣,近期更是申請台中菩薩寺萬人抄心經的活動,這兩天剛收到抄經本,因為我是個寫字慢的人,原本我以為我會沒有耐心抄經,沒想到我收到的這兩天已經陸續寫完5次,在抄經的當下我覺得全世界好像只剩下我的手跟筆,寧靜無比。
也許有人會覺得自己字很醜、不想寫字,但其實字的美醜不是重點,關鍵是在寫字的過程,現代人非常習慣依靠手機或電腦打字,不知道已經多久沒有好好寫字,所以寫字也是一種強制轉換腦袋思路的方式,你會因為忘了某個字怎麼寫而去查詢,學會一個字的寫法並且好好把它寫完之後,你會獲得成就感,雖然這只是很小的動作,但對比外界的失序混亂,你可以在這樣微小的事件上,重新找回掌控感
台中菩薩寺結緣的心經抄寫本以及抄經筆
以上這些是我的體驗,你可以試試看我分享的方法,也可以花點時間去尋找能夠讓你安頓身心的方法;過去可能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追求工作、收入等外在成就,這三年疫情打亂所有我們習以為常的秩序,但也許這就是一個sign,在減少與外界的接觸後,邀請我們往內回到自己,透過微小的事件,重新找回與自己的連結,
祝福我們都能在自己之中歸於平靜。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