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w18庭爺週記|有知有覺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天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提到思想能量相關的話題,朋友問我是不是有在研究這方面的問題?我說談不上研究,就是買了幾本書,看了些YTR的分享而已。這部分屬於自學而已,沒有去上課程,沒有去拜師入門派之類的,所以分享的也不一定正確,大致上是個人體會與轉變。
自從疫情開始以來,將近三年多的時間,大部份的人類都有心理方面的問題,尤其是正值青壯年,需要養家糊口的階段,因為經濟因素更容易有心理壓力。所以可以看見這幾年靈性成長、心理健康相關的知識、書籍在坊間不勝枚舉。
自小以來我是個自我要求、控制欲很強的人,所以很多事情只要超出認知以外,或是脫離了一開始的設定方向,我就很容易情緒爆發,講簡單一點的,就是不順自己的意思就會不爽,這點從我兒子身上可以得到印證,所以老人家說過”孩子不能偷生”。
從事業務這份工作以來,有更多的”不確定性”,也有很多付出了努力,但是得不到收穫的狀況,但從事久了也慢慢的適應這種狀況。但是只是適應,並不是完全接受,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因為大case不順,而挫折無力好幾天。可能是有自我對話的習慣,一但又進入了這種狀況,自己會很清楚的知道。我會自己沈澱幾天,讀幾本書,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
但正真開始學習是從疫情開始蔓延後,面對大環境的不確定性,全面封控管制。在哪居家辦公、居家線上教學的日子裡,幾乎大多工作停擺、尤其我們是屬於無底薪的業務工作,衝擊尤甚。再加上跟孩子每天在家共處的轟炸,眼睛睜開就必須支出的開銷,實在讓身心都充滿許多壓力,因此讓我開始了探索靈性的旅程。
起初看了許多人的分享,讓理工科出身的我有點排斥,網路、坊間很多講的都是宇宙、幾維世界、宗教思想之類的。都是相當空洞,很多也是心靈雞湯,教你的都是精神勝利法的方式。或許就是那麼巧合,從早期聽曾仕強教授的易經之道,開始慢慢的有一些概念,之後又聽了倪海廈老師的紫微八卦,到後面看了國外用腦科學的研究來談能量頻率,思想是如何造就實相的。這些年看過的概念,似乎就串在了一起,自己也不太明白這些艱澀的文字怎麼能夠看得懂,也覺得自己實屬幸運。
然而,把書上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又是另一回事。我大概從去年開始就有睡前冥想的習慣,一開始只是為了放空腦袋、放鬆身體,讓自己能夠盡快入眠。疫情期間常常失眠,再加上常常牙齦發炎、咀嚼肌發炎,醫生說是精神壓力造成,要學習放鬆,因為這樣開始學習冥想這件事。
關於冥想,網路上有很多教學、坊間也有許多書籍可以參考。但個人認為不需要拘泥太多場域、時間,然後腦袋一定不能有思緒。根據我的經驗,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專注在自己的心跳,然後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觀察自己的思緒,大致上這就是在進行冥想活動了。我也常常冥想到睡著,在醒來之後身體會相當放鬆,後來看了文章才知道那是深度睡眠狀態,這樣不也是很好的體驗嗎。
學習開始觀察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緒,你會發現很好玩的地方,有時候一個念頭過去的時候,會緊接著一個問句:「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好像在自問自答。常常也會當一個情緒起來的時候,有一個人在耳邊問你:「你在生氣什麼?」或是「你在開心什麼?」我想這大概就是書上說的“內觀”。開始有這樣自我覺察的能力後,每當對未來事件的不確定性,我會告訴自己的淺意識:「不要害怕,接受現況。」慢慢的就會擺脫恐慌的情緒。
當然這幾年開始練習後的感觸很多,簡單來說要達到”心想事成”這個狀態,必須分成兩個步驟:第一步”心想”,心想不是只有想而已,必須觀察到自己的意念、觀察到自己的情緒,可以的話要用達成目標時的”揚升情緒”來做思考。第二步”事成”,事成簡單來說就是執行力,關於執行有許多綜合條件,但大多數人最大的阻礙就是”自我否定”,這也是我目前很大的問題。很多事情在執行上,再困難都不會難過這個障礙。
以上就是這段時間的體會,可以說是自我探索,或是靈性成長,不管用什麼樣的名詞包裝,反正透過學習、理解自己、改變舊有思維,追根究底就是要達成”更好的自己”。對我來說,這一生的目的,就是有知有覺的活著,將自己所知所學分享,期待自己的孩子能有更好的起始點,如此而已。
#庭爺週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