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長大了?不是看年紀到了沒!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LL.E2 關鍵字生成圖
你是否還記得,你急這想要滿18歲的年代,我最近為了再次體驗年輕,到西門町閉關好幾天,那是台北最年輕,最有活力,但同時也最中二的地方。在那裡我觀察到去嘗試刺青的少男少女,甜蜜的去開休息兩小時的小情侶,以及一群彷彿不知道什麼是意義,我只知道義氣的西街中二少年。
18歲開始可以享受,合法買菸,買酒,深夜未歸,騎車等。但是我們心裡清楚,那是只是法定年齡的成年,我們不一定真的有長大。一般來說這個年紀經濟上需要依靠家庭,雖然某少數的人可能直接出社會,服兵役,或是半工半讀。這些人會覺得他們長大了,因為開始有經濟能力,他可以在自己有限的預算內,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順道一提,我的第一個名牌包包就是靠打工賺來的,但是現在來看那時候覺得長大的自己,還是頗為嫩氣
那出社會後呢?我承認我自己出社會後,前幾年也還不算長大,當然在新北長大的我,因為省錢不太可能去外面租房子,所以其實有很多生活起居,是家裡幫忙的,尤其是家事,但此之外,我彷彿覺得我是個大人了,但是說不上是什麼原因,我想我終於知道什麼是長大了,要到我工作派駐到海外的時候,完全明白什麼是長大。
派駐的工作,我體驗到什麼呢?那就是判斷你是否長大,就是你是否開始對你自己負全責。滿18歲之前,我們有法定代理人,講白了就是我們做錯了事情,後面有人會幫我們負連帶責任,或是全責。18歲後,法律的責任就是個人要負全責了,但是保護我們的父母,還是會在我們出包後,幫我們負責,比如說,我18歲的時候,第一個車禍賠款,金額大改要賠償加修車兩萬多塊,大學生肯定需要家人的協助,所以有時候是我們沒辦法負起全責。
出社會後,如果你還住家裡,如果你在這個家的責任,是成員彼此互相承擔的,那其實有助於幫助你長大,但是因為在原生家庭,容易習慣的被服務,所以很多責任都是父母再扛,所以你如果要開始成長,開始長大,我建議你一定要有自己的住所,開始對自己負責,然後你會漸漸發現,有許多人之所以長大了,是因為他不僅僅開始對自己負責,還可以替他人擔責任,如同當一個父母親,主管,甚至要承擔更大責任的地方,所以判定你是否長大,就是看你承擔了多少責任。
97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