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BCC系列_姥姥進大觀園—雙年展學院VR工作坊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2021年年底,剛做完第一支VR《唇》打鐵趁熱送第二支VR的開發案,送了幾個國內的提案,在進了初審後便沒有了後續。邊寫論文的同時,某一天打開了信件,發現我們的第二支企畫案Sensing Mirror《感官窺鏡》入選競爭激烈的雙年展電影學院工作坊。
無論是工作坊的規劃和課後的筆記,很難用一篇來概括,這篇主要會著重在
1.工作坊簡短課程安排介紹
2.上課使用的平台、活動紀錄
3.工作坊一年後的想法
報名的契機
雙年展學院對我來說是非常遙遠的世界,當《唇》收尾的期間,我趁著製作之餘名了北影XR工作坊,也旁聽策展人Michel在雄影工作坊開設的講座,無論是當時的Mentor和策展人都鼓勵我投件,抱持著不試白不試的心態,花三天整理好文件、錄製Director pitching就送出了。
圖片來源
什麼是威尼斯雙年展電影學院?
雙年展學院(Biennale College)是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的項目,鼓勵年輕創作者在大師的陪伴下去實驗藝術的可能性。以虛擬實境(VR)來說,2017年開始舉辦,國際組的收件截止日在九月及十一月初,需一名導演和一名製片組隊參加,上傳Statement、美術設定、發行計畫等約12筆資料後,會從各地選12個有潛力的企劃案,最後選出一組給予一筆製作費用於威尼斯影展播映。
一週有相當扎實的課程,每一天有一堂2小時的Conceptual Lecture,分別有六個項目,UX Design、Production Distribution、Story Developer、Sound、Social VR、 Creative Technologist,順帶一提,Social VR 為2022年因應metaverse的討論度特別新增的類別。
除了講座以外,學院貼心安排了一對一(1-1 meeting)的對談,Mentor會依據學員的Statement提出他們的問題,對我來說那90分鐘有一種評圖的刺激感,你必須回答一堆問題,刺激還沒有想得完善的部分,以我們的案子來說,最早的計畫是用VRChat來打造女體的景觀,光適不適合用VRChat或用Multiple Player就來來回回辯證了很多次。
Metaverse 實際演練:遠距演講
以往第一階段必須前往本島,但受2022年疫情的影響,第七屆的工作坊首開一面以線上的方式上課與討論。線上會議工具除了使用大家耳熟能詳的Zoom以外,使用一套的VR軟體Raum Beta上課,讓學員實際體驗在VR裡聽演講和互動。
全員帶著頭顯聽台上的Mentor演講
在虛擬空間聽講座得習慣講者講到一半因為網路斷線消失
回顧一年前:才華洋溢的同學們
學員來自荷蘭、英國、土耳其、義大利,最後一天的Pitching大家火力全開,有的人已經做好了demo,完整度非常高,也有一組在不準備簡報的情況下,直接娓娓道來,說給大家聽。而入選第一階段的學員們都被受邀到市場展參展(內心尖叫)。
九月去市場展搶著與Michel合照的我們
是小結,也是一點內心話
最近開發案子到一個段落,趁著結案完的空檔整理一下2022年的工作坊到市場展到製作的種種,寫著寫著發現一篇講不太完 ...。
今天和一位朋友在聊,她問我說「上完課有沒有一種功力大增的感覺?」我覺得除了那一週被逼著比較敢說英文以外,做完Prototype後,不管是內容端敘事上的掌握度還是未來的發行規劃,對於掌握VR或XR我的疑問和焦慮沒有變少反而有種指數性增長的感覺,但至少確定世界上有一群人也還在探索各種可能性,想想就覺得沒那麼孤單了。
下一篇(沒意外)的話會分享Social VR的筆記喔,敬請期待。
呸呸另pei pei lin
呸呸另pei pei lin
我是佩佩,2020年第一次玩Beat Saber後愛上用VR的視角看世界,這裡會分享過去讓我怦然心動的VR體驗和一些些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