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hatGPT架構的小說大綱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間六年制的住宿學校,專收12到18歲的青少年學生。這間學校有個特別的傳統:從滿月的第一天開始,例行舉辦為期7天的自主學習週——為了那些在滿月時展露出特殊能力的學生,讓他們度過7天的變化期。
主角基於一些原因,來到這間學校就讀。但他其實沒有什麼特殊能力,於是在自主學習週,他被編列在另一個小組中。雖然一開始沒有特殊能力,讓主角覺得格格不入,但跟其他同學相處後,也發現了他們也有各自的困擾。
有天,開始有學生失蹤的通報。有個邪惡實驗組織,想透過生物技術,延續這些學生擁有的特殊能力。主角想跟其他同學拯救被抓走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他們發現這個實驗組織的背後,藏著更加黑暗的陰謀。他們必須一邊對抗邪惡勢力,一邊解開神秘學校的種種秘密。

以上是我還在取材的小說大綱。因為一開始只想到以「滿月」、「青春期」、「特殊能力」這些要素來組合,所以先用了這三個關鍵字,請ChatGPT擬一份小說大綱。
以關鍵字請chatGPT擬一份小說大綱
雖然是擬出了一份架構完整的大綱,但內容都太老梗了(狼人與獵人之間的情節我覺得挺常見的),恐怕不能直接拿來用。不過這份大綱,有給了我一個自己沒想到的要素:惡勢力。
我原本想像的大綱裡,欠缺了衝突部分,於是我把原本的關鍵字,再重新思考可以加入新要素的地方,自己擬了一份小說大綱:
場景設定在校園,集結了一些在滿月時會展現特殊能力的學生。主角雖然也在這間學校就讀,但並沒有什麼特殊能力,一開始覺得格格不入。但跟其他同學相處久後,也發現自己沒有察覺到的一面。當開始出現學生失蹤通報時,才發現是一個邪惡實驗組織搞的鬼。主角想要拯救他們,在過程中也發現意想不到的祕密跟陰謀。
雖然我自己寫的內容更詳細,不過想寫的重點跟上面寫的差不多。我把自己你的小說大綱再給ChatGPT詢問意見後,他的回覆如下。
給ChatGPT修改後的小說大綱
嗯......雖然保留了大多數我的設定,不過也加了不少新的資訊。像是主角其實也有特殊能力這件事,不在我原本的設定內。邪惡實驗組織的目的是創造出更強大的人類,雖然很符合「邪惡」的設定,但我原本想要做點不一樣的。
最後,我僅擷取ChatGPT與我設定相符的部分——這間學校有秘密——潤飾原本的敘述,產出本文一開始的這段大綱。

對於人物、世界觀設定,我覺得ChatGPT還沒有足夠的創意,產出不太一樣的想法。但在創作者已經有初步想法的情形下,ChatGPT偶爾能提出一些沒想到的point,且潤飾敘述的部分,也還有些參考價值。
不知道真正開始寫小說正文時,ChatGPT的功力是否會再增強,給我更驚豔的建議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neko
Mineko
🐾歡迎來到貓想享🐾給自己一個有貓(ねこ)的筆名🐈人生如貓,慵懶自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