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新實驗——讓孩子來決定課表!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老師
「課程」向來都是由老師訂定,學生來上。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孩子們也能參與「課程制定」,那他們會想上哪些課?
【喜閱樹青少年讀寫社群】是我們【閱讀與寫作進階課】的「進化版」,在這次的課程中,我邀請這些參與這個社群的孩子們,在第一堂課一起來討論「接下來十堂課要上什麼」?每個孩子可以就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提案,每個主題最多四個提案,接下來請孩子們介紹在該提案中,他們想討論的是哪個方向的內容?然後通過投票,最後決定了下方報名表中的十個課程。所以本學期接下來的十堂課程,是孩子們自行討論出來的喔!
從課表不難看出,這次的課程內容更加生活化,也更貼近孩子們的內心,是我這個當「老師」的大腦想不出來的啊!所以我非常享受那個集思廣益,大家一起思考、討論的過程。而有些課程因為更貼近孩子們的生活,需要的不只是網路上的各種資料,也許還需要設計問卷搜集一些其他同學的想法,而我們可以在課堂上進行討論分析,並由文章呈現結果。因此,這也是這學期加入的新挑戰!
而該提案如果通過票選,該提案同學也須在課程前找相關資料給老師,如果資料很不錯,老師就會放入教材中,成為本次的閱讀文本之一。透過這堂課,我希望孩子們不只是閱讀與寫作,而能夠更主動地承擔許多寫作之前的功課,包括提案、資料搜集等,而對於資料的分析和判讀也是可以訓練的地方。這樣的寫作訓練是不是更有趣了呢?
在這次課程討論前,我和孩子們稍微討論了一下ChatGPT,請他們看一下「貧窮與富有」此一題目同學們的寫作,再對比ChatGPT對該題目的寫作。孩子們很有趣,我問他們:「你覺得ChatGPT寫得比你好的請舉手。」所有孩子都舉手了。接著我再問:「那其他同學的作文和ChatGPT寫的那篇文章,你比較喜歡看誰的文章?」所有孩子們都回答:「我比較喜歡看人寫的文章。」因此,孩子們一致同意即使在未來有更多寫作輔助AI的科技之下,此刻的寫作訓練仍是必要的。
我請他們寫出原因,
一個孩子寫:學會表達,學會理解,學會感受,加強自己的邏輯思考;使用自己的創意
另一個孩子寫:寫作時能刺激自己思考內心的感受
還有一個孩子寫:能學習傳達自己想說的訊息給別人,也能當作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
即使寫作很困難,但別放棄寫作練習,因為「寫作」是一個通往自己,接軌世界的好路徑。只要能持續地寫,總有一天,這樣的「寫作」也能讓我們成為在這世界上安身立命的超能力!
最後孩子們決定的課表:https://www.beclass.com/rid=274b0a26405a172efc4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6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